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访湖北省暨武汉激光学会理事长 朱晓 教授

激光制造网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2-03-27 我要评论(0 )   

激光制造商情 :朱教授,您好,很高兴你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您是湖北省暨武汉激光学会理事长、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会长等职务,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下这两个学/协会基...

  

激光制造商情:朱教授,您好,很高兴你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您是湖北省暨武汉激光学会理事长、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会长等职务,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下这两个学/协会基本情况?
    湖北省暨武汉激光学会是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是由湖北省激光领域的研究单位、大专院校和代表性激光企业组成的社会团体组织,目前有单位会员56 个。其主要任务是承担和组织湖北省激光行业的学术交流活动。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是一个激光行业企业家交流的平台,主要由武汉中国光谷的激光企业组成,目前有企业会员74个。其主要任务是促进湖北省激光产业的发展。由于历史上的巧合,这两个社团组织几乎在相同的时间进行届满改选。2008年我当选为第六届湖北省暨武汉激光学会理事长和第二届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会长,这为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激光制造商情:湖北省暨武汉激光学会、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为推动湖北激光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辛勤的工作,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朱教授,在您看来,这两个学/协会在促进湖北激光产业的发展中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成绩谈不上,但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历史的责任感。刚才说了,由于历史的巧合,让我同时担任了激光学术组织和激光企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使我有将学术机构与行业机构一体化运行的机会和条件,现在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的产、学、研结合得非常好,主要得益于我们的学会和协会是一体化运行的。我们给自己民间组织工作的主要标准是“在政府面前,代表企业;在企业面前,代表政府”。这需要我们及其了解企业的情况,同时也要非常了解政府的相关政策。会员是学会、协会的生命,一切工作都必须从会员出发,代表会员的根本利益。会员的根本利益就是“生存与发展”。围绕湖北省激光行业的生存与发展,湖北省激光学会主要在“五个相结合”上,做了一些工作: 
    (1)将学术活动与行业发展相结合
    湖北省激光学会的学术活动总是围绕国际上最前沿的激光技术和激光应用展开,总是将科学家和企业家一起开展学术活动。企业家经过科学家长期的学术熏陶,终于认识到“不知道学术发展的方向,企业就没有明天”。这就是为什么2010年召开的“中德激光研讨会”上,很多企业家虽然英语不好,但都能全程坚持听报告的原因。
    (2)将高新技术产品与行业规划相结合
    湖北省激光学会组织专家根据各个企业会员不同的基础,建议其发展不同的高新技术产品,同时建议将这些新产品纳入省市的科技发展规划。这样,企业发展方向明确,省市的科研项目也有落地之处。例如:武汉凌云光电公司的发展,就是激光学会建议其以半导体激光器及其应用为核心技术,并在省市得到课题支持。
    (3)将国家科研平台与行业的发展相结合
    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充分利用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武汉地区科研单位的综合技术优势与行业内企业的研发与工程化、产业化和市场的优势和能力,通过集成综合优势,提升行业整体的规模生产和技术研究能力,提升行业龙头和骨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维护本行业的合法权益,促进激光行业的发展。
    充分发挥国家平台的作用,先后向湖北省、武汉市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相关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如:“湖北省及武汉市激光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武汉市激光加工重大装备产业化规划”、“武汉市激光产业振兴工作方案”等。组织了武汉地区一批激光核心企业共同申报和承担了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工业激光器及其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 协助东湖高新区组织制定了激光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一批重点支持项目、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等,很好地发挥了学会组织与协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武汉光电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以国家科研平台和行业龙头企业为基础,湖北省激光学会成立的“湖北省激光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湖北省激光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得到了湖北省科技厅的认同,为湖北省激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4)将行业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相结合
     激光学会重视人才引进,构建行业内培养专业人才新模式。根据工业激光装备的发展规律引进人才与技术,有目的通过帮助创业,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如:中组部千人计划获选者闫大鹏博士;东湖开发区“3551”人才计划资助者王锋等。闫大鹏博士的引进,使我国在两年内实现了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并投入批量生产,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王锋博士的的引进,实现大功率、高效率半导体激光器的光纤耦合并产品化,为国际先进,国内唯一。
    通过技术学校,培养行业的基础技术人才。利用武汉东湖光电学校地处光谷腹地,又是专门培养光电基础技术人才的基地,通过在东湖光电学校召开理事会,穿针引线搭建了校企之间、用人与培养人之间的平台,“量体裁衣”、提前预定等方式,逐步建立起行业的人才链。
    (5)将国际交流与行业发展相结合
    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开展以促进和推动武汉激光行业进步,提升武汉光谷激光企业整体实力,以创新为目的学术交流活动与对外合作。近几年,着重加强了与俄罗斯、德国、法国等激光研究和产业化较先进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如:武汉华俄激光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嘉铭激光有限公司、武汉奔腾楚天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激光企业,通过中俄、中德、中法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与国外高端激光公司或研究所开展合作开发、或引进人才和技术、科技成果的高位嫁接、或在汉成立合资公司等形式,使武汉激光产业从量变到质变,真正代表了国家竞争力、具备国际竞争力。大大地提高了武汉激光产业在国内的知名度和显示度、提升了武汉激光产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使武汉光谷“中国激光制造”成为国内机械、汽车、电子、钢铁、冶金、轻工等行业提升本领域的制造水平、产品质量、促进传统产业发展的首选重要装备。
    通过国际交流,帮助企业提升现有人才整体水平。组织激光企业到国外著名的慕尼黑国际光电激光展、印度国际机床工具展、莫斯科国际光电子展会上参展、集体亮相、打造武汉中国光谷的整体形象,为企业提供一个与国际民间科技交流和技术合作的平台,更重要地宣传武汉地区激光产品和技术。水平的提升与高新技术的产业化统一起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