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为解决3D打印痛点,六位郑大校友组建新材料研究院

星之球科技 来源:潇湘晨报2021-10-15 我要评论(0 )   

3D打印材料,是打开3D打印产业大门的钥匙。要推开目前3D打印服务“窄众”的边界,就需要研发出更多3D打印材料。“3D打印行业核心是材料,它决定了零件属性和打印机性能...

3D打印材料,是打开3D打印产业大门的钥匙。要推开目前3D打印服务“窄众”的边界,就需要研发出更多3D打印材料。

“3D打印行业核心是材料,它决定了零件属性和打印机性能要求。”河南先宁新材料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宁新材料研究院)总经理杨振华表示,因为缺少匹配的打印材料,国内3D打印业务场景和边界被严格限制,很多看似简单的业务却落地困难。

近日,2021郑州“金融惠科”直通车走进先宁新材料研究院,作为行业“新兵”,先宁新材料研究院成立不满周岁,却已先后布局研发五款新型3D打印材料。

杨振华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目前公司有一款在研的“热塑性聚酰胺弹性体新材料”即将进入“中试”,如果“中试”顺利,这款在研新材料有望于2022年投向市场。

郑大校友组建新材料研究院,

已有在研产品完成“小试”

先宁新材料研究院是一家年轻的科技型企业,成立于今年3月份,公司共有两个股东:郑州增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郑州先华新材料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前者为公司高管、市场开发人员成立的实体,后者是公司研发人员组成的实体。

作为两个实体的共同股东,杨振华有着另外两个身份,一个是郑州大学材料学院的毕业生,另一个是魔猴网的创始人之一。

据介绍,魔猴网曾参与制定增材制造国家标准,是国内3D打印业务主要平台之一。

深度参与3D打印行业的经历,使杨振华对3D打印行业“新材料缺乏”这一痛点感触颇深。

2017年,杨振华与郑州大学时期的老同学六人重聚,经过商议,他们决定组建研发实体研发3D打印新材料。

“这些老同学在上学时经常泡在实验室,毕业后也大多从事3D打印行业。”杨振华说,大家对3D打印行业有深刻的认识,更了解市场急需要何种性能的3D打印材料。

在企业完成自己实验室建设之前,先宁新材料研究院主要通过与高校实验室合作进行研发活动,研发费用由项目参与者自筹,目前已投入超过300万元。

这种“笨鸟先飞”的安排,让先宁新材料研究院收获颇多。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公司已有一款在研产品完成“小试”并即将进入“中试”,有望于2022年投向市场。

杨振华表示,作为公司最接近市场转化的在研新材料“热塑性聚酰胺弹性体”,其研发的初衷是创造一款兼具热塑性和弹性的复合3D打印新型材料。

在实际的产品研发和测试过程中,杨振华的研发团队意外发现,这款在研材料还具有许多其他特性,如耐油耐腐蚀、高回弹性、优异低温性能、形状记忆特性和特别的导电性。

据介绍,在“小试”阶段,该公司就根据这款材料不同特性,将其送到不同企业进行性能测试,并获得了所有参与测试者的认可,部分参与测试者甚至已抛来了橄榄枝。

计划研究更多3D打印新材料,

推开3D打印服务边界

3D打印行业核心是材料,材料决定了零件属性和对打印机性能的要求,也是商业模式的关键部分。

一般而言,一款新型3D新材料研发出来后,并不会马上投入市场,需要经过下游企业的“小试”“中试”等阶段,然后才能公开推广。

“目前,公司‘中试’生产线相关设备已经完成采购,将于近期进行安装和调试。”杨振华说,一旦“中试”线投产,公司“热塑性聚酰胺弹性体”新材料的年产能将达到500吨~1000吨,远高于此前实验室“小试”阶段的产能。

一旦“中试”生产线投产,更多行业应用场景的产品性能测试有望加速展开。

在此之前的“小试”阶段,公司要满足一家下游企业新材料测试用量需求,杨振华的研究团队在实验室忙活好几个月。

杨振华介绍,目前公司自己的研发中心建设已经展开,在研5款新材料的后续研发,将在公司自己的研发中心内完成。

作为一个技术密集型项目,其产业化落地也得到了郑州市二七区的大力支持。杨振华告诉记者,河南省二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为公司解决了办公和“中试”线场地,并积极牵线搭桥各类机构,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投入问题。

宋易阳是郑州银行马寨支行的行长,她关注先宁新材料研究院已有一段时间,并多次与杨振华沟通融资相关事宜。

杨振华告诉记者,目前先宁新材料主要以研发为主,更希望通过引入银行资金来完善现有研发项目,加快在研新材料“中试”、进而缩短市场转化时间。

按照先宁新材料研究院的发展计划,该公司的创投资金引进行动,将在其第一款新材料产品完成市场转化后展开。

在杨振华看来,公司团队希望给投资者看到企业产品的真实市场价值,并以此为基础匹配适合企业的战略投资者,同时也为公司其他在研新材料精准匹配市场资源。

据介绍,其余4款在研产品也针对3D打印行业新材料痛点展开,其中一款适合医疗场景的树脂材料试验室研发已接近收尾,并即将将进入“小试”阶段。

“按照企业的规划,在研新材料未来投入市场后,由其带来的收益,将有助于推动公司更多研发项目的展开,参与推动解决更多3D行业痛点,开拓3D打印行业服务边界。”杨振华表示。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