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超快激光器

飞秒激光制备双参数光纤传感器最新进展

星之球激光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2012-05-22 我要评论(0 )   

光纤传感器,由于其本身具有结构紧凑,灵敏度高,分辨率小和能够实现波分复用等优点,在桥梁、航天、电力以及智能结构等方面有潜在的应用,成为当前传感器领域的研究热...

 

光纤传感器,由于其本身具有结构紧凑,灵敏度高,分辨率小和能够实现波分复用等优点,在桥梁、航天、电力以及智能结构等方面有潜在的应用,成为当前传感器领域的研究热点。作为光纤传感器的核心器件之一,光纤布拉格光栅(FBG),传统制备的方法主要是基于紫外激光和相位掩膜板。近年来,随着飞秒激光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光纤传感器开始使用飞秒激光脉冲来制作。另一方面,在光纤材料的选择上,光子晶体光纤由于具有特殊的结构特性和模式特性,在光纤传感领域表现出了极大的优势并得到了学者们的普遍关注。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陆培祥教授领导的“超快激光”团队,利用800nm飞秒激光脉冲,在全固的布拉格光纤中制作了弯曲不敏感温度应变敏感的双参数传感器,并系统研究了其模式特性和传感特性。研究表明,在该种光纤中制备的FBG,透射谱的四个谐振峰对应了不同的谐振模式,随着应变和温度的增加,谐振波长向长波方向漂移,同时表现出相同的应变灵敏度和不同的温度灵敏度。此外,四个谐振峰波长对环境造成的弯曲变化不敏感,很好的避免了实际测量中多个参数的交叉敏感问题。这一成果有力的促进了光子晶体光纤在传感领域的应用,并且深化了对飞秒激光制备的光纤光栅光谱特性和传感特性的认识。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的资助。该研究成果发表于Optics Express Vol.19,No.15,13880–13891(2011)。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