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激光技术,正向船舶行业走来!”船舶焊接人齐聚说了这些

cici 来源:中国船舶报2018-12-13 我要评论(0 )   

11月14日~16日,“2018年中国船舶工业高效焊接技术指导组工作会议暨技术交流会”在上海举行。这是船舶焊接人一年一度的盛会,来

11月14日~16日,“2018年中国船舶工业高效焊接技术指导组工作会议暨技术交流会”在上海举行。这是船舶焊接人一年一度的盛会,来自国内多家骨干船企的焊接专家、高校学者以及国内外设备商、材料商的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激光技术在船舶行业的应用,共话船舶焊接技术的创新、发展与推广。


此次交流会以“激光制造+船舶”为主题,议题涉及激光焊接、激光清洗、激光再制造工艺等技术,与会者围绕高强钢、铝合金、钛合金等船用材料,从焊接工艺、焊接材料和焊接设备多方面,阐述了激光制造技术在船舶行业的研究及应用情况。


激光技术,正向船舶行业走来!”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副所长谢新在会议开幕致辞中指出,11月6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正式签订了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建造合同。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为确保首艘国产大型邮轮优质高效地建造,正在建设薄板平面线,其中就包含激光焊接线。“对造船人而言,激光技术应用是一个崭新的任务。”谢新表示,船舶高效焊接技术指导组成立32年来,从推广应用CO2焊开始,到现在研究并推广应用机器人智能焊接、激光焊接,这期间,指导组各成员单位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共同为促进高效、自动化、智能化焊接技术的应用,为推动我国造船事业的发展,为推动我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激光技术的新趋势,“目前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疑惑?其他行业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宝贵经验?我们需要学习交流的太多太多。这就是我们举办首届‘激光制造+船舶’主题会议的初衷。”谢新说。


会上,国内多家骨干船企的焊接专家带来的案例各具特色: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焊接试验室林家斌介绍了沪东中华薄板结构激光焊接系统建设及应用经验;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殿宝介绍了该公司舰船高强钢厚壁结构新一代优质高效机器人焊接技术研究及应用情况,研究的错位同步双面双弧焊接技术不仅是船体建造工艺上的重大突破,也对工艺模式和工艺流程再造提出新的要求;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焊接实验室副主任马金军以极地甲板运输船和极地凝析油船为例,介绍了该公司在极地船舶低温钢板焊接生产中的工艺质量控制和试验情况;上海交通大学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所长华学明介绍了激光清洗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激光清洗对焊接性能影响的研究现状,以及铝合金激光清洗对激光焊接的影响;北京工业大学杨武雄分享了其在40mm钛合金厚板激光窄间隙焊接工艺及组织性能研究成果;钢铁研究总院赵琳介绍了其在激光-电弧复合焊接工艺参数对焊缝合金元素均匀性的影响方面的研究成果;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黄瑞生分享了130mm厚壁铝合金激光填丝焊接技术研究成果;武汉金顿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工程师成健介绍了该公司为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手持式激光焊接设备,该设备成功应用于大船集团承制的国内首台超大型油船(VLCC)风帆样机薄板构件的生产中;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研发中心焊接部长郑惠锦介绍了激光切割、激光清洗、激光增材以及激光焊接技术在船舶行业的应用情况,并特别介绍了该所牵头承担的外高桥造船薄板平面分段流水线激光焊接设备研制情况。


此外,武汉铁锚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福尼斯焊接技术有限公司、亚威徕斯机器人制造(江苏)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就焊接材料、激光焊接设备及工装技术等进行了交流。会后,与会代表们参观了位于上海交通大学的中德先进激光制造技术中心实验室和位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上海市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室。


本次会议由中国船舶工业高效焊接技术指导组、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焊接分会、中国焊接协会造船专业委员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造船工艺学术委员会焊接学组、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主办。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清洗船舶行业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