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飞博激光:紧跟激光市场热点,提升产品技术附加值

cici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 cici2018-12-24 我要评论(0 )   

上海飞博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飞博激光”)一直给人低调、实干,技术精湛的印象活跃于激光行业,在细分的光纤激光器领域早已

上海飞博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飞博激光”)一直给人低调、实干,技术精湛的印象活跃于激光行业,在细分的光纤激光器领域早已享誉盛名。不久前,本刊采编有幸与飞博激光创始人交流。据其透露,2017年公司的产值规模接近1.5亿,2018年公司的目标是实现业绩翻番。飞博激光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国产光纤激光器的未来和希望。


(飞博激光总部

公司发展与定位

上海飞博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发展到现在已有6年多,公司主要致力于光纤激光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服务于工业、科研还有医疗美容等领域。据了解,飞博激光现在员工大约有150人左右。在公司发展过程中,除了光纤激光器在工业上的应用之外,还研发了一些用于特种行业的一些激光器,比如像窄谱特殊波长、线偏等具有明显技术特点的产品。

自始至终,飞博激光的定位是坚持走技术差异与光纤激光器产品化路线。公司背后有着一个非常强大的研发团队,具有非常丰富的产品化和产业化的经验,目前团队里有博士3人,硕士20人左右,研发实力非常强大,去年至今公司已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未来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飞博激光将会在一些新技术和新应用方面取得更多的突破。

据了解,飞博激光最初是在上海光机所的支持下成长壮大。在科研合作上,飞博激光不仅与上海光机所合作,同时也和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从这种产学研的合作角度来讲,公司不仅限于光机所,希望未来能跟更多的科研院所在激光应用领域和技术领域展开更好、更强、更高精尖的的合作。

国内首创环形光斑单腔3000W连续光纤激光器

飞博激光作为国内激光器技术发展的先驱企业,专注于产品和技术的开发,不断推出领先的开创性产品,广受市场好评。继2017年飞博激光连续推出单腔1500W Plus2000W Plus后,2018年飞博激光再接再厉,再次重拳推出新品——国内首创环形光斑单腔3000W连续光纤激光器。

    

据了解,单腔3000W采用首创性的环形光斑,相比合束型同功率激光器,切薄板不锈钢的速度提升了20%-50%25mm碳钢板的切割断面粗糙度也减小了30%以上。此款单腔3000W采用物联网通讯,可远程检测,节约维护时间,降低售后成本;且体积小,运输安装更简便。

此外,飞博激光创始人介绍,在工业激光器这个产品线上,飞博激光有连续和准连续以及大脉冲能量三个系列的产品。目前已经全面实行产业化的主要集中在连续和准连续这二条产品线。飞博激光现有的工业级激光器主要集中在3000W以内的连续型单模产品3000W以上的连续型多模产品,如3000W,4000W,6000W等。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公司也计划2018年内推出大功率万瓦级以上的光纤激光器

其他应用领域,飞博2微米光纤激光器可用于医疗手术,医学美容,另有线偏和窄谱光纤激光器等可用于科学研究。飞博的六大系列20余种产品覆盖激光的大多数应用领域多样化的产品满足各类市场的个性化需求

紧跟激光市场热点 提升产品技术价值

目前国内从事光纤激光器的企业较多,谈及如何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时,飞博激光创始人表示:“我认为在于每个企业的自我定位和它的市场策略。”对于小功率脉冲的光纤激光器,公司暂时是没有这个产品,公司从成立之初也没有在这个产品上进行任何的投入,因为一个替代市场,特别是一个相当成熟产品的替代市场,它的市场潜力是非常有限,想做好市场应该着眼于技术附加值更高的、有潜力的产品和市场,所以飞博激光成立之初就定位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产品,特殊波长,以及一些特殊的光学性能的光纤激光器产品,充分发挥光纤激光器的性能优势。

(飞博单腔3000W激光器

“作为企业经营者,可能更多的出于自身商业逻辑或者是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容易陷入到价格和成本的泥潭里去,飞博激光即便是在连续型激光器这个工业产品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我们采取的策略也是跟随市场节奏,我们追随的永远是市场的热点。”

据了解,2014年飞博激光推出了500瓦的光纤激光器,500瓦的激光器当时在公司工业产品销售中的比例是非常高,但是从2014年过度到2018年,500瓦的光纤激光器,或者说1000瓦以内的光纤激光器的产品占比在工业产品里不超过10%。公司主要出货都集中在高功率、高附加值的产品上。

如何看待国产商用万瓦光纤激光器

2018中国(深圳)激光与智能制造博览会上,飞博激光创始人做了一次报告,提到了万瓦级的光纤激光器,“从技术层面上我们跟国外的技术差距还是存在,但差距并不是很大,但是从产品角度来说,跟国外的差距大约是3年左右。”

目前,飞博激光产品发展分两个方向,一是产品的工程化,产品的工程化与国外的技术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二是产品的市场化,市场的因素取决于消费者的购买逻辑和消费惯性。“国内一直是进口产品占据着主流市场,那么作为一个国内品牌想要进入这个市场,就需要得到客户的认可。市场的接受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现在国内主要的光纤激光器厂商应该说基本都具备提供万瓦光纤激光器的能力,但是万瓦光纤激光器是否能够在当前市场快速的抢占市场份额,我觉得面临的困难主要来自于市场的接受度。”

公司发展期望与目标

2018年飞博激光在稳定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在一些新的工艺解决方案方面得到有效的突破,并且能够在一些新的应用、新的市场里面抢占先机、创造更高的技术附加值。

去年公司营业额是接近1.5亿,今年公司的经营目标是在去年的业绩基础上力争实现翻倍,同时也实现利润有效的释放。“从目前来看,虽然经过过去3年的不断努力,飞博逐步得到客户的一些认可,但是我们也面对很多的困难,还有很多的挑战,在此我也感谢新老客户对飞博的认可和支持,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客户和我们一起携手并进,实现共赢。”

 

转载请注明出处。

飞博激光激光器激光切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