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三江激光研究院何崇文:激光清洗应用发展前景广阔

cici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8-09-26 我要评论(0 )   

激光清洗技术是近10年来飞速发展的一项新兴的表面清洁技术。它以自身的独特优点在许多领域中逐步取代传统的清洗工艺,被誉为21世纪“绿色环保”的清洗技术。


激光清洗技术是近10年来飞速发展的一项新兴的表面清洁技术。它以自身的独特优点在许多领域中逐步取代传统的清洗工艺,被誉为21世纪“绿色环保”的清洗技术。近日,武汉光谷航天三江激光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激光清洗焊接事业部经理何崇文博士接受了《激光制造商情》的专访,并对三江激光研究院做了简要介绍,同时也对激光清洗的发展现状及
前景做了简要总结。



武汉光谷航天三江激光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激光清洗焊接事业部经理 何崇文博士
 
1. 三江激光研究院是三江集团下属设立的,请您介绍一下现在是怎么样的组成结构,以及是如何运作的机构?
何博士:武汉光谷航天三江激光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激光研究院”)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激光研究院于2014年9月5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2亿元,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未来科技城。
作为湖北省批准以企业为主导的工业研究院,激光研究院公司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激光技术前沿,坚持军民融合高端引领,以产业发展平台建设为主线,以技术研发和产业孵化为重点,以人才聚集为支撑,按照“掌控上游、壮大中游、拓展下游”的总体发展思路,全面布局能量激光和信息激光两大领域,实现科工集团激光产业体系化、规模化发展,形成集群性的产业集团,打造集总体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核心产品供应商于一体的中国激光技术产业龙头企业。
而我所在的激光清洗和焊接事业部,是我们板块下游的支柱。根据国家战略方针,我们事业部作为一个“双创”平台,激光研究院内部创客团队相对于传统的国企单位,管理比较灵活。
2. 三江激光研究院是何时开展激光清洗的研究,如今有哪些成果?
何博士:激光研究院最早开展激光清洗是在2015年初,当时主要是做军方领域的配套,我们利用光源的优势,在海工装备方面做一些项目,比如:军舰出海的过程中,要在现场做一些修复的工作,这也是我们其中的一个研究课题。后面我们会根据这个研究课题将这个技术变成一个产品,利用我们双创的平台和双创的方式进行民品的转化,这也属于军民融合典型的一个产物,我们现在的产品从100瓦、200瓦、350瓦、1000瓦形成了产品的型谱。
去年我们在激光清洗方面,做了1000万的业绩,今年到5月份截止已经实现了近1500万的业绩。
3. 请问你们的激光清洗设备主要可应用于在哪些领域?
何博士:首先应用领域主要运用于我们内部市场,航空航天,还有跟焊接相关的,焊接前、焊接后的清洗,另外我们在民用市场也进行了推广,比如在模具行业等等。
4. 请问您如何看待激光清洗的发展前景?
何博士:激光清洗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巨大的,也非常明朗。大家可能平时有关注到一些新闻,经常会报道一些对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比如:在工业生产环节清洗环节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酸碱排放物,对环境的污染非常严重,所以激光清洗的诞生最大的优势是绿色环保,完全符合国家的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
此外在成本上,激光清洗要比传统的清洗低很多,所以只要激光清洗技术达到一定的成熟阶段,能够取代传统部分的应用,那它的使用和市场理所当然会变得非常巨大,整个前景也很光明。
5. 您认为激光清洗的发展对于中国的制造业有什么积极意义?
何博士:激光清洗技术对我国高端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幅提升、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首先可以带动我们整个中国的清洗环节的转型升级,减少排放、减少污染、降低能耗,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在制造业上,可以减少污染、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在人工方面的成本投入,这是国家一个大的战略方向支撑的一个技术。
6. 三江研究院除了清洗方面,还会涉及哪些激光应用的研究?
何博士:我们激光研究院是属于一个平台的公司,是航天三江集团产业技术的一个军民融合的平台,我们在激光应用的研究除了激光清洗之外,还有3D打印、焊接、熔覆、精密加工、传感等,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外部团队,根据我们市场发展需求和产业链板块的需求,以及外部团队、创客团队对他们的一个应用,进行一个市场化,产品化的开发,帮助他们完成整个产业的孵化,我们激光研究院的激光产品相对比较多。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三江激光,激光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