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从“煤老板”脸上看光伏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2019-03-05 我要评论(0 )   

“煤老板”,这个靠资源成就暴富传奇的群体,已经随着时间流逝或是隐匿于历史,或是力战群雄成为大亨。而今,煤炭滞销又成为财经

“煤老板”,这个靠资源成就暴富传奇的群体,已经随着时间流逝或是隐匿于历史,或是力战群雄成为大亨。而今,煤炭滞销又成为财经关注的热点,无论是幸存的“煤老板”们还是昔日光鲜是“煤炭大亨”们,面对媒体也很难再把略带傲气的笑脸撑下去。面对这一传统能源的发展告急,新兴能源行业们又作何感想?窃喜恐怕早了点,担忧似乎又做作了些。后浪来势凶猛,若只是为了把前浪拍在沙滩上,那便只能等着重蹈前浪的覆辙了。因此,作为能源先驱的煤炭行业,“前人无暇自哀而后人哀之”,“煤老板”的表情变化,更是再为后来者提供了晴雨表。

“煤老板”之喜——黄金时代,电力任我行

“十一五”时期,确立了“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基本方略。在电力生产2/3为火力发电的煤炭应用旺季,“煤老板”们应运而生,靠着坐拥煤矿尽享其成的财富风靡一时。那时候,煤矿犹如雨后春笋般在资源丰富的地区遍地开花,“黑色的金子”被源源不断的开采出来,洗铅镀黄后流入老板们的腰包。这样喜人的景象引来一批批掘金者前赴后继,形成“煤炭帝国”的资源大省山西更是不断壮大发展,令人叹为观止。

正如每个新行业初生膨胀之时,光伏这个“太阳之子”也曾在全球一度唱响辉煌,阳光在光伏人眼里要比煤炭可靠得多,高科技在该领域的应用也比仅靠工人双手更为高效。只是,行业发展规律并不允许任何企业只保持一种表情。

“煤老板”之怒——产业重组,辉煌成历史

金融危机带来的海啸同样影响到了中国的煤炭产业,转产转型迫在眉睫。2009年前后,煤炭产业转型逐步展开并见成效,煤企从2200个减少到100个左右。经历了兼并重组,有些被套牢的“煤老板”被逼的走上绝路,有些却在制度改革中完成华丽蜕变一举成名。但是,更多的是被洗掉的“煤老板”们难掩愤怒却无计可施,从高处跌下,只能惨淡谢幕。

洗牌重组同样降临到光伏这个新兴行业头上。“寒冬”来的措手不及却又意料之中,好在国家的政策扶持力度未减,新能源行业的展开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更为坚持下来的企业输送着连绵不绝的信念支撑。此时被淘汰掉的光伏企业也无暇自怨自艾,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重新经历大浪淘沙。

“煤老板”之哀——销量停滞,未来路难涉

6月13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国内煤炭价格跌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截至6月12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达925.5万吨,较2008年11月19日创下的941.5万吨仅差16万吨,距离秦皇岛港1050万吨的堆存能力也仅差124.5万吨。当日,秦皇岛港煤炭调入量57.6万吨,调出量仅为39.7万吨,为2月15日以来的最低值。以此日均近18万吨的库存增量计算,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突破历史高位指日可待。曾经,煤炭下游用户追捧煤企的盛世已不再,“煤老板”们收起高姿态亲自过问销路的场景比比皆是。这样的现象绝非偶然。


除了煤炭行业自身发展问题(尤其产量过剩),外界因素成为煤炭走低的有力推手。首先,新能源对其的替代性早已引起全球重视,曾经让煤炭行业风光一时的“十一五”也被强调新能源发展的“十二五”所取代,2050年煤炭资源告竭的预测也难以忽略,煤企前途不容乐观。其次,全球经济不景气,覆巢之下无完卵,煤炭遭袭也是必然。最后,国际煤炭价格近期大幅度下降,国内外煤炭价格存在利差,因此进口煤炭对国内冲击明显。

由此不难联想到光伏行业中同样“命运曲折”的多晶硅环节。据《第一财经日报》称,国外多家多晶硅企业都在大幅压价销售,连带行业龙头保利协鑫也无法提价,其今年的利润恐将大幅缩水。曾经“拥硅为王”的硅料企业,被硅价跌宕的过山车绕晕的不占少数,如今又遭遇国外低价的冲击,多晶硅行业前途未卜。而除了该环节,国内光伏行业也在遭受国外市场的“挤兑”,美欧“双反”等不利因素让国内光伏人头疼不已。好在中国市场开放趋势日益明显,新36条等政策为寒冬的阴霾照来一线阳光。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煤炭行业敲响的警钟——在全球经济低迷并且外患严重的情况下,“攘外必先安内”,必须推进国内市场合理化健康化发展,盲目扩充以及低价竞争只能将行业卷入恶性循环,团结带来“共赢”才是目前最佳的发展方向。光伏的普及是惠及整个人类的伟大工程,纠结于眼前的利益纷争只会祸患子孙。

“煤老板”之乐——乐从何来,前途显渺茫

这个表情什么时候会出现,甚至会不会出现在“煤老板”的脸上,目前我们仍无法知晓。毕竟煤炭的开采利于当代,对于后代却很难谈到贡献作用。市场低迷也许只是一时,资源告罄才是忧虑的根本。我们不禁感叹:煤炭之路,行在脚下,延伸何方?

与之相对的是势头正猛的光伏行业,在“寒潮”之中虽身姿略显不稳,但前进的脚步并未停留。作为传统能源的后继者,顺势而生的新能源产业必须力扛“为人类造福”的大旗继续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寒风之中需要年轻的光伏人更加坚强、团结、稳重、务实。我们相信,这个表情会转而绽放在这些年轻的面庞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发电太阳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