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3D生物打印机首次亮相青岛 可打印人体器官

星之球科技 来源:城市信报2013-08-19 我要评论(0 )   

8月15日上午,2013中国(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参观。这是世界第一台成型的3D生物打印机,这也是第一次面世展出。3D生...

      8月15日上午,2013中国(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参观。“这是世界第一台成型的3D生物打印机,这也是第一次面世展出。”3D生物打印机的主要设计者美国机械工程协会周功耀院士介绍说,之前3D生物打印机一直处于测试和研发阶段,直到昨日展会开幕机体才整体制作出来。他告诉记者,3D生物打印机的精度特别高,可以打出比头发丝还要细的东西,只要将来打印出的人体器官临床试验成功,得到医疗机构的认证,就可以应用在人的身体上。

      展出的这款3D生物打印机名叫“Re-human”,据记者观察,这款3D生物打印机共有骨骼生长素、骨骼材料、细胞、医疗药物四个储管储藏打印材料。当记者想进一步拍照时,工作人员表示不让拍照,随即用红布将机器遮盖住。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3D生物打印机技术还处于保密阶段,不能对外公布。

       “3D生物打印机使用的是高分子生物材料,这种材料制成的人体器官可以被人体降解吸收,不会永久地留在人体中。”周院士介绍说,3D 生物打印机从安装进人体到降解吸收大约需要一年多的时间,这期间人体的再生功能会被激活,新的人体器官可以再生出来。3D生物打印机所使用的高分子生物材料全部从国外进口,周院士说,打印一个这种材料的螺丝钉就要200美元。

      据周院士介绍,3D生物打印机有两个打印机头,它的打印原理和桌面打印机相类似,只是用的材料有区别。“在受伤部位扫描后,然后复制出来,再打印出来。”周院士指着3D生物打印机说,它会分头把分子材料打印出来,然后堆积成所要打印的人体器官。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参加本次博览会的3D打印企业大约有20家,其中大多数是青岛本地企业。参展企业都带来了自己的3D打印作品,记者从展区各企业展台了解到,3D 打印机最低售价为一万元左右。“一万多元的那种我们称之为桌面个人机,市民可以买来打印自己喜欢的建筑模型、玩具之类的。但是工业3D打印机就贵了,差不多得20多万元。这种打印机就可以打印大型工业零件和模具了。”上海联泰科技陈经理告诉记者。据工作人员介绍,照一张3D相片要花费几千元。“而且年轻人和老人的花费也不同,老人因为脸上有皱纹,打印出来后会很粗糙,后期打磨修饰要花的时间更多,所以也更贵。”工作人员还表示,现在3D照相技术已经日渐成熟了。可以根据平面照片打印出3D立体雕塑。“有些人去世了,但只要有一张生前照片也能打印出立体雕塑。”

      记者从青岛市发改委工业发展处了解到,青岛已经积极展开了3D打印方面的科研和应用工作。作为青岛市最早将3D打印运用到工业生产的企业,海尔集团正在从事3D打印技术的开发应用;青岛尤尼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开始研制3D彩色打印机,主要应用于工业设计、艺术品设计、动漫行业、外科医疗、儿童玩具等领域。目前该公司的桌面级3D打印机已经完成试制,工业级3D打印机预计2014年完成样机制作,将成为国内首台工业级3D彩色打印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