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政协委员李河君谈农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广光伏农业大棚

星之球科技 来源:央广网2016-03-06 我要评论(0 )   

在山东禹城房寺镇,中国最大的薄膜太阳能农业综合项目已经并网发电,该项目集光伏发电、渔光互补、畜光互补为一体,年发电量预计将超过5100万千瓦时。全国政协委员、汉...

 在山东禹城房寺镇,中国最大的薄膜太阳能农业综合项目已经并网发电,该项目集“光伏发电、渔光互补、畜光互补”为一体,年发电量预计将超过5100万千瓦时。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首席执行官李河君对记者表示:“希望国家尽快出台光伏农业大棚建造标准和规范,加大对光伏农业各类项目用地的规范化管理,拓宽资金扶持及融资服务等。”
 
发展光伏农业,促进我国农业转型升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光伏种植是应用最广的光伏农业形式,即通过建设光伏农业大棚,实现棚顶太阳能发电、棚内农业生产的新型发展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到2015年12月,我国规模较大的光伏农业温室大棚已经达到400多个。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已建农业温室大棚约70亿平方米,如果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光伏农业,短期市场可达千亿元规模,在五年内可达到万亿元规模,应用前景极为广阔。
 
当前,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光伏农业在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作用。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指出:“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工程,支持光伏发电设施接入电网运行,发展光伏农业。”
 
我国光伏农业面临的挑战和解决之道
 
“发展光伏农业的前提是要保证农业的正常生产,确保土地的合法使用,不给农民在种植品种选择上造成负担。”在李河君看来,目前,光伏农业大棚尚无国家的行业建造标准,各地自行其是,不利于大范围推广。一些地方在农用地上打“擦边球”,违背了国土资源部关于设施农业的用地标准,挤占了农地。一些地方将光伏板架在大棚后,影响了棚室采光需求,为了保证采光又要加大间距,无形中缩小了种植面积,浪费了农地。
 
2015年6月,工信部等出台的光伏“领跑者”计划规定了光伏组件的转化效率门槛,要求使用财政资金支持的光伏发电项目,优先采用“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
 
李河君告诉记者,在光伏大棚实际建设中,光伏板不仅兼具棚顶披覆材料和发电两大功能,而且必须具备均匀透光性,以确保棚内蔬菜等作物的正常生长,不能与植物争光。
 
 
李河君:“透光则损失发电效率,光伏组件无法达到“领跑者”的效率要求,而不透光则影响作物生长。”据他介绍,一些光伏大棚项目选用不透光组件进行间隔排布,结果作物普遍出现波浪状生长情况,令园区往往为选择什么作物进行种植而发愁。
 
对此,李河君表示,希望国家针对光伏农业项目的特殊性,鼓励既透光又能发电、真正替代原有覆盖材料的太阳能发电产品的使用,适当放开对透光组件的转化效率约束。“事实上,在同等光照条件下,如果按照同等装机规模计算,透光组件与满足‘领跑者’要求组件的发电量是基本相同的。”在他看来,进一步简化光伏农业项目的建设及并网手续,设立电费补贴绿色通道,加快光伏农业项目的发展非常有必要,尤其针对经济发展滞后地区。“希望国家对贫困地区的光伏农业项目给予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及融资服务等方面的倾斜,以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战。”李河君说到。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太阳能农业光伏农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