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亚洲激光论坛

2015第九届亚洲激光先进制造展暨论坛总结报告

Johnny 来源:亚洲激光制造展2015-05-22 我要评论(0 )   

2015年5月7日至9日,第九届亚洲先进激光制造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7号馆成功举办。为期三天的激光技术展示会与多场大型专业学术论坛,为华南地区上演一场激光科技盛宴。

 激光技术开启工业制造新时代

2015第九届亚洲激光先进制造展暨论坛

总结报告

       2015年5月7日至9日,第九届亚洲先进激光制造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7号馆成功举办。为期三天的激光技术展示会与多场大型专业学术论坛,为华南地区上演一场激光科技盛宴。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邱宣、深圳市科协学会部孙楠处长、中国科学院王立军院士、中国工程院刘人怀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Volodymyr Kovalenko教授、深圳大学阮双堔副校长、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王又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李明远副秘书长、广东省光学学会理事长江绍基教授、湖北省暨武汉激光学会理事长朱晓教授、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侯若洪会长、台湾镭射科技应用协会潘忠义理事长、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袁鸿副理事长、深圳市仪器仪表及自动化行业协会张生广会长、《激光制造商情》邵火副总编,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江苏大学、暨南大学等超过40个顶级高校/科研院所的150多位专家参加会议。在三天时间内,七大专业研讨会上演113场演讲报告,吸引听众3903人,16000多名专业观众参与Laserfair 2015亚洲激光先进制造展,创历史新高。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受到政府、社会、企业以及学术界等各方人士的认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王茂才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李学金教授、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徐开先、北京工业大学王璞教授及肖荣诗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张庆茂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姚建华教授、温州大学冯爱新教授等业界专业人士均到会。现将有关会议的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01_副本
一、论坛的基本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学术性强。本届论坛以“激光技术开启工业制造新时代”为主题,以超快激光微加工技术大会,第三届亚洲3D打印(增材制造)应用技术论坛,中国装备智能化与工业4.0技术大会,亚洲(深圳)国际传感器技术高峰论坛,中国高功率激光金属切焊应用技术大会,中国激光再制造技术大会,中国光电子与新型激光器前沿技术大会七大主题会议为主线。本届论坛组委会有幸邀请到中科院王立军院士作演讲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参加工业4.0会议,突出了学术性强的特点。
 
       二是突出生产和科研的结合。论坛在发布学术研究成果的同时,还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技术转换的展示,也展示当前最新的激光技术应用技术。此次展览分为科研展区;3D打印耗材展区;自动化、智能装备、传感器生产展区;激光前瞻区四大展区进行。今年参展商与赞助商共有110多家,展览规模与去年相比增加30%,国际品牌巨头云集。著名企业包括:大族激光、光韵达、海目星、木森科技、盛雄激光、通快、罗芬、Laserline、IPG、理波、光波、英诺、大族粤铭激光、锐科、创鑫、华日等。吸引来自国内外各个行业不同领域的专业用户、工程师、采购商、科研界专业人士观摩分享。
 
       三是注重高新技术接地气。3D打印是当前制造业热点也是激光技术应用热点之一。论坛推动了3D打印时尚秀首现华南地区。由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让梦想插上翅膀》的主题的中国3D打印时尚秀,连续3天在7号展馆中心舞台上展示,吸引众多参观者的眼球。这是华南地区首次举办的大型3D打印时尚秀。16俊男靓女模特闪亮登场,在T台上结合最新时尚元素绘声绘色的演绎各种各样的3D打印产品。模特们精彩绝伦的走秀,让所有与会者觉得,“神秘、高端、科技”的3D打印通过如此方式展示,更接地气,不再遥远,开创工业科研技术时尚展示的全新境界。
02_副本
二、论坛的主要反响
       一是工业4.0技术受关注。该讲座听众爆棚。深圳首场--中国装备智能化与工业4.0技术大会是本届论坛中的重中之重,如何建设第四代工业模式,是目前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的中国亟需探讨的问题。面对东莞开建首家无人工厂,更加快了社会对实现工业4.0的紧迫感。
 
