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刀过无痕”乳腺癌激光消融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民晚报2014-02-11 我要评论(0 )   

刀过无痕乳腺癌激光消融 众所周知,手术是乳腺癌获得根治的有效手段之一。在临床实践中,有相当部分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群,常合并心、肺、肾等重要脏器病变,不能耐受...

“刀过无痕”乳腺癌激光消融

 

  众所周知,手术是乳腺癌获得根治的有效手段之一。在临床实践中,有相当部分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群,常合并心、肺、肾等重要脏器病变,不能耐受手术;另有些患者对破坏外形完整的手术无法接受,始终抗拒开刀。这类传统手术固然有其适宜人群并仍在临床上广泛使用,但是,当前医生眼中的“手术”已跳脱柳叶刀的桎梏,医疗技术的迅猛发展赋予“手术”全新的内涵。乳腺癌的手术方式向着不断减少组织损伤的方向发展。创伤更小、美容效果更好的微创疗法正在探索之中,其目的是达到或超过常规保乳手术的治疗和美容效果,其中消融治疗初现良好的前景。

 

  物理消融治疗主要是利用热能或者冷冻的原理杀灭癌细胞,从而达到物理切除的目的。种类有:射频消融、激光消融、冷冻消融和高强度聚焦超声消融等。其中,激光产生的是高强度单色光,其高能量使组织干燥并气化。

 

  激光消融是利用立体定位技术将激光光纤置入靶区,通过光纤顶端发射的激光加热组织破坏肿瘤的方法。超声作为激光消融的导引设备,可以为手术提供实时监测及准确定位。治疗的成功正是依赖于术前的准确评估、激光探针的正确放置以及对靶组织的温度变化的准确监控等。由于乳腺位置表浅,在皮肤和乳腺之间没有任何器官,是激光消融治疗的理想部位。通过激光消融技术的推广,可以减少晚期肿瘤患者的荷瘤率,争取手术机会或增加协同治疗的疗效;对早期患者,可以达到保乳、微创,乃至避免手术的可能。

 

  因此,局部激光消融治疗在乳腺肿瘤微创治疗中显得尤为重要。与传统手术相比,消融治疗的优点在于:仅需局部麻醉,不需切开皮肤,乳腺外形损伤小,恢复快且治疗时间短,并发症少,能重复治疗。尤其是对于无法耐受手术及复发和转移的肿瘤患者意义更大。以往射频和微波消融一般功率和消融范围都较大,消融时间较长,且受传统消融禁区,如浅表器官肿瘤、肿瘤临近重要脏器等限制。激光消融属于较新的临床微创技术,有效利用和融合了激光的特点和优势,以精准、安全及高效为特点,目前在国外已经运用于多种肿瘤的治疗。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