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中国3D打印技术亮相高交会 实现大众消费尚需时日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11-21 我要评论(0 )   

随着打印喷头在操作界面上来回“游走”,精密的金属零件、个性化的工艺品和玩具便被轻松打印出来了。20日,在正举行的第15届深圳高交会上,中国企业的3D打印技术集中亮...

    随着打印喷头在操作界面上来回“游走”,精密的金属零件、个性化的工艺品和玩具便被轻松打印出来了。20日,在正举行的第15届深圳高交会上,中国企业的3D打印技术集中亮相,让现场观众过了一把科技瘾。

 

   “我们研发的3D打印机工厂和家庭都能用。”安徽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程晓东,指着一款造型别致的工艺品说,“像这种旋转式,又带有弧面的产品,用3D打印机来打印非常方便”。

 

    3D打印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通过逐层增加材料“打印”出三维实物。从打印传统的配件、模具,到打印人体器官,再到小汽车、金属枪支,日趋成熟的3D打印技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可能。

 

    在本届高交会上,3D打印技术颇为吸引眼球,从工业到民用级别的3D打印机,有关展位总是人满为患,塑胶玩具、不锈钢零件、电脑机箱、衣服……各种3D打印机制作的展示都让观众们啧啧称奇。

 

    记者还留意到,本次高交会上展示3D打印机的企业众多,既包括中国科学院等全国权威科研机构,来自武汉、安徽、深圳、广州、南京等地不少企业也均推出各自的3D打印机产品,显示出中国3D打印技术已在全国多地得到应用。

 

    不过记者在高交会上采访发现,不少3D打印展区虽然人气很旺,可真正想把机器买回家的人却寥寥无几,看似从“理想”走进“现实”的3D打印技术,想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尚需时日。

 

   “我们走的是大众路线,每台打印机售价仅5000元人民币。”程晓东说,公司的产品已经在市场上销售,但来自家庭的消费并不多。

 

    有展商表示,3D打印的概念很热,在工业上也有不少应用,可普通民众还只是停留在看热闹的阶段,对于3D技术如何应用并不熟悉。此外,3D打印想实现大众化消费也确实存在着很多阻碍。

 

    在广州一家公司的展位,几款专门针对家庭使用的3D打印机非常轻便,通过配套的电脑软件,普通民众就可以进行操作,不过,要想完成一件作品得需要足够的耐心。

 

    据该公司事业部经理叶世栋介绍,3D打印耗时较长,“像一个普通的杯子,大概要花6到7个小时。”叶世栋说,除此之外,由于逼真度没有市面上的成品高,3D制品的效果目前还不能达到人们的预期。

 

   3D打印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将人们天马行空的想法变成现实,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了解到,普通的民众可以从制造商提供的数据库中选择模型,但要想添加自己的想法,还要掌握三维设计软件,这对于普通人来说并非易事。

 

   “3D打印毕竟还是新鲜事物,但这一市场的前景是可以预见的。”南京展商万钧说,3D打印“飞入寻常百姓家”除了技术有待提升,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

 

      而在叶世栋看来,这个时间或许还需要4至5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