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光电产业“链”接未来 | 杭州光机所:成为“最懂”科学家创业的孵化器

来源:富阳先锋2024-03-02 我要评论(0 )   

2019年9月,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与富阳区人民政府共建的杭州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杭光所”)揭牌成立。自成立以来,杭光所专注于光电硬科技领域的项目孵化...

2019年9月,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与富阳区人民政府共建的杭州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杭光所”)揭牌成立。

图片

自成立以来,杭光所专注于光电硬科技领域的项目孵化和创业服务,以“数据+基地+算法”模式为主板,聚焦“人才引育+资本嫁接+协同创新+产业转化”四链融合的硬科技产业生态打造,架起“高科技到产业化”的桥梁。


图片

截至目前,杭光所已集聚了以张龙、菲利普·罗素为代表的400余名高层次人才,授权或转化知识产权422件。2021年杭州光机所成功跻身工信部“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参与单位,并先后获评全国工商联电子信息装备专委会副主任单位、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杭州市级专业化科技企业孵化器、杭州市首批概念验证中心。


图片

2021年6月,富阳依托杭光所,成立了光电激光产业协同创新创业中心,建立专业人才和企业资源共享机制,帮助企业攻关多个重大技术难题,有效助推富阳光电激光产业整体提升。

截至目前,中心遴选项目16个,通过遴选并落地科研团队累计达38个,其中包括国家级领军人才20余名;孵化科技公司36家,培育“准独角兽”企业1家、浙江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500强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规上企业4家,累计实现产值超过5亿元;20余家孵化企业顺利完成A、B轮社会资本融资,累计引入社会资本超过15亿元,孵化企业总估值超过150亿元。


图片

11月18日,2023前沿光电科技创新大会暨杭州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科创园区启用仪式顺利举行,罗素先进光波科学中心落地园区。罗素中心着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光波科学研究中心,聚焦光纤通讯、光纤激光、光纤传感与成像等应用领域内的若干瓶颈问题,力争实现多项关键技术产业化应用示范,为推动富阳光纤产业升级与培养光电领域青年人才作出卓越贡献。

未来,杭州光机所将发挥光电激光领域专业的“IP”集聚效应,吸聚更多高层次研发团队,打造高能级成果转化平台,实现“IP”向“IPO”的蝶变,推动四链深度融合,提高富阳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图片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产业杭州光机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