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让德国也从中国进口3D打印假牙设备

星之球科技 来源:36氪重庆2019-07-15 我要评论(0 )   

一向以制造业为傲的德国,竟会从中国引进3D打印设备?今年5月,德国莱茵齿科在经过为期4个月的考察筛选后,决定引进重庆塞领科技

一向以制造业为傲的德国,竟会从中国引进3D打印设备?

今年5月,德国莱茵齿科在经过为期4个月的考察筛选后,决定引进重庆塞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塞领科技」)自主研发的金属3D打印设备及全套生产线,将其用于德国本土的义齿(俗称“假牙”)生产。

这是中国金属3D打印生产线首次出口到德国。众所周知,德国工业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3D打印与义齿生产方面具有巨大优势。「塞领科技」能够向德国输出设备与生产线,究竟有何独特之处?为此,36氪重庆专访了「塞领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凡。

「塞领科技」是一家专注金属3D打印设备研发、生产、销售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8年。“我们团队有软件开发背景,在2015年下半年接触到3D打印技术后,大家都觉得有意思,于是从软件开发转向了工艺制造。”张凡介绍到。

「塞领科技」:让德国也从中国进口3D打印假牙设备

为什么能够吸引到德国人?张凡认为,一是「塞领科技」的产品具有价格优势,二是其能实现义齿的“当日交付”。“One day(当日交付)意味着更高的利润。”

据了解,行业内主流的设备是德国产的EOS金属打印机,其打印150颗义齿,整个流程下来约8个小时,「塞领科技」自主研发的打印机只需约4个小时,效率提升了一倍。“生产效率的提高使交付的效率也提高了。上午接到医院的打印需求,义齿厂下午就可以交货。”

「塞领科技」的3D打印机是如何做到高效率的?原因在于「塞领科技」使用的是自研的系统和软件,而其他厂商使用的是通用型的系统。在行业内,3D打印机的生产厂商均使用的比利时Materialise的驱动系统和扫描切片软件,生产效率基本一致。Materialise的切片排盘软件为Magics系列,用于通用型SLM应用,提供开发包,开发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制作不同的交互策略,但底层不开放。「塞领科技」使用的切片排盘软件是自研的Dentalshop系列,仅用于齿科应用,不具备通用型应用能力,这使得其在齿科应用时,切片效率、效果、优化程度上要高于通用系统。

「塞领科技」:让德国也从中国进口3D打印假牙设备

“我们采用与SLM主流技术完全不同的技术路径,这在行业内是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在张凡看来,「塞领科技」之所以敢深入3D打印市场,在于整个核心团队成员所拥有的强大的“软硬件技术基因”:CTO胡啸笛历任多家科技公司技术总监,曾任北京汉办技术研发部主管;总工程师张祺博士是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3D打印技术和机器人技术;产品总监刘超曾任人人网无线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齿科工艺总监谯毅在义齿领域深耕数十年,曾在珠海维登国际、深圳世星泰得(中外合资)担任活动主管……

在落地情况上,「塞领科技」的深圳打印中心从3月25日正式运营到6月6日,74天共生产计费件27292颗齿冠和283套支架(150元一副),峰值产能837颗一天,付费用户17家。“我们的珠海打印分中心也于5月28日启动试运营,目前处于产能适配阶段。”


「塞领科技」:让德国也从中国进口3D打印假牙设备

市场竞争方面,「塞领科技」的主要竞争对手为主攻齿科市场的南京前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后者采取的是低价策略,设备投放量比较大,市场占有率约为30%。另外还有老牌厂商广州瑞通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汉邦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竞争较为激烈。

目前,「塞领科技」的产品在推广过程依然有不少压力,其品牌度不够、利润回报少、生产设备投入大等问题还未得到实质性解决,而对于义齿厂来讲,更新换代设备也需要考虑潜在风险,这增加了产品的销售难度。

面对公司未来发展,张凡表示「塞领科技」将分两个阶段目标。阶段一是进行产业链整合形成行业依赖,初步建立品牌,并与全国90%的义齿厂建立合作关系,付费客户金属体产能转移率超过80%,海外重点区域打印中心开始布局等;阶段二进行PR策略投放,建设运营口腔医疗大数据平台。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假牙设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