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杰普特“平价”出售瑞珀精工 100% 股权 关联方包括公司高管与创始人之子

激光制造网 来源:科创板日报2024-03-08 我要评论(0 )   

《科创板日报》3 月 7 日讯(记者 吴旭光)A 股激光器龙头杰普特近日抛出一份出售计划。3 月 6 日,杰普特发布公告,该公司基于战略规划需要,拟向深圳市瑞珀同聚咨询管...

《科创板日报》3 月 7 日讯(记者 吴旭光)A 股激光器龙头杰普特近日抛出一份出售计划。

3 月 6 日,杰普特发布公告,该公司基于战略规划需要,拟向深圳市瑞珀同聚咨询管理合伙企业(下称 " 瑞珀同聚 ")、CHENGXUEPING、黄淮转让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瑞珀精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 " 瑞珀精工 ")100% 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该公司不再持有瑞珀精工股权。

《科创板日报》记者进一步向杰普特询问出售子公司瑞珀精工原因,杰普特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瑞珀精工主要业务为激光五轴加工设备,该细分前沿应用领域距离规模化商业应用仍需一定时间,并且需要持续的资本投入。该公司出于聚焦主业的战略发展方向考虑,进行业务剥离,也有利于费用控制。

出售非核心资产 聚焦核心主业

公开信息显示,瑞珀精工成立于 2023 年 12 月 5 日,注册资本为 800 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黄淮,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机械设备研发、工业机器人制造等。因该公司成立至今并未实现营业收入,经交易各方协商,同意按照瑞珀精工实缴资本作为定价依据,本次股权转让的交易定价为 800.00 万元。

杰普特表示,进行此次交易的目的是聚焦主业,集中资源全力发展激光器、激光 / 光学智能装备主业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作为本次关联交易受让方,杰普特董事 CHENGXUEPING、黄淮为公司关联自然人。其中,CHENGXUEPING 为瑞珀同聚执行事务合伙人,同时,瑞珀同聚为杰普特关联法人。

需要指出的是,通过股权穿透,黄淮曾任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经理、高级经理等;现任杰普特董事、装备事业部总经理特别助理,持有该公司股权为 288.95 万股,占总股本的 3.04%。同时,黄淮是杰普特实际控制人黄治家的一致行动人,且杰普特实际控制人黄治家与黄淮是父子关系。

有市场分析人士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将瑞珀精工转让给关联方,且杰普特实际控制人之子也持有股份,而非独立的第三方,可能是考虑到瑞珀精工外部融资有较长时间周期,目前的方式才能最大程度保持项目的延续性,提供资金支持。另外,从瑞珀精工的股权结构上看,黄淮持股比例为 22%,占比较小,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团队持股平台瑞珀同聚,也能看出团队自身对于该项业务的看好。


年内多家上市公司 " 卸包袱 "


近期,资本市场股权交易日益活跃,不仅收购资产现象活跃,上市公司转让股权出售资产交易同样活跃。

星矿数据显示,1 月份以来,截至 3 月 7 日,A 股市场已有 39 家上市公司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及出售相关资产,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只有 27 家公司发布了相关公告,同比增长 44.44%。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一些上市公司剥离非主业资产、优化资产结构、让资源向主业聚集,似已成为这部分企业首要考量的因素。

富恒新材 2 月 29 日晚间披露关于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告显示,因控股子公司富恒精密近年来经营未达预期,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确定,拟以 65.84 万元的价格将富恒精密 70% 股权全部转让给赵振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该公司不再持有富恒精密股权,富恒精密不再纳入其合并报表范围。

此外,一些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为了保壳等目的剥离相关资产。

以 *ST 金山为例,1 月 24 日,该公司发布财报称,预计 2023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1.1 亿元至 22.1 亿元,营业收入为 59 亿元至 65 亿元。该公司本期开展重大资产出售,向华电辽宁能源有限公司出售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 100% 股权及阜新金山煤矸石热电有限公司 51% 股权。该公司表示,持续深化提质增效,推动其经营业绩和资产质效大幅提升。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许多上市公司选择剥离非核心资产和出售子公司股份,这一趋势的背后有多种原因。首先,这种做法可以帮助企业聚焦于核心业务,提高运营效率和竞争力。例如,一些公司通过出售资产来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摆脱历史包袱,实现 " 轻装上阵 "。此外,通过资产出售,企业可以回笼资金,这不仅有助于改善财务状况,还能增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虽然剥离非核心资产可以带来诸多好处,但也存在一定风险。例如,剥离的资产是否与公司主业有协同性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此外,企业在剥离资产时也需要考虑到市场的接受程度和资产的价值。" 柏文喜补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杰普特,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