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五金

超快红外皮秒激光应用

激光制造网 来源:多普施激光2023-04-18 我要评论(0 )   

皮秒激光提到皮秒激光,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我们医疗美容上用到的皮秒祛斑、近视矫正,皮秒祛斑是目前比较先进的祛斑方法,是指利用脉宽为皮秒级的激光作用于靶细胞,可对...

皮秒激光

提到皮秒激光,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我们医疗美容上用到的皮秒祛斑、近视矫正,皮秒祛斑是目前比较先进的祛斑方法,是指利用脉宽为皮秒级的激光作用于靶细胞,可对靶基产生“机械波”,该波瞬间产生的高能量可使细胞气化,细胞中的色素颗粒被完整震碎为粉尘状态,能更好地被代谢细胞摄取和代谢,或者可以改变部分色素颗粒的物理性质,使其不显色。

医美中的皮秒激光是峰值功率达到3瓦的激光,而本篇我们介绍的是功率在30-100瓦的红外皮秒激光,比医美使用的高出几十倍的激光,在工业中到底是如何应用的呢。


超快红外皮秒——微加工利器


皮秒脉冲激光在广泛的工业微加工应用方面具有众多优势,几乎没有热影响区,可以处理的材料范围极其广,甚至包括那些在可见光和近红外光区透明的材料。优越的光束质量,提升了工作稳定性,保证了性能的可靠。拥有更高的峰值功率,支持更加精密的加工。
红外皮秒激光脉冲能量高,使用寿命长,工作高效快速,可实现标记、钻孔、切割等,针对微米级别的加工需求也可以获得精细、干净的切口,并将热影响降到最低,它取代了传统的钻孔/切割工艺,是现代化工业微加工利器。针对各种材料:膜切割、陶瓷钻孔、金属打黑、玻璃切割、塑料打标等,且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微加工利器-镭雕

皮秒级超快激光器因极窄的脉宽而展现出极大的优势,利用低热能扩散的特点,在金属打黑,塑料打标,玻璃剥漆等工艺上,比其他激光的表现更优异。

下图展示的是不同激光对于金属铝箔的镭雕效果。可以看到皮秒红外的标识效果对比度更明显,标识更清晰。


激光镭雕还有一个特殊应用是剥漆,皮秒激光由于其微乎其微的热影响,在剥漆过程中,对基材几乎不会产生伤害,特别是玻璃、塑料材料,剥漆质量好,基材无纹路。


微加工利器-切割钻孔
超快激光可以切割的材料非常多,如不锈钢、碳素钢、铜、铝、镁合金玻璃等,应用于手机、3C电子芯片FPC、太阳能等领域。但表现最突出的还是玻璃的钻孔切割,能够实现无锥孔垂直切割钻孔。

玻璃激光切割是一项易于控制的非接触式的少污染技术,为客户带来极大便利;同时在高速切割下能保证边缘整齐、垂直性佳和内损伤低的优势,正成为玻璃切割行业的新型解决方案。尤其是高精度切割,皮秒级超快激光器因极窄的脉宽而展现出极大的优势,利用低热能扩散的特点,在热传导到周边材料前完成材料打断,在脆性材料切割中表现出良好的效果。


红外皮秒激光采用非接触式加工也可避免传统机加方式切割容易发生崩边、裂纹等问题,具有精度高、不产生微裂纹、破碎或碎片问题、边缘抗破裂性高、无需冲洗、打磨、抛光等二次制造成本等优点,降低成本的同时大幅提高了工件良率及加工效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