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手机制造

iPhone8凌晨发布,谈苹果手机迭代更新与智能制造

星之球科技 来源:伺服与运动控制2017-09-12 我要评论(0 )   

美国时间9月12号,也就是北京时间13号凌晨1点,苹果准备在新总部召开有史以来最令人期待的iPhone发布会。对于这一次发布的新一代iPhone手机,早已是传的沸沸扬扬,各路...

 美国时间9月12号,也就是北京时间13号凌晨1点,苹果准备在新总部召开“有史以来最令人期待的iPhone发布会”。对于这一次发布的新一代iPhone手机,早已是传的沸沸扬扬,各路消息甚嚣尘上。在新一代iPhone手机发布之际,一些新的工艺技术创新值得关注。
 
iPhone8五大看点
3D玻璃
尽管iphone8还没有问世,新机型选用3D曲面玻璃作为盖板和背板,已经是件比较确定的事情了。除了3D玻璃自身有新意、能提升握感体验的优点之外,5G、无线充电以及OLED等相关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也促使了3D曲面玻璃的应用成为未来的趋势。
 
 
3D曲面玻璃应用在手机行业的优势汇总
 
3D曲面玻璃这一新材质的引入,对传统的手机制成和后处理工艺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有些成熟的工艺不再适用,这就为喷涂技术带来了新的机会。具体而言,在3D曲面玻璃制成后处理这方面,可能存在的喷涂应用空间包括但不局限于3D玻璃内、外表面处理、光阻油墨及防水处理,在3D玻璃及手机金属边框的后处理中需要喷涂保护胶,另外手机组立和贴合中也有喷涂胶的需要。
不锈钢中框
铝合金一直以来担当着手机中框材质的主角,但随着3D玻璃与陶瓷盖板的崛起,对中框强度等各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不锈钢、钢铝复合材料、钛合金等高强度金属逐渐火了起来。近日有传闻称,iPhone 8或将用锻造不锈钢代替铝合金。小米6与iPhone8继第四代机型不锈钢中框后又再度采用不锈钢,华为nova2 Plus采用了钢铝复合材料,部份终端客户已经开始朝着不锈钢及钢铝复合压铸等方向进行研发,中框材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现状。
 
 
供应链人士指出,不锈钢锻造工艺的成本要比现在的一体化CNC加工低30-50%,同时品控更加稳定。台湾富士康、美国捷普电子(Jabil)将负责为iPhone 8生产这种新型不锈钢中框。苹果上次iPhone 4时代使用这种材料时的供应商也是富士康、捷普。
 
虽然最新传闻说苹果将在iPhone 8中重新使用钢材料,但是制造工艺却跟iPhone 4和4s的制造工艺很不一样。尤其是,据说苹果将使用一种金属锻造工艺而非普通的轧钢工艺。如果是这样,CNC加工时长可能将大规模减少,国内将会有大量CNC产能过剩!
 
软硬复合板元件
iPhone8的主机板将采用软硬复合板(RFPCB)元件为主,软硬复合主板(RFPCB)的制造难度一般PCB主板高,且工艺难度大幅增加,工艺残留静电灰尘颗粒一直是提高产品良率的一大难题,为解决产品良率代工厂需要买新设备静电除尘系统,来解决静电和灰尘两大难题。
 
OLED全面屏
新一代iPhone手机中iPhoneX将配备今年大热的全面屏。而且屏占比极高,正脸被屏幕挤得只剩上面的“刘海”,这部分被苹果设计为听筒和摄像头区域。iPhoneX正面没有Home键,iPhone8系列据说会保留。新iPhone取消了Home键,没有指纹识别,将会采用另一套解锁方案——脸部识别解锁。在这一代iPhone手机中,苹果将在公司历史上第一次推出三维脸部识别传感器,除了身份认证之外,这一传感器也能够应用到增强现实开发当中。
 
无线充电
iPhone采用无线充电?这貌似是从iPhone6S就开始有的传言了。不过到这一代,期望值被进一步放大,苹果早前也传过iPhone无限充电的工程设计图。据悉,此次发布的iPhone8或将采用无线充电技术,此外将搭载苹果Lightning接口,而不是USB-C接口。
 
 苹果与智能制造的启示
1、在移动终端里面,苹果的智能制造和自动化制造是做得最好的,就是因为来自于它设计的一脉相承。从第一代产品开始,苹果手机内部结构是智能制造上面就是非常棒的一个结构,也是最能大规模生产的一个结构。苹果4开始,从iPhone到iPad,我们看到它的Home键永远是一样大小的,它的屏的尺寸在增加,整个控制板和软件是没有太大修改的。不要纯粹为了设计而变化,智能生产设备调试更多的时间和成本,每次产品设计的变化对产业链的设备商都是一个挑战,也都是一项不小的成本,产品迭代中可以利用工艺共性点来做优化。
 
2、在产品设计的时候要考虑模组化生产系统方法的约束要求。第一是尽量归类,第二是学苹果有建立零件族。在苹果整个零件族里面,已经形成了零件族的工艺,非常多的部件是可以通用的。通过这种通用的零部件在工艺上的累计,建立了通用零族轴。
 
3、在智能制造的装配环节,难解决的问题点就是柔性线的装配。例如在设计时要考虑把传统用手工作业的螺丝数量适度减少掉,才能让生产效率更高。
 
4、量产可行性设计阶段的比必要性。这个流程很关键,也是国外已经很成熟的流程管控体系。但是很遗憾,在实地调研中,中国企业内部或产业链上下游这个流程基本上是流于形式。在这个流程里面,涉及到几个关键的因素。第一是工业设计团队和产品设计团队结合,第二是这两个团队结合以后,在整个市场阶段品控现场是进行把控和现场解决问题团队,这样工作效率才能更高,团队配合才能更轻松。
 
其次,是技术积累,产品设计团队本身应具有足够的技术广度和深度。要有创新意识,产品设计团队本身要深入地参与创意阶段。另外是做好成本控制,产品设计团队要有成熟的供应商体系和精确的成本信息。
 
5、智能手机制造正越来越多地体现出新材质、新工艺、新颜色的特点,无论是运动控制也好、机器视觉也好,都是站在整个产业链的一个横切面,大家也可以从整个产业链的纵深角度,从某个站点或者某个工艺切入,关注整个终端行业的发展趋势。企业要脚踏实地地经营,也要看看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如何具备核心竞争力,吃透某项工艺以后才能在这个行业做深耕。
当然,传闻再多,都只是传闻,iPhone8采用了何种工艺要材料,新添的功能又有那些,使用效果到底是怎样的,现在都还是未知数。只要等到过了今晚,这一切都会一一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