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利用飞秒激光将玻璃变成“透明”的光能收集器

来源:光行天下2024-02-02 我要评论(0 )   

当亚碲酸盐玻璃暴露在飞秒激光下时会发生什么?洛桑联邦理工学院Galatea实验室的Gözden Torun与东京工业大学的科学家合作,在她的论文工作中试图回答这个问题,她的发...

当亚碲酸盐玻璃暴露在飞秒激光下时会发生什么?洛桑联邦理工学院Galatea实验室的Gözden Torun与东京工业大学的科学家合作,在她的论文工作中试图回答这个问题,她的发现有朝一日可能将窗户变成单一材料的光收集和传感装置。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的《物理评论应用》上。

通过使用飞秒激光蚀刻半导体图案,将碲酸盐玻璃转化为“透明”的光能收集器。

科学家们对亚碲酸盐玻璃中的原子在暴露于高能飞秒激光的快速脉冲时会如何重组感兴趣,偶然发现了纳米级碲和氧化碲晶体的形成,这两种半导体材料都蚀刻在玻璃中,精确地位于玻璃暴露的位置。这是科学家们的灵光一现,因为暴露在日光下的半导体材料可能会导致发电。

示意图:器件制备步骤(a)-(c)和光电导性表征方法(d)。

EPFL的Galatea实验室负责人Yves Bellouard解释道:“碲是半导体,基于这一发现,我们想知道是否可以在亚碲酸盐玻璃表面写上耐久的图案,当暴露在光线下时,可以可靠地诱导电流,答案是肯定的。这项技术的一个有趣的变化是,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额外的材料。你所需要的是亚碲酸盐玻璃和飞秒激光来制造一种有源光电导材料。”

使用东京工业大学同事生产的亚碲酸盐玻璃,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团队利用他们在飞秒激光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对玻璃进行改性,并分析激光的效果。在直径1厘米的亚碲酸盐玻璃表面暴露一个简单的线条图案后,Torun发现,当将其暴露在紫外线和可见光谱下时,它可以产生电流,并且可以持续数月。

伊夫·贝卢瓦说:“这太棒了,我们正在利用光将玻璃转化为半导体。我们基本上是在将材料转化为其他物质,或许正在接近炼金术士的梦想。”

相关链接:https://phys.org/news/2024-01-glass-transparent-energy-harvester.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

飞秒激光玻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