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激光器企业的新挑战:设备商自制激光器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 cici2023-12-21 我要评论(0 )   

激光加工技术作为先进制造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航空、冶金、机械制造等行业。激光产业链包括上游原材料、激光器件、激光设备及下游应用等。其中,核心...

激光加工技术作为先进制造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航空、冶金、机械制造等行业。激光产业链包括上游原材料、激光器件、激光设备及下游应用等。其中,核心部件激光器是能发射激光的装置,按工作介质分,激光器可分为气体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和半导体激光器4大类。其中,在中国市占率接近一半的光纤激光器主要应用在工业领域。



工业激光器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已有数十年之久,随着今年来制造业升级、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逐渐成为国内激光产业关注的新方向,激光技术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对激光器功率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高端制造应用市场的需求,更高功率甚至万瓦级光纤激光器应运而生。


受益于中国制造业大国地位以及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国中高端激光器厂商最近几年逐步崛起。在下游激光加工设备渗透率提高、国家大力布局核心通用零部件等因素的大力推动下,激光器已成为国内热点赛道,吸引了大批投资机构的投资布局。另一方面,激光是一条较长的产业链,从上游材料到激光器、再到配套产品与激光加工设备,各个环节上均有一批出色的企业。但是一部分企业到了一定规模就采取了横向发展战略,尝试对产业链进行垂直整合。


图片


在激光器领域,国内有锐科激光、创鑫激光、杰普特、凯普林、飞博激光、光惠激光、华日激光、英诺激光、光至科技、中久大光、卓镭激光等一批优秀企业。而下游设备商如大族激光、联赢激光、海目星、邦德激光、逸飞激光、盛雄激光、德龙激光等激光设备商规模明显,这些激光设备商开始自己生产激光器,不仅自产自用而且还推向市场,这也使得激光器企业遇到了新的挑战。下文简单介绍部分自研激光器的设备商。              


大族激光


作为国内激光龙头,大族激光自产激光器早有经验,最早的切割用的CO2激光器已经是自产,后来的大族光源事业部成功研发生产皮秒、飞秒激光器、紫外激光器等。前些年大族专门收购了加拿大专业从事特种光纤的Coractive公司,正式宣布开启自产光纤激光器之路。如今,大族旗下的大族光子专业负责光纤激光器的研发与生产,功率已超过20KW,许多大族的切割机已经用上了自产激光器,减少了对外的采购与依赖。

联赢激光


联赢激光是国内一家优秀的激光焊接设备商,以前YAG激光焊受欢迎的时候,联赢就已经实现激光器的自研自产自用。后面半导体激光焊接成为趋势,联赢又攻关半导体激光器,成功在2020年推出了在国际上亦处于先进水平的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高功率千瓦级蓝光激光器,实测最高输出功率高达1.1kw。   
联赢激光率先自主研发出高功率千瓦级蓝光激光器,填补了国内此领域的空白,标志着我国蓝光激光器技术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海目星激光


根据海目星官网介绍,海目星具备研发高性能激光器能力,特别是固体紫外激光器,其自主研发的先进激光器,光束质量好。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一项名为“紫外激光谐振腔、激光器、及激光加工装置”,涉及激光技术领域。但是海目星激光目前设备上使用的激光器主要还是依靠外购,自产自用的比重略低。    

盛雄激光


盛雄激光专业从事超快激光微加工设备,为了突破外国激光器卡脖子,从2020年年底开始,盛雄激光前后投资一亿多元用于研发高端激光器。2021年年初,盛雄激光举全力自研的第一代脉冲激光器功率就有300W,切割效率只有五金刀具的三分之一。
2021年底,盛雄激光首次对外向外发布了300W超快红外皮秒激光器,今年5月份,盛雄激光的大功率300W-500W皮秒激光器还成功导入了B公司和F公司,盈利窗口即将打开。

邦德激光


邦德激光是北方规模最大的激光设备商,每年出货数千台切割设备,为了节省成本,在市场上取得更优的竞争力,邦德激光启动了自产光纤激光器的计划。自冷却手持激光焊接机采用邦德激光自研激光器,以业界先进的直冷技术,突破风冷、水冷技术局限。除此之外,邦德磁悬浮24000w激光扫描切割机也是采用自研24000w多模块光纤激光器,该功率目前仍为行业领势。  

逸飞激光


逸飞激光是专注于新能源锂电的激光应用市场,为了配合自家特殊设备的特定场景应用,逸飞推进了自产激光器计划。据逸飞激光披露,公司目前自产激光器主要用于公司产品设备,2020年到2022年,自产激光器比例分别为51.21%、56.61%、51.33%。

德龙激光


德龙激光较早前就设立自研自产固体纳秒激光器、超快激光器部门,后来把激光器业务归到旗下子公司贝林激光。早在 2022 年 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之前,德龙激光子公司贝林激光一直经营核心器件激光器的研发、生产、销售。      

总 结

激光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企业的跨界发展、横向整合、垂直整合是必然现象。设备商企业为了拥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往上游延伸,首先要介入的就是激光器,甚至一些企业连加工头也自己做了。这就给专业从事激光器的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从另一个角度看,激光器本身有着一定难度,并且投入研发要求高,不可能有很多设备商有实力去自产激光器。而且,当前激光器国产化已经相对成熟,价格也大幅下降,以锐科激光、创鑫激光、杰普特、凯普林、英诺激光、飞博激光等一大批国内企业在激光器性能与技术上已取得较好突破。在激光这种高精尖技术上,更需要细分化与专业化,从事激光器的企业能够集中研发与资源投入激光器的开发,激光器企业仍然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企业激光设备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