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

来源:华工激光2024-03-07 我要评论(0 )   

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激光加工技术,具有高精度、高效率和高可靠性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材料表面的标识和加工。本文将介绍双轴运动大面积拼...

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激光加工技术,具有高精度、高效率和高可靠性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材料表面的标识和加工。本文将介绍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的原理、系统组成、关键技术及优缺点,并分析其应用和发展趋势。

 

一、原理

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是一种基于双轴运动的激光加工技术,通过控制两轴的联动实现大面积的拼接加工。其中,X轴控制模组的横向移动,Y轴控制模组的纵向移动。振镜配合双运动轴在加工过程中,通过将待加工区域划分成若干个小的加工区块,并按照一定的顺序逐个对区块进行加工,从而实现了大面积的拼接加工。其加工优势具有:

* 高精度: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采用高精度的运动控制技术和激光功率控制技术,能够实现高精度加工,适用于各种高精度的标识和加工需求。

* 高效率:由于采用双轴联动控制,可以实现大面积的拼接加工,提高了加工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 高可靠性:该技术采用非接触式加工方式,避免了传统加工方法中的物理接触和切削力等问题,提高了加工可靠性和设备使用寿命。

 

二、系统组成

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系统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 激光器:用于产生激光束,通常采用脉冲式或连续式激光器。

2. 光学系统:用于将激光束聚焦成所需的光斑大小,并调整光斑的位置和形状。

3. 双轴运动系统:包括X轴和Y轴运动机构,用于控制工件的位置和运动轨迹。

4. 控制系统:用于控制整个系统的运行,包括激光器的开关、光学系统的调整、双轴运动系统的控制等。

5. 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用于生成待加工区域的图形和加工路径,并传输给控制系统。

 

三、关键技术

1. 运动控制技术: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的关键之一是运动控制技术,要求两轴的运动精度高、速度快、稳定性好,以确保加工质量和效率。华工激光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的双轴运动精度控制在±0.01mm,速度可达到200mm/s。

2. 激光功率控制技术:由于不同材料对激光的吸收率不同,因此需要控制激光功率的大小以保证加工效果。激光功率控制技术要求能够实时监测激光功率的大小,并根据需要进行调整。通过高精度激光控制卡,该技术可控制激光功率在0.1W误差内。

 

 

图1 笔记本键盘高亮效果

3. 图形处理技术:待加工区域图形的生成和加工路径的规划是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的另一个关键技术。要求图形处理速度快、精度高,以适应大规模的加工需求。在加工之前,华工激光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已计算好整体的运动轨迹与振镜的扫描路径,该计算在2秒内即可生成。若大批量生产,图形存储为模板可直接套用。


4. 拼接技术:由于待加工区域可能非常大,一般振镜加工幅面只有100mm*100mm,因此需要将待加工区域划分成若干个小的加工区块,并在每个区块之间进行拼接。拼接技术的关键是保证各区块之间的连接处平滑、连续,以避免影响整体加工质量。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实现了大幅面运动拼接,加工区域不切分,通过运动轴与振镜幅面的配合,实现拼接无拼接痕迹,极大提高了加工效率和工艺稳定性。

 

图2 键盘无缝连接扫描图形 幅面350mm*120mm

        

 

图3 实物扫描效果 无拼接痕迹 高亮效果

 

四、应用和发展趋势

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材料表面的标识和加工,如金属、塑料、玻璃、陶瓷等,其应用领域包括制造业、电子工业、汽车工业、航空航天等领域。

随着激光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需求的不断增长,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未来,该技术将朝着高精度、高效率、高可靠性、低成本等方向发展。具体来说,以下几个方面将是未来的研究和发展重点:

* 新型激光器的研究和应用:随着激光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型激光器如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等将被应用于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中,以提高加工效率和降低成本。

* 运动控制技术的优化:运动控制技术是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的关键之一,未来的研究将集中在提高运动速度、降低误差、提高联动精度等方面。

* 激光功率控制技术的改进:激光功率控制技术是该技术的另一个关键技术,未来的研究将集中在实时监测和控制激光功率的精度和稳定性方面。

* 图形处理技术的优化:图形处理技术是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的核心之一,未来的研究将集中在快速、高精度地生成和处理图形方面。

* 拼接技术的改进:拼接技术是该技术的另一个关键技术,未来的研究将集中在提高拼接质量和效率方面。

总之,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激光加工技术,具有高精度、高效率和高可靠性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材料表面的标识和加工。未来,随着激光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需求的不断增长,该技术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双轴运动大面积拼接激光标刻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