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激光熔覆技术在电力行业设备修复中的应用及优势

激光制造网 来源:工程师2023-06-01 我要评论(0 )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越来越发达,激光熔覆技术已经走向成熟,可再生能源被赋予节能减排、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大气污染防治等新的使命。风电和水电作为无污染、无...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越来越发达,激光熔覆技术已经走向成熟,可再生能源被赋予节能减排、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大气污染防治等新的使命。风电和水电作为无污染、无污染的新能源发电,为电力工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电力行业,电气设备分布范围大且连续运行,其元器件损坏概率高。发电设备的部件在工作环境中不同程度地经受气体、高温、高压和腐蚀性介质的考验。长期使用的设备可能会因老化而局部损坏,如风/水力发电设备中的叶轮、水轮机、车轴等。为了延长昂贵的生产设备的使用寿命,可以采用表面再制造技术对其进行修复,尤其是发电机组中使用的叶片,其制造成本往往非常昂贵。将修复后的叶片重新安装再利用,将大大降低电厂的发电成本。

  而激光熔覆技术是材料表面改性技术的一种重要方法,激光熔覆技术优势如下:

  1、质量稳定:它利用高能量密度的激光束在基体表面快速熔化不同成分和性能的合金,并在基体表面形成一层与基体具有相同性能的层。具有完全不同成分和性能的合金层的快速凝固过程。激光熔覆技术可以消除焊接过程中的气孔、裂纹等缺陷,保证修复后的构件质量稳定。

  2、精度高:熔层合金自成一体,组织致密,晶粒细小,硬度和韧性增加,表面性能大大改善。 激光熔覆技术可以实现高精度的表面修复,保证修复后的构件符合设计要求。

  3、适用范围广:激光熔覆技术可以应用于多种材料的表面修复,如钢、铝、镍基合金等。

  4、高效:在快速加热的作用下,基板受热影响极小,不变形。激光熔覆技术可以快速进行表面修复,减少生产时间和维修成本。




  激光熔覆技术解决了传统电焊、氩弧焊等热加工工艺中不可避免的热变形、热疲劳损伤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激光熔覆稀释率低,结构致密,涂层与基体结合好,使用可靠。就目前激光熔覆的应用而言,主要应用于三个方面:一是材料的表面改性,如汽轮机叶片、轧辊等;快速成型是利用金属粉末逐层烧结叠加,快速制造模型。利用激光还可以修复受损的三维复杂零件,充分体现了激光再制造技术的灵活性和先进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