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增长率高达30%,3C制造需要什么样的机器人?

星之球科技 来源:高工机器人2018-01-07 我要评论(0 )   

继汽车制造后,3C近年来成为工业机器人应用最为集中的热门领域。据GGII统计,2016年3C家电行业工业机器人保有量约有6.8万台,201

 继汽车制造后,3C近年来成为工业机器人应用最为集中的热门领域。
 
据GGII统计,2016年3C家电行业工业机器人保有量约有6.8万台,2013-2016年,3C家电行业机器人保有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1.8%;GGII认为,3C行业工业机器人使用需求旺盛,且考虑到一些工业机器人的自然损耗、老旧更新,出现故障等因素,以其保有量年复合增长率30%计,预计2020年3C家电行业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将突破20万台。
 
目前,机器人在3C行业主要应用在生产加工、装配组装、测试贴标等环节。其中,生产环节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抛光打磨、物料操作;装配环节主要应用于装配、锡焊与点胶;测试环节包括功能检测和整机检测。
 
当下3C企业“机器换人”存在的问题
 
自动化进程参差不齐
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对于机器人的作用及能够解决的问题没有明确的认知,即便有一定的认知,也不敢贸然购买设备,因为决策人不知道如何在产线中应用,这一现象在中小企业中比较突出。而在已经具备一定生产规模企业中,自动化改造相对来说已经初见成效,单工位的改造已经基本实现,企业普遍欠缺的是整体解决方案。
 
机器人调试速度跟不上产品更新换代速度
3C行业产品更新速度快,由于新工艺、新技术的出现,对设备柔性生产要求较高,企业往往面临设备调试时间过长影响新产品生产进度,甚至存在设备刚刚调试完成,产品已经下线的尴尬局面。
 
其中,以更新换代速度最快的手机为例,目前机器人在手机行业的应用与预期相差太多,即使行业中被奉为圭臬的企业如富士康,以其整个企业的规模来看,机器人依然处于小范围适用的阶段。
 
对于3C产业链加工厂商来说,机器人应用并不仅仅只是设备的升级改造这么简单。一方面是手机整机企业对加工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管是品质还是交货期,而另一方面,机器人技术还无法适应生产的需求,柔性高效的生产功能目前尚难达到。
 
整体利润偏低,更换设备受制
在能源、劳动力、物流、管理等综合成本上升的外因和产品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低、低水平重复建设多等内因的共同作用下,3C制造业企业利润降低,难以运营。
 
据了解,手机行业模切设备厂商企业毛利率约为30%,净利10%左右。而有些细分领域的设备商,企业毛利只有3%-5%,而这也是阻碍其进行自动化改造的关键性因素。在生存都堪忧的情况下,企业确实没有更多资金用来进行自动化的改造升级,很多企业都表示“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成本和产出比成为企业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行业需求下的新动向
 
更有针对性的自动化设备和解决方案
针对3C领域不同于传统制造业的特点,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企业开始有针对性的开发适用于3C企业的设备和解决方案,对于那些随有自动化需求,却又对设备选择无从下手的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剂良方。
 
例如远荣于2017年3月15日正式开发完成的YR-10-B1型智能打磨台,主要为适应目前市场的裱花领域,已经成为OPPO/VIVO、华为等手机金属外壳的主力打磨设备。此外,国内一线手机品牌金属外壳加工的厂家,如通达、长盈、联懋等一线产商机器配套产商也在使用该款智能打磨台。
 
机器人本体的轻量化
3C行业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方式要求机器人能够实现精细化工作,这对机器人的技术改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迎合这些需求,许多机器人企业都推出了适应3C行业特点的机器人:
 
ABB于2017年推出的IRB 1100机器人就是ABB专为电子制造业设计,适用于小件搬运与装配,是ABB同类产品中最紧凑、最轻量、最精确的机器人。
 
安川推出的MotoMINI,是针对中国市场特有的3C行业而研发的超小型机器人。安川表示,MotoMINI的诞生,实现了小型便携式机器人生产加工小型产品的可能。
 
协作机器人的需求日盛
随着制造业,特别是3C领域从大批量生产转向用户定制,柔性制造将成为未来重要的生产方式。具备柔性制造特性的协作机器人将成为未来3C制造系统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 。
 
新松2017年半年报显示,在3C行业,新松自主研发的七自由度柔性协作机器人和双臂协作机器人都已实现小规模销售。此外,可实现无人自动上下料的新型复合机器人也投入生产使用。新松表示将会重点聚焦3C行业,把握机遇,进一步拓展3C市场。
 
成立于2012年的同川科技去年也投入到了协作机器人的研发当中,该款7轴TCR协作机器人已于2017年7月初次亮相,主要替代现有的小负载传统机器人,主要优势有成本低、免维护、通用性强、操作简便等。
 
自动化设备更加“耳聪目明”
 随着工业机器人在各细分领域的快速发展,包括在3C电子领域,对机器人在精度、定位、识别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结合机器图像视觉来实现高精准、人机协调等工业4.0概念,逐渐成为工业机器人发展的新趋势。
 
2017年,中源智人成立了技术研发团队,开始对新型显示屏产品和设备进行研发与改造,采用工业机器人与机器视觉,力感知技术等多元感知技术相结合的解决方案,运用工业机器人多任务驱控一体并行控制技术、多视场图像视觉技术、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PLC逻辑控制以及现场通讯等技术实现OLED显示模组的自动供料、自动装配、自动抓取、高速定位、在线精准检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机器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