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俄借助激光纳米技术开发出1分钟诊断早期癌症方法

星之球激光 来源:光电论坛2014-03-10 我要评论(0 )   

无论是纳米技术还是激光技术,都被科学家认为是现在以及未来具有巨大应用前景的高科技术,其中,激光纳米技术也正成为科技领域的研究热点。激光纳米技术的应用,加速着...

     无论是纳米技术还是激光技术,都被科学家认为是现在以及未来具有巨大应用前景的高科技术,其中,激光纳米技术也正成为科技领域的研究热点。激光纳米技术的应用,加速着研究的突破,而就在近日,俄罗斯就借助激光纳米技术开发出1分钟诊断早期癌症的激光光谱仪。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热物理研究所科学家近日宣布,他们开发出一种通过激光纳米技术诊断早期癌症的新方法,从采样到分析完成仅需1分钟,且不需要对病人进行穿刺,十分简便易行,准确率可达85%以上。

    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弗拉基米尔·梅列京介绍,现有的诊断方法是根据血液中的血红细胞沉降率间接测量与癌症相关蛋白质的流体动力学半径,初步确定受检者是否患有癌症。研究人员发现,由于纳米粒子可以在不同液体间自由循环,借助激光光谱仪测量尿液中相关纳米粒子半径,可为诊断癌症提供依据。

    梅列京说:“我们已经研制出专门的激光光谱仪,用于测量尿样中的纳米颗粒。经过充分的试验论证,我们确定了这些颗粒的正常半径范围,如果超过这一范围,则说明受检者可能患有癌症。经过临床实验,该方法检测癌症的准确率超过85%,对于如此简便易行的早期诊断方法来说,这样的结果非常理想。”

    梅列京指出,这项研究是与新西伯利亚市第一医院合作开展的,该院已利用新方法对数百名膀胱癌患者的尿样进行了分析。专家认为,该方法从采样到分析完成仅需1分钟,且不需要对病人进行穿刺,十分简便易行。

    目前,该研究所已向俄罗斯专利局申请专利,希望获得相关企业的资助,用于项目的后续研究及产品化。梅列京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生产一种廉价易用的早期癌症诊断产品,将来大家在药房就能够买到它,就像买眼压计一样方便。”

    一分钟就能诊断出早期癌症的激光光谱仪,是医学科技史上的一大突破,它的应用,能够进一步使人们的身体健康得到保障,让人们及早发现疾病,及早进行治疗,从而防范癌症的到来,此外,这也是激光纳米技术应用的重大进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