       会议紧密围绕工业4.0模式与前景、机器人应用及发展前景、柔性自动化解决方案、数字化/智能化工厂、低成本自动化技术、半自动化升级及改造、功能性工业软件、自动化工业控制系统、机器视觉系统等主题范围展开探讨,认真分析行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会议邀请到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大学、湖南大学、库卡机器人、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中集集团、发那科机器人等顶级专家与企业高层作现场报告,20多位行业专家分别做主题演讲。2天的中国装备智能化与工业4.0技术大会,大家能够互相交流智能化和自动化领域的先进技术、优秀产品,解决方案,分享制造业企业产品与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以及自动化技术集成应用的成功经验,加强了企业、厂商和专家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从而帮助制造业企业加快企业产品及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及自动化技术信息化集成应用的步伐,推进工业4.0技术的全面实现。会议听众爆满,座无虚席,场无空隙。邀请到会的20位行业专家分别做主题演讲,以及30多家高校院领导、50多名国内外自动化领域专家,40多家制造企业代表和近800多名制造业精英人士到会聆听并参与互动交流,工业4.0的神秘面纱被一一揭开!
03_副本
3D打印会议现场
 04_副本
通快中国有限公司激光技术部市场总监 Markus Lindemann
 05_副本
西北工业大学黄卫东教授
       二是3D打印仍是热点。2013年第一届亚洲3D打印论坛举办,引起业界轰动,今年是第三届。这一届论坛气势超前,邀请到30位国内外权威3D打印专家齐聚深圳作演讲报告,包括业界科研权威专家:西北工业大学黄卫东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永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美国Drexel大学周功耀教授、清华大学林峰教授、北京航空工艺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巩水利、大连理工大学姚山教授等。另外,今年该会议还特别举办了“生物3D打印与医疗应用专场”,包括南方医科大学黄文华院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葛林虎院长、广州军区总医院主任医师丁焕文、清华大学徐弢教授、上海大学快速制造工程中心胡庆夕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陈继民教授等以与会者探讨生物3D打印在医疗器具、医药、假肢、口腔牙齿、骨骼、器官、血管支架等方面的应用。高水平探讨不仅展示了当前3D打印最前沿的科研与工业技术,同时也为3D打印未来的技术趋势和应用层面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尽管云计算、互联网+等概念层出不穷,然而,自2012年“3D打印”概念在中国火热起来后,至今仍然热度不减。第三届3D打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推进产业化和市场应用迈出了一大步!
 
三、存在问题与建议
       尽管组委会在展览前通过平面媒体、网络新媒体、网络空间平台等做了大量的宣传推广,但是目前看来仍然不足,特别是海外的宣传,渗透不多。而且在国内的宣传,重点仍是珠三角地区,其它地区所占份额略少一些。下一年组委会将巡回到郑州、成都、太原、武汉、顺德、东莞、上海、北京等地展开宣传推介活动,加强宣传推广,吸引更多国内用户。6月将带领展商到德国参展、考察,并推广本论坛,吸引更多的国外技术专家和企业关注和参与,提高论坛与展览的国际化水平。
       二是大型釆购商数量有待加强:本次展览与论坛参加的观众以各种终端技术人员和专业用户为主,尽管组委会邀请到富士康、美的、长城开发、华为、比亚迪等近20个大型采购团到访,但是这仍然很不够。今后将加强这方面的推广,以提高展览商务效果。通过协会主办《激光制造商情》报及各种新媒体平台,推广激光制造技术普及,更好对接深圳高新技术及先进智能装备领域的应用。
       三是政府机构参与较少:活动主要靠市场化运作,除了得到深圳市政协、科技创新委员会、科学技术协会支持外,其它相关的政府资助与参与较少。今后还需要加强与政府,尤其是各类资本的合作。推动激光产业国际先进技术能够更好的落地。
 
第九届亚洲激光先进制造论坛组委会
2015年5月12日
 

转载请注明出处。

亚洲激光制造展激光论坛ALAT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