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激光电源方案提供商联明电源拟IPO

激光制造网 来源:科创板日报2024-03-05 我要评论(0 )   

近日,深圳市联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明电源)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联明电源成立于2007年,以电力电子及工业控制为核心技术,从事电气...

近日,深圳市联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明电源)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

联明电源成立于2007年,以电力电子及工业控制为核心技术,从事电气自动化领域软硬件和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销售。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联明电源专注于高功率定制激光电源研发,产品涵盖10W-15KW功率范围,应用于光纤激光器、通信、工业控制、医疗、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行业。

成立至今,联明电源先后开拓了工业照明行业市场、网络数据通信电源、网络安全电源、工业以太网电源市场、光纤激光器行业市场,同时涉足激光设备控制电源市场。

该公司官网显示,联明电源在光纤激光器应用市场领域市占率100%,其激光器电源在中国激光器行业保持市占率第一。是全球工业激光设备巨头TRUMPF、大族激光、SP1、锐科激光、创鑫激光、nLIGHT等企业的主力电源供应商。

产品方面,其光纤激光器电源产品从单相输入1500W到6000W水冷电源;从三相输入4000W到20kW水冷电源;恒流驱动从20A恒流模块到40A恒流模块;以及1600W激光芯片老化单元、3500W激光泵浦源老化单元,产品覆盖光纤激光器行业。

天眼查数据显示,联明电源注册资本2875万人民币,实缴资本2625万人民币;董事长、总经理张振伟直接持股33.0435%。

张振伟通过持股深圳市联明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联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明创元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最终持有联明电源79.45661%股份,为联明电源实控人。

深圳市中小担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7391%,为国有资本且为联明电源第七大股东。

联明电源于2022年3月完成近1亿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九域投资、雷石投资、深圳担保集团、天风证券、海南元恒利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2022年9月,九域投资作为老股东,参与联明电源数千万元的B轮融资。公开信息显示,九域投资累计投资约3000万元。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联明电源所处的激光电源行业为激光产业链上游,属于激光器的核心部件之一。当前,在制造业智能化、自动化发展的趋势下,柔性程度高的光纤激光器已成为行业主流。

根据《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与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近年来,我国激光设备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21年我国激光设备行业销售收入821亿元,2022年销售收入约876亿元,预计2023年达到994亿元。

从中国光纤激光器国产化渗透率来看,随着近年来我国光纤激光器的性能及效率不断提高和国内厂商的不断发力,行业国产化率不断提升。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光纤激光器小功率国产化率由2016年的88.57%增长至2021年的99.78%;中功率国产化率由2016年的58.46%增长至2021年的59.51%;大功率国产化率由2016年的6.56%增长至2021年的76.19%。

联明电源拟IPO的辅导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2023年至2024年3月4日,国泰君安证券共保荐70家公司。其中,辅导验收通过3家,辅导备案终止10家,辅导备案登记目前已受理的56家。

《科创板日报》记者致电联明电源尝试询问更多相关细节,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