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数控机床

工程机械行业回归理性刻不容缓

星之球激光 来源:武汉领航数控2012-02-22 我要评论(0 )   

工程机械行业从来都不乏激情与英雄,所以才有十年增长,翻了数番,并获得了中国机械装备制造业增长速度最快、进入全球市场最具竞争力的机械产业。 攻城掠地、占山为王、...

工程机械行业从来都不乏激情与英雄,所以才有十年增长,翻了数番,并获得了中国机械装备制造业增长速度最快、进入全球市场最具竞争力的机械产业。
  攻城掠地、占山为王、资本运作算是长袖善舞的工程机械行业的几大特点,同时也造就了财富神话。千万、亿万富翁直至中国首富,至少说明了一点,这个行业的财富效应突出,那么根据资本的天然属性,也就必然造成了资本的趋向与选择性。换言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特别是挖掘机的超高利润,让人心向往之,嗜利的资本趋之若鹜也就不足为奇,加之,行业自身的炫富心态、暴发户似的张扬,造成了吸金现象的加剧。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需要健康良性发展,正如一个健康的人体,不仅要有健康的体格,更需要有健全的人格和心态。
  早在数年前,有识之士即指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需要修正发展思路,需要培育优秀的行业文化,以保证企业的良性发展。历经近十余年的飞速发展,坦率地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需要沉淀和冷静,更需要理性。长于规模竞争、喜欢攻山头、占山为王,使得行业内充斥了喧嚣与浮噪,产品同质化严重,基础件、关键件等要素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技改、研发等一些基本功被忽视甚至无视。所以,有识者说,市场冷清一下,对治疗过热发烧的行业,或许不是一件坏事!
  如果有恶性竞争,如果有更多的不良债务,挖掘机的价格战将在所难免。市场竞争短兵相接,最有效的办法自然是价格战,这也是最通用最简便的做法,然而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而价格的决定因素,在市场经济中的惟一条件即供求关系!所以人为干预,非但不现实,也是不可能奏效的!
  当年令人惊叹的年终重奖一笔即59万元,得奖者洋洋自得、心花怒放,现场观者人人艳羡,从出境旅游埋单、包消费,到今天买挖掘机送宝马、奔驰从预付款、抵押贷款、信用贷款、分期付款到预销售、零首付,承兑汇票一一出现,工程机械销售手段已无所不用其极。
  虽然困难重重,前路漫漫,然而不可否认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产业,是一个最具成长能力和竞争力、已经高速增长,还将继续发展的朝阳产业。
  作为一个高度市场化,自由竞争相对活跃且全球竞争参与程度较高的产业,仅此一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仍是一个值得尊重和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同时,工程机械产品也是在中国机电产品出口中拥有较大自主权、定价权和竞争力的产品之一。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看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仍是值得敬仰的。比起行业垄断、非正常营利和权力寻租获得的暴利产业而言,受到人们的普通看好,也并非言过其实。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