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2017年中国彩电零售规模同比下降6.6% 受面板涨价严重

星之球科技 来源:人民网2018-01-28 我要评论(0 )   

近日,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云网(AVC)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智能显示与创新应用产业大会暨CRC2017年度彩电行业研究发布

 近日,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云网(AVC)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智能显示与创新应用产业大会暨CRC2017年度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圆圆对2017年中国彩电市场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彩电趋势进行预测。她指出,2017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752万台,同比下降6.6%,最长周期的面板涨价导致整机成本不断攀升,彩电均价回升,零售额规模1630亿元,同比增长4.5%。

据奥维云网分析,2017年中国彩电行业零售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房地产严厉调控,2017年房地产市场迎来史上最严调控,在2017年房地产市场降温影响下,大家电市场表现均差强人意,2017年除彩电市场外,冰箱零售量规模同比下降1%,洗衣机零售量规模同比下降2%。空调受去年冷年的影响,2017年零售量规模同比增长7%,厨电、净空、净水作为新兴产品,2017年零售量规模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二是面板经历最长涨价周期,从2016年3月开始到2017年4月,是面板史上最长的一次涨价过程。受面板涨价的影响,不仅仅是中国彩电市场规模出现了下降,全年彩电市场表现同样乏力,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整机出货2.2亿台,同比下降3.3%。
 
三是互联网品牌表现乏力,面板涨价以及资本投入减少的影响下,互联网品牌发展遭遇瓶颈,2017年互联网品牌的市场份额仅为1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个百分点,2017年互联网品牌新上市机型数量161个,同比下降11%。
 
四是替代品崛起之患,与视听相关的其他产品借助智能化,同样迎来快速发展,并对智能电视产品形成替代,2017年OTT盒子的零售量规模为1047万台,智能微投的零售量规模为129万台,智能音箱借助人工智能风口零售量规模达176万台。
 
虽然彩电市场规模表现呈下降态势,但彩电市场仍有亮点。

奥维云网指出,产品方面:1. 大尺寸化是升级主旋律,55寸产品继续2016年的增长趋势,2017年市场零售量份额为30.1%,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2个百分点。2017年尺寸向一大一小聚拢趋势凸显。32寸产品智能化升级存在增长空间,2017年市场零售量规模为17.5%,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7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32寸市场规模基本持平。2017年超大尺寸市场保持增长,其中65寸产品市场零售量份额为5.5%,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个百分点。2. 形象产品逆势增长,2017年中国彩电市场规模虽然呈下降趋势,但消费者对高端差异化产品的需求仍然在增加,曲面电视的市场零售量份额为7.3%,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个百分点;超轻薄电视的市场零售量份额为4.1%,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5个百分点;无边框电视的市场零售量份额为2.3%,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5个百分点;分体电视的市场零售量份额为0.6%,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2个百分点。3. OLED呈现新的发展状态,目前中国OLED电视市场仍在培育期,但潜力巨大,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OLED电视的市场零售量规模达11.3万台,同比增长92%,2018年随着面板供应的增长和价格的下降,OLED电视的市场潜力将得到释放。4. 4K普及8K即将到来,4K电视已近普及,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4K电视市场零售量份额为60.1%,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9个百分点。而消费者对显示的追求却没有极限,77%的高端用户认可8K技术是电视未来的发展趋势。5.激光电视。
 
渠道方面:1. 线上线下定位分化,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作为两种不同的消费场景,为消费者带来的消费体验也有所不同,在2017年产品高端化的趋势下,线上和线下的渠道定位越来越分化。2017年6000+产品线下市场的零售量份额为80%,线下成为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未来将以提供高端产品和高品质体验为主;线上成为企业规模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未来将以高性价比产品和便捷快速的体验为主。2. 促销从线下向线上转移,从2015年开始元旦、五一、十一三大重点传统零售节日零售量规模均呈同比下降,而一些新兴的促销节日:电商促销、渠道促销、品牌内购等迎来众多单点爆发,说明传统节日的弱化已是大势所趋。2016年按部就班的促销方式已经远远不够,促销呈现常态化,彩电企业共进行了18次不同规模的促销,较2015年增加了6次。2017年彩电市场促销虽多,但爆发点集中在线上两大节点:618促销、双11促销,奥维云网(AVC)分析认为,过去几年,彩电市场促销由原来的线下三大重点传统零售节日促销向常态化、多点开花式促销转变,未来促销将重新集中,但主战场由线下转向线上,彩电企业需要调整好促销节奏和资源,把握彩电市场促销模式的再一次转变。
 
进入2018年上游面板全年供需整体宽松,产能持续增加;房地产政策渐松,更新换代需求加大,新增需求拉力回升。随着供给端和需求端向好,彩电企业对市场规模的期望乐观,2018年国内五大企业中国市场的预计出货量同比增长23%,较2017年增长了17个百分点。奥维云网(AVC)预计,2018年彩电市场的零售规模将达4898万台,同比增长3.1%,零售额规模将达1597亿元,同比下降2.1%,大尺化趋势进一步加深,销售面积将达34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4%。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彩电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