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华工激光,引领中国激光智造澎湃向前——专访华工激光总经理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2018-11-07 我要评论(0 )   

武汉,2018年10月28日,华工激光推出第十代激光切割机MARVELW系列。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自豪地宣布:新一代激光切割机MARVEL 12000W的上市,揭开了国产光源进入万瓦时...

武汉,2018年10月28日,华工激光推出第十代激光切割机MARVEL“W”系列。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自豪地宣布:“新一代激光切割机MARVEL 12000W的上市,揭开了国产光源进入万瓦时代的序幕,标志着中国激光正式进入万瓦时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段正澄、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朱晓、中国锻压协会监事长齐俊河、锐科激光副总经理李成等贵宾以及百余位业界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个荣耀时刻。
 
本刊有幸对华工激光邓家科总经理进行了独家专访,探求华工激光的成功之路与未来构想。
 
走出去、引进来,吸收再创新
 
本刊:邓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华工激光的背景和您在华工的经历。
 
邓家科:华工激光是由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转制而成,而后为推进技术产业化,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了中国激光第一股。上市同年收购了全球知名的数控激光切割与等离子切割制造企业FARLEY · LASERLAB ( 法利莱),迈出了中国激光企业全球化进程的第一步,因为中国激光必须走出去,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我们通过资本走出去,把技术引进来,然后再消化吸收和创新,为后期国际化道路奠定基础。
 
我本人也是从华科毕业,2000年进入华工科技,非常荣幸见证了华工激光从单一产品到复杂产品、从基础设备到完整方案,并在装备技术、工艺研发、应用开拓等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的快速发展道路。
 
目前就企业的发展状况来看,走出去、引进来的道路是非常正确的。收购法利莱之初,公司切割能力其实只有4000瓦,切20mm厚、空程速度50 m/min、加速度零点几个G,到了今天,我们已经发展到了研发12000W国产光源、速度做到140m/min、加速度达到2个G,并且切割能力达到40mm厚。
 
除了激光切割, 2005年开始公司接轨了激光焊接,联合高校一起发展产学研用。2015年我们联合院校及多家知名车企共同自主研发的“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汽车制造领域中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国产化,打破国外在此领域40多年的垄断历史,彰显了华工激光在汽车制造激光智能焊接、切割领域的绝对话语权,标志着我国在汽车制造领域激光先进制造技术的重大突破。
 
目前华工激光已形成了完整的激光全产业链布局,现在不仅是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商,更是激光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现在正在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变。
 
为制造的更高荣耀
 
本刊:最新推出的MARVEL漫威系列第十代万瓦级激光切割平台,和之前的版本相比有哪些重大突破?和国内其它激光企业推出的万瓦平台相比,有什么特点?
 
邓家科:此次推出的MARVEL 12000W,是继去年MARVEL 6000W之后,华工激光推出的全新一代万瓦级切割产品,最大创新之处是采用了自主研发的12000W国产激光器,标志着我国高端激光装备的核心光源已经全面进入万瓦时代,激光加工工艺技术、制造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华工激光高功率激光切割机 MARVEL 12000W
华工激光高功率激光切割机 MARVEL 12000W
 
MARVEL系列万瓦级切割平台,能够实现21孔/秒超光速切割、加工厚度达40mm、实现碳钢20mm及以下全亮面切割和不锈钢6bar低气压切割,切割速度更快、加工效率更高、单件成本更低,同时与产线紧密结合,面向规模化生产,使得制造过程更加智能、高效,其性价比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在市场上,我们上一代的漫威6000W产品已经走在了国产激光设备的前列,率先打破了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被国外垄断的局面。此前采用进口激光器做的激光设备,售价高昂,而我们生产的漫威6000W,价格大幅降低,但切割性能与国外产品不相上下。漫威6000W的推出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用得起高功率激光切割机,有力提升了中国的装备制造水平。这充分诠释了华工科技的企业理念——“为制造的更高荣耀”。
 
而得益于去年6000W平台的推出,今年推出了12000W产品。高功率激光器对镜片和冷却的要求都非常高,采用国产激光器,能够更好为用户提供服务,一旦出现问题,售后服务可在两个小时内解决,相比采用进口激光器,这是最大的优势。
 
本刊:漫威系列产品的下一步发展规划是什么?
 
