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访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张瑞华教授

Julie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5-08-01 我要评论(0 )   

1.《激光制造商情》:张教授,您好!我们希望请您介绍一下自己从事激光领域的科研经历。张教授:我原本是在兰州理工大学从学生到

图片1

 1. 《激光制造商情》:张教授,您好!我们希望请您介绍一下自己从事激光领域的科研经历。

张教授:我原本是在兰州理工大学从学生到后来留校当老师,一直呆了20年,博士毕业以后去了日本,在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跟从片山圣二教授(Katayama Seiji)做了一年访问学者。后来又去了清华大学跟从焊接行业专家潘际銮院士做了两年博士后,两年前调到了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工作,这是我的基本科研经历。

 

2. 《激光制造商情》:刚才您谈到您到过日本做访问学者,您认为日本激光技术发展如何,您本人又学习到什么经验?

张教授:我是在2005年去日本的,当时我的导师问我做什么题目,我去他的实验室参观了一圈,非常有幸见到了当时世界上第三台IPG的1万瓦的光纤激光器,在他实验室里面刚装成,我当时就说我就做这个题目。所以说日本在十年前就开始使用1万瓦的光纤激光器,我当时主要做了几件事,一个是激光焊接,对激光焊接机理的深入分析,另外是做了激光熔覆,主要是这两方面的工作。

 

3. 《激光制造商情》:我国在使用1万瓦激光是不是这两年已经有所进展?

张教授:国内一万瓦实话说前两年进口都很难,回来以后我也想过做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后来一打听连激光器都买不到,现在好了,一万瓦的可以买到了。

 

4. 《激光制造商情》:请您介绍一下中国钢研科技集团的激光领域主要集中在哪块,从事什么样的业务。

张教授: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是我们国家钢铁冶金的龙头企业,它是从设计到施工的全流程的一个单位,我当时去这个集团想做的是板带激光拼焊的这一块,这一块当时在市场是没人做的。当时这一方面技术是被国际上的罗芬、米巴赫垄断了,这个设备非常贵,一套就是几千万人民币。当时我看到这个以后,从我们搞焊接的人来讲,这一块可能比较容易一点,所以当时跟湖北一家公司达成合作,跟他们签了合作协议,但是我们企业执行难度比较大,想法虽好,但是我们实施得比较慢,后来把合同签好了过了八个月,我们的产品还没出来,项目还没执行,但是武汉凯奇公司推出了同类产品,这是比较遗憾的。另外,这一块,我主要针对汽车垫板做激光毛化,这是我们在国内的一个开创性的工作。

 

5. 《激光制造商情》:请举例介绍一下目前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在激光应用技术上比较领先的成就。

张教授:现在我们用光纤激光做了国内第一套毛化机,这是比较领先的,这相当于是取代了二氧化碳激光器,原来的二氧化碳激光器使用起来比较复杂,维护成本比较高,使用成本也比较高,当时我们这个出来以后对它的打击比较大。

 

6. 《激光制造商情》: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在您的主持领导下研发了第一套光纤激光柔性工作站,您介绍一下这套设备的应用和性能。

张教授:这套光纤激光柔性工作站是2010年我们建立的,当时用的是IPG 2000瓦的激光器,ABB的机器人搭建了一套系统,这套系统主要的功能首先是毛化,它可以换头;第二个是可以做焊接、切割、熔覆,现在使用的比较好的是做毛化,它基本上向毛化专机这个方向发展了。

 

7. 《激光制造商情》: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属于技术终端,有很有技术应用的探索,那么实验与推动激光应用工艺创新,你认为这个任务主要是由终端应用企业来承担还是由激光生产商来承担,为什么?

张教授:我认为是要联合推动,不是谁家的事,实际上对于钢铁行业下游企业来说,他们并不了解激光,我们要去宣传我们要去做工作,这一点从我第一套激光机器推出开始我就明显感觉到,你要给他们讲清楚,他要去试用,这个是联合的事情,不是谁要去做。

 

8. 《激光制造商情》:我们希望了解激光毛化的发展现状,一般应用于哪里?

张教授:随着新型激光器的推出,激光毛化样式越来越多。我们刚开始用的是二氧化碳激光的,然后是碟片激光,后来我们是用光纤激光的,现在半导体激光也在开始用,因为它的斑点也可以做得很小,毛化的核心就是要把光斑做得很小,0.1毫米的光斑是最基本的要求。 

行业应用主要是镀锌板,它生产必须要用毛化去做,按照现在这个发展趋势,汽车板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领域,因为汽车板现在在推广,我们也会跟进这一块。

其实很多人都不清楚毛化是什么概念,对于我们从事焊接的人来说,毛化它就是激光跟工件的作用,激光跟金属的作用,无非就是熔化,就是这么个过程。只不过它的熔深特别地微小,特别的小,理解这一点以后,做起来也不难,也很顺利。

 

9. 《激光制造商情》:请谈谈您参加今年亚洲激光论坛的感受?

张教授:我觉得这个会议涉及的技术比较新,需要的知识都是跨界的,来到这里,实际上我是来当学生的,我是来跨界学习的,包括认识很多行业界专业人士,对我的帮助很大,我只能做激光焊接,这个行业太窄了,但是来到这里,比如说这个工业4.0、3D打印、高功率的激光应用,都是我感兴趣的,这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毛化张瑞华钢研集团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