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智能制造”与“机器代人”,不要轻易划等号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传动网2016-08-23 我要评论(0 )   

“智能制造”与“机器代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

       “机器人”、“智能制造”作为当下最热的词汇,自然而然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2015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中国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了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对于智能制造何等重视。
 
  然而,一说起“智能制造”,大多数人的反应便是“机器人代替人工”,真的是这样吗?“智能制造”真的等于“机器代人”么?
 

 
  如何理解智能制造
 
  《中国制造2025》中,“智能制造”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根据《中国制造2025》,我国将大体分“三步走”、用3个10年左右时间,最终跻身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在此过程中,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推广“智能制造”,做大“互联网+”模式,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新突破。
 
  制造业正重新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面对各国的战略举措和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的重大调整,中国也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
 
  首先,“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发展的最新形态。其正在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新趋势。可以说,“智能制造”是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集成了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组织方式创新的先进制造系统,是集成制造、精益生产、敏捷制造、虚拟制造、网络化制造等多种先进制造系统和模式的综合。
 
  其次,市场需求是先进制造发展的根本动力。目前,单一的制造业发展战略已经让位于综合性的制造服务战略,先进制造系统必须在时间、质量、成本、服务和环境等几个方面同时能够满足市场和社会需求,从而获取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就对制造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动力。
 
  再者,技术进步是先进制造发展的关键因素。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出现的数控机床,到60年代开始出现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数控、计算机辅助制造,到70年代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制造业沿着一条信息化程度不断深化的路径快速发展,到目前已经发展到借助计算机仿真技术的虚拟制造和借助人工智能的智能制造阶段。
 
  最后,组织方式创新是先进制造发展的灵魂。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的工业社会阶段,制造系统和模式是刚性的大批量生产,流水线和泰勒工作制得到广泛的应用。到了20世纪后半叶,市场需求的多样化迫使工业制造向多品种、小批量、缩短生产周期方向演进,刚性制造模式逐渐被柔性制造模式所替代,与之对应的生产组织也由金字塔式的科层管理向扁平化、矩阵式管理的方向演变。
 
  智能制造(IntelligentManufacturing,IM)其实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生产制造过程中能够代替人进行各种智能活动,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将制造自动化的概念进一步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
 
 
  智能制造是从产品设计、生产、加工、销售等全部周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体现。
 
  “智能制造”并非“机器代人”
 
  显然,智能制造的核心并不是机器人。其本质是把制造过程中的黑盒子打开,把看不见的东西透明化,真正实现生产设备互联互通,从消费需求到产品创新的数字化智能化。
 
  在今年年初海尔集团就主动向外界开放其互联工厂,并打造为“透明工厂”,让消费者可以随时了解和观察海尔每一台家电的生产制造过程。
 
  智能制造成为新一代工业革命的标志性符号,而作为轻工业重要领域之一,家电行业早已在整个制造产业中脱颖而出,搭上了智能制造这班“快车”。
 
  对所有家电企业来说,智能制造应该理解为一种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化三化深度融合的过程。要实现智能制造,就要打破以往的传统观念,用创新思维进行管理,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和生产模式。为了机器换人,为了自动化而自动化,甚至可能会把好企业给拖垮。
 
  “人发挥人的优势,机器人发挥机器人的优势,共同把事情做好,而不是机器取代人类。”今年6月在浙江余姚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来自海内外数十位机器人领域的研究专家与百余位业界人士达成共识:人机融合,将是机器人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以长安福特为案例: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柔性自动化生产线上,不到一分钟就可以有一辆车下线;而且同一生产线上可以生产6种不同车型,每一车型的切换仅需18秒。“但这还不是人机融合,因为机器跟人还是完全分开的。”他话锋一转,未来人机交互、融合,才能实现物与人通过技术服务有机连接,从“中国制造”跨进“中国智造”。
 
  在产品的生产制造环节,通过机器与人的合作,去延伸和取代部分生产过程中的脑力劳动。简单来说,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之间的关系就是机器人属于智能制造的范围,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智能设备,但智能制造却不完全包括机器人。
 
  当前机器人的主要差距在于灵活性和智能,尤其是智能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要想机器人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那么必须要让机器人意识到人类的存在,能够跟人共同生存。这就要求机器人的辨识、认知能力能够大幅度提高,机器人变成社会的一部分,人机融合时代就真正到来了。
 
  所以,“智能制造”与“机器代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只是一味地利用机器人代替人工操作便自认为迈步走进了“智能制造”行列,这是非常危险的想法。只有真正理解智能制造的含义,同时积极促进智能制造改革措施的落地,才能立足市场,抢占先机,引领行业智能化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能制造机器代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