邓家科:漫威的下一步发展有三个方面:功率提升、幅面更大、自由度更高。功率会往1万5、2万,甚至更高去发展;幅面会更大,例如我们最近在研制的十几米宽幅面的激光切割机,未来将用于制造航母、大型装备所需的船板、厚板切割;另一方面,轻量化是市场需求趋势,特别是汽车的轻量化,在轻量化的同时要保证结构空间的完整性,因此我们去年推出的Autobot(奥博)产品,就是这种三维五轴的切割机,会向多自由度的方向去变化。包括我们结合机器人做6+3的平台,将柔性化发展到极致。
 
本刊:是否能分享下贵公司在创新方面的经验心得?
 
邓家科:企业的发展在创新,我们一直致力于开拓新的激光应用领域,同时积极布局产业链,协同发展创新。目前华工激光在消费电子领域,抢抓OLED行业产能转移机遇,突破显示面板工艺、皮秒激光成丝切割工艺等核心技术,成功研发出全面屏全自动切割、蓝宝石加工等设备,焊接、微加工等产品业绩屡创新高,同时开发定制了专业的非标自动化设备、工作站及自动化生产线。针对家电行业,我们也推出了紫外大幅面打标设备,突破了曲面异形加工瓶颈,填补了市场应用空白。在微加工领域,掌握皮秒激光成丝切割工艺、高精度光机电协同控制技术等单元技术。同时,积极融入新能源产业链,布局新能源市场,推出电芯盖板自动封口线、极柱软连接自动焊接系统等一整套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助力新能源汽车装上强力的“心脏”。
 
在产业链布局上,我们不断加强装备与装备之间的互联,专门研发相关软件,给客户提供硬件和软件的整体解决方案,可以对设备的使用效率、工作状态进行随时监控。以激光为立足点,华工激光还开拓了检测、自动化生产线等业务,进一步满足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同时,瞄准激光微加工激增的需求,面向切割、钻孔、打标、去除等多个微加工领域,推出适用于玻璃、蓝宝石、陶瓷等多种脆性材料的整套解决方案,未来微加工还将在半导体行业及各种精细行业延伸产业链。
 
未来华工激光希望建立完整的智能工厂,为客户创造更高的价值。
 
智能化布局,需求拉动进步
 
本刊:随着智能制造在工业各领域的深入推进,华工激光在智能化上有哪些布局?
 
邓家科: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高端智能装备是先进制造技术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载体。单一设备结合传感器,然后通过各种手段,包括大数据分析和软件自主学习、智能决策,让设备能够更加智能,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再结合信息化,我相信这应该是智能化了。
 
华工科技的产业基本上就是围绕激光技术来做,怎样去打造核心产品,我们下一步就是围绕智能制造在全国布局,目前已经在深圳布局了新能源公司,在苏州布局了自动化公司,以及在宿迁布局针对快消品采用激光替代油墨赋码的公司,包括我们在总部围绕汽车产业的智能制造,以及围绕船舶行业,或者围绕某一个制造行业,提出这种特定的软件信息化、然后智能化的制造。比如我们跟武船的合作,就是围绕着桥梁,采用相对应的工业软件,设计完成之后,怎样把它分解出制造的各个环节,能够追溯到每个焊接过程是用什么样的参数做的,全部要能够进系统,下一步我们要去做这些,这也是我们秉持的 ‘1+N’理念,即1 个激光技术向N 个行业拓展,360 度全方位对接细分行业应用;而在这N 个行业应用中,又要发掘出其它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应用,以实现多维度的创新突破。
 
本刊:随着我国激光技术的快速发展,您觉得目前我们国内的技术能力和国际先进水平来比还有哪些差距?
 
邓家科:我们的激光行业,近年来的确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更要看到国外的激光发展水平,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现在推出了光纤12000W激光器,但相比已处于工业批量应用的国外激光器,我们现在还处于追赶阶段。而在激光产业的应用上,美国的GDP有52%跟激光产业有关,德国的有GDP 42%跟激光产业相关,而我国只有10%左右,所以目前中国激光跟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最大的差距不是在研究,而是在应用。2005到2015的十年间,激光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还在持续发生,应用推动需求,预计2018年中国的能量激光装机容量占全球的40%左右,激光行业在中国有相当大的需求市场,这种应用需求能够拉动我们本身源头的技术进步。
 
目前华工激光致力于不断深究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多种方式,从技术、市场、创新等方面对中国制造业进行不断优化。我们有信心能够迎头赶上、弯道超车,引领中国激光行业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机,华工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