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航天/武器

2011中国航空集团年度峰会:加速三大转变 实现跨越发展

激光制造网通讯员 来源: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网2011-01-21 我要评论(0 )   

由传统国企向现代跨国公司转变,实现企业体制机制的新跨越 由跟踪创新向自主创新转变,实现航空科技发展的新跨越 由传统产品和服务向全价值链的产业化、体系化发展转变...

   · 由传统国企向现代跨国公司转变,实现企业体制机制的新跨越
· 由跟踪创新向自主创新转变,实现航空科技发展的新跨越
· 由传统产品和服务向全价值链的产业化、体系化发展转变,实现军民融合的新跨越

  "聚焦科学发展主题,给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主线,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2011年1 月14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左鸣在2011年度峰会上作了以此为主题的工作报告,并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中航工业要坚定不移地深化 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三个新跨越:由传统国企向现代跨国公司转变,实现企业体制机制的新跨越;由跟踪创新向自主创新转变,实现航空科技发展的新跨 越;由传统产品和服务向全价值链的产业化、体系化发展转变,实现军民融合的新跨越。

  空军副司令员景文春、海军副司令员张永义、国防科工局副局长虞列贵、总装军兵种部副总师李刚、国 务院派驻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马力强出席大会并讲话。二炮装备部总工程师田阜纪、民航局适航司司长张红鹰、空军装备部副部长张伟、海军装备部副部长宋学、国 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周胜建、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李本建等领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谭瑞松主持。共有1500 余名代表在86个会场同步分享了中航工业改革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发展思路。

  林左鸣在报告中指出,"十一五"是中航工业发展史上不寻常的五年。以2010年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为标志,中航工业圆满完成"十一五"改革发展任务:逆势而上,在金融危机中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再造魂魄,市场化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自主创新,航空科技实 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寓军于民,民品业务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政治坚定,党建、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肩负央企社 会责任。当林左鸣提议向取得突出成绩的研制团队致敬时,全场爆发出持久的热烈掌声。

  经过"十一五"发展,中航工业发生了巨大改变,改革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林左鸣表示,未来我们要 继续坚持思想引领行动;统筹好改革与发展两个大局;走做强做优做大的路子,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三者更高水平的统一;把握好专业化与多元化的关系;努力 实现实体经济与广义虚拟经济协调发展。

  "十二五"是集团公司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五年。林左鸣强调,要抓住发展战略机遇期,加快解决各种矛 盾和问题,为今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掌握发展主动权;要坚持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把握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 发展战略,坚持军民并举推动航空主业,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强企、强军、强国目标。

  "通过五年的努力,把集团公司建成科技领先、产品一流、服务优质、品牌知名的企业集团,向着具有 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林左鸣指出,集团公司改革调整在2011年要取得实质性的成效。基本建立权责分明、流程畅通、运作高效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在"十二五"中期,集团公司初 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直属单位做实并实现整体上市;有条件的成员单位试点改成分公司,真正成为成本中心、优异中心;最终把集团公司改制为战略管控和财务控 股两栖型控股集团,从而形成集团公司、直属单位两级上市的格局,全面实现市场化改革目标,真正建立市场化体制机制。坚持"走出去"战略,加大"走出去"力 度,积极推进市场国际化、技术国际化和资本国际化,全力推动集团公司向着跨国公司转变。利用已有的基础和条件,通过并购发展、集成发展、创新发展等路径走 出一条跨越发展之路。

  开好局,起好步,给力"十二五"是2011年的首要任务。林左鸣强调,2011年中航工业要聚焦 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着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线,深入实施"两融、三新、五化、万亿"战略,加快改革到位,加强自主创新,提升管理水平,打造优秀队伍, 完成全年任务,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他部署了2011年的八项重点任务:全力以赴,确保完成科研生产任务;加快调整,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面向市 场,加速发展民用航空产业;努力开拓,全面推进非航空产业;夯实基础,着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管理,不断提升科学运营水平;保障发展,进一步加强人才 队伍建设;凝心聚力,继续抓好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

  上级领导在讲话中都对中航工业"十一五"及2010年的成就表示祝贺。景文春表示,中航工业的团 队精神、拼搏精神和不服输的劲头让他感触最深,特别是在型号攻坚的关键阶段,抓科研、抓生产、抓攻关不分白天黑夜,不分领导干部和普通职工,一块想办法, 一块着急上火,一块分享成功的喜悦,这反映出中航工业干事业的精神,要继续发扬下去。

  景文春表示,空军的发展历来与国家航空工业的建设步伐息息相关,"十二五"中航工业一定要以军民 融合为指导,不断在融合的内容、层次和深度方面下功夫,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资源,逐步走出"产学研用"的新路子;要创新理念方法,不断提高企业科学管理水 平,特别是这一次集团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的宏伟目标,更需要有国际的视野,开放的眼光和现代化的管理;要继续发扬团结一致、集智攻关 的优良作风,狠抓重点型号装备建设;要不遗余力地抓好装备质量安全。他希望与中航工业继续强化合作,共迎机遇挑战,携手并肩,荣辱与共,为航空工业发展做 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永义代表海军对中航工业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十一五"以来中航工业为海军装备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2011年,型号任务繁重,他希望中航工业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就。

  虞列贵充分肯定了中航工业2010年及 "十一五"的成绩。他表示,"十二五"规划要重提"保军第一",以军为本,保质保量完成型号任务;团结协作,集智攻关,努力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注重长远 发展,提早谋划落实"十二五"规划;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做好生产安全和保密安全。

  李刚代表总装备部向长期以来为航空事业付出巨大心血、做出重大贡献的航空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同时希望中航工业要抓紧筹划,加快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航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的航空工业发展路子。#p#分页标题#e#

  马力强希望中航工业结合制定"十二五"规划,明确发展目标,落实发展举措,做到行动有方向,奋斗 有目标,工作有抓手;加强科研攻关和创新能力建设;以科技进步、自主创新促进发展;围绕主题、主线有效整合资源,调整体制机制,发挥整体优势,确保科研生 产;加强内控机制与财务管理体系建设;充分抓住有利时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商务部、审计署、证监会、总参陆航部,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 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南昌航空大学等单位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大会。中航工业领导顾惠忠、徐占斌、吴献东、耿 汝光、汤建国、李玉海、张新国、高建设、李方勇,中航工业科技委主任刘高倬、张彦仲、张洪飚,中航工业顾问梁振河、许焕刚、郑荣生等出席会议。航空界院 士、"航空之星"和中航工业"风云人物"被特别邀请出席会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