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治疗近视慎用准分子激光

星之球科技 来源:楚天激光2011-10-27 我要评论(0 )   

手术过程在十分钟左右,是一只眼睛一只眼睛的做,中途由于激光的作用,你会暂时失明,而且会闻到一股肉被烧糊的味道这是一位网民在述说自己进行近视眼激光手术中的一席...

 “手术过程在十分钟左右,是一只眼睛一只眼睛的做,中途由于激光的作用,你会暂时‘失明’,而且会闻到一股肉被烧糊的味道……”这是一位网民在述说自己进行近视眼激光手术中的一席话。

  采用激光手术即所谓的 “准分子激光手术”来矫正视力已成为不少近视患者的首选。但由于不少近视患者在术后出现眩光、感染或视力恢复未达到预期的标准等情况,也使其所谓的“一劳永逸”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而引来声声质疑。

   准分子激光手术就是用准分子激光通过对角膜瓣下基质层进行屈光性切削,从而降低瞳孔区的角膜曲率,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客观地说,目前的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安全性是比较高的,与最早使用钻石刀进行的近视眼放射状角膜切开手术相比,其安全性更是发生了质的飞跃。但如同任何手术都有风险一样,近视眼激光手术也存在风险或者弊端,就是大家平日所说的并发症。

   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过度矫正或矫正不足,这些情况出现后要经过一定时间观察,酌情二次手术;部分人会出现眩光,即夜间将一个光点看成光团、光晕,这种情况在高度近视患者中较为多见,它与术后角膜组织间轻微水肿反应或夜间瞳孔较大、其边缘与手术缘靠近有关,轻者会随手术后时间推移而逐渐减轻,重者会终身性眩光;圆锥角膜可能会在手术后角膜过薄的人身上出现;因注视目标不良,可能会出现偏心切削或因角膜表面水气漩的作用出现中心岛;手术后还可能有角膜的混浊(Haze)以及长期点用对抗Haze的药物带来的激素性高眼压。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则有与角膜瓣相关的并发症,如瓣下异物、角膜瓣移位、溶解,散光有所增加,自觉眼睛干燥等。最严重的是手术眼角膜伤口的感染,虽然极少发生,却是可以致盲的直接原因。

   另外,据科学研究,准分子激光手术的远期效果更是无法确定和统计。实践中发现有的患者在术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要点眼药水,否则眼睛会干燥不适,有的甚至需进行二次“返工”。当然,此类手术推出十几年以来,全球已有超过2000万以上的近视患者接受了这项手术治疗,其安全性和稳定性也在随着技术发展而进一步提高。

   正如古语所言:“万事宜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对于准分子激光技术应理性对待、明辨利弊,准备进行手术的近视患者更是应该科学分析、谨之又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