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光纤光缆

光纤传感器在石油测井中的应用(二)

星之球激光 来源:电子工程网2012-07-05 我要评论(0 )   

2、声波测量 与过去相比,勘探开发公司如今面临更大的风险和更复杂的钻井环境,因此获得准确的地层构造图和油藏机理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使用的地震测量方法,如拖曳等浮...

       2、声波测量

  与过去相比,勘探开发公司如今面临更大的风险和更复杂的钻井环境,因此获得准确的地层构造图和油藏机理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使用的地震测量方法,如拖曳等浮电缆检波器组、临时海底布放地震检波器和井下电缆布放地震检波器等,能提供目的产油区域的测量,但这些方法具有相对高的作业费用,不能下入井内或受环境条件的限制等,而且提供的图像不全面、不连续,分辨率不是很高,因此难于实现连续实时油藏动态监测。

  基于光纤的井下地震检波器系统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它能提供整个油井寿命期间永久高分辨率四维油藏图像,极大方便了油藏管理。这种井下地震加速度检波器能接收地震波,并将其处理成地层和流体前缘图像。

  永久井下光纤3分量地震测量具有高的灵敏度和方向性,能产生高精度空间图像,不仅能提供近井眼图像,而且能提供井眼周围地层图像,在某些情况下测量范围能达数千英尺。它在油井的整个寿命期间运行,能经受恶劣的环境条件(温度达175℃,压力达100MPa),且没有可移动部件和井下电子器件,被封装在直径2.5cm的保护外壳中,能经受强的冲击和振动,可安装到复杂的完井管柱及小的空间内。此外,该系统还具有动态范围大和信号频带宽的特点,其信号频带宽度为3Hz~800Hz,能记录从极低到极高频率的等效响应。

        3、激光光纤核测井技术

  激光技术和光纤技术可以用于研制井下传感器,用于在充有原油和泥浆等非透明流体的井中进行测井。对于激光光纤核传感器的研究在国外比较盛行,美国、德国、俄罗斯和比利时等国均有大量的有关研究论文。

  激光光纤核传感器是在光纤通信和光纤传感器的基础上产生的,它利用了光致损耗和光致发光等物理效应,比常规核探测器具有更多的优越性,是典型的学科交叉。光纤核测井技术,实际上就是在特定的环境下的核探测技术,其典型的优点为:

  (1)可以针对不同的核探测的能级范围,研制在该范围的敏感探头。

  (2)因为应用了光致发光效应,可使探头位于千米的井下,而光电倍增管由传输光缆相连置于井上,远离了恶劣的井下环境(高温高压),从而延长其的使用寿命。

  (3)光纤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传输能力,还能搭载其他井下仪器信号。

  然而,激光光纤核探测器也有缺点,主要表现在耐高温和承受高压的保护涂层、传输光缆的机械强度以及耐辐射的传输光缆低衰减损耗。

  三、结论与展望

  从本文的分析可以看出,光纤传感器以其独特的优势,可以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井下的储层参数监测(包括温度、压力和多相流)、声波检测和激光光纤核测井之中,极大地丰富了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对储层的了解,便于优化油气田开采和维护。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能够及时得到注采的注水压力和温度,从而判断压力是否超标,从而预防由于压力超标导致的套管损坏,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国内外关于此方面尚未有报道和介绍。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各大石油生产和服务公司都投入了巨资来研究和开发光纤传感器在储层评价中的应用,还有相当多的光纤传感器研发机构也致力于这一新兴领域的工作。可以设想,下一代光纤传感器在克服自身的缺点和劣势以后,将大面积推广,能更有效地帮助实时了解油气开采动态的水平。各大油田公司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有利的信息,实现和维持油田的最优化生产,从而使油藏达到最高的采收率。同时,由于因特网的飞速发展,光纤监测的井况参数可以及时传递,这使得石油行业相关的生产和服务公司能够更有效地分析和评价全世界的资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