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五金

激光清洗在钢铁及其衍生产品行业的应用

激光制造网 来源:武钢华工激光2023-04-18 我要评论(0 )   

激光清洗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根本,随着钢铁行业发展规模的扩大,钢铁及其衍生产品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绝大多数的企业都将重点转向了降低消耗、减少成本、增加...

激光清洗

    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根本,随着钢铁行业发展规模的扩大,钢铁及其衍生产品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绝大多数的企业都将重点转向了降低消耗、减少成本、增加品种、提高生产质量以及绿色环保等方面。激光清洗作为一种绿色环保的新型清洗方式,其多样性和适应性相较于传统清洗工艺在钢铁上的应用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01 激光清洗的多样性
    激光清洗使用高能脉冲激光束照射工件表面,使与基体材料不同的表面的异物(与基体材料不同的物质)发生瞬间蒸发或膨胀剥离,在清除异物的同时,还保护了基材不被磨损。现在应用较多的包括钢材表面激光除锈、除油、除漆、除涂层、除氧化层等。

0激光清洗的适应性
    激光清洗适用于各种材质,钢材、铝材、有色金属、陶瓷绝缘子、玻璃、石块等,尤其在钢铁及其衍生产品上的应用最为广泛,特别是在工业应用中。

板带焊接前激光清洗

    激光清洗机可通过与数控机床或机器人进行集成,实施远程操控清洗,可实现设备的自动化,形成产品流水线作业,智能化操作。产线激光清洗在钢厂主要就用于板带表面除涂层,作为焊接前的最后一道工序。焊前激光清洗可以取代传统焊接方法所需的打磨和喷砂工序,同时减少焊缝中的气孔和缺陷形成,保证焊缝的质量。

焊前激光清洗


    产线激光清洗还应用于焊接后激光清洗。焊接过程热处理会导致接口处氧化,形成氧化层,及时对焊接后氧化皮、渣皮、飞溅物等进行清洗,有利于焊后焊接缺陷的观测与探伤,及时发现表面缺陷并予以消除、修补,保证产品的表面质量。焊接后激光清洗可以取代危险的化学清洗方法,并在焊后使用同一产线立即对不锈钢进行清洗,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型材钢翻新防腐处理

    在型材钢管表面涂敷防腐覆盖层,是防止钢结构腐蚀最有效的方法。在涂第一道底漆前,需清除表面的灰尘、油渍等杂质,并彻底清除表面的锈斑、残留氧化皮、旧漆和残留物,保证表面清理干净后,应立即涂装,以免二次生锈。激光清洗功能强大,不但能清洗灰尘、油污、锈蚀、氧化皮、油漆等,还能精确定位,针对性地清洗某一部位,且不损伤基体材料。

建筑钢结构翻新处理

    钢结构建筑是一种新型的建筑体系,随着运用技术的日益成熟,逐渐成为主流的建筑工艺,主要运用在厂房、体育馆、火车站、电视塔、炼铁高炉、井架等。在钢管表面涂敷防腐覆盖层,是防止钢结构腐蚀最有效的方法。尽管建造初期,对钢结构进行过防腐处理,也会因为环境、施工因素等原因造成表面涂层脱落以及氧化,出现腐蚀的情况。因此,定期对腐蚀部分进行翻新处理,可有效控制其对整个建筑造成不良影响。首先需要清理掉腐蚀部位的异物,包括油漆、锈蚀、氧化层等,它们会降低防腐层与钢结构的粘附力,导致防腐层开裂或脱落。激光清洗可以通过精确定位某一部位,准确清洗表面油漆、锈蚀、氧化层等,所产生的污染物微粒可进行废料收集,避免环境污染。

钢结构激光除氧化皮


金属件翻新保养

    对金属零部件的清洗要非常谨慎,首先要保证金属零部件不会被腐蚀,其次是清洗过程不会产生残留物,包括污物以及不利于后续加工的覆盖层。激光清洗是“干式”清洗,且仅能清洗与基材物质不同的表面覆层,不会损伤基材。清洗干净的金属零部件可直接进入下一道生产工序。

汽车零件激光除锈

图片

    激光清洗机采用的脉冲激光器拥有超长的使用寿命,通常使用寿命时长可达100000小时,质量稳定,可靠性好。使用过程中无耗材消耗,运行成本低,后期只需对镜片定期清洗或更换,保养成本低,接近免维护。在钢铁及衍生行业应用非常普遍。



    品质铸就品牌,专业成就高效!武钢华工激光有专业的团队,丰富的经验,热情的服务,良好的信誉。无论您是需要激光清洗设备,还是需要激光清洗加工服务,您都可以联系我们了解更多。武钢华工激光以质量、服务铸造口碑,共享共赢,为科技更贴近生活,为制造更高的荣耀。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