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寻找光谷隐形冠军:聚焦全球前三的光纤激光器企业

星之球科技 来源:楚天金报2014-05-09 我要评论(0 )   

锐意进取,科技创新。东湖高新区科创局联办的寻找光谷隐形冠军大型报道,首篇聚焦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锐科激光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国内最大、专门...

 锐意进取,科技创新。东湖高新区科创局联办的“寻找光谷隐形冠军”大型报道,首篇聚焦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锐科激光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国内最大、专门从事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研发和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去年,中国首台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在这里问世,这是继美国厂商之后,全球第二个掌握这种技术的企业。

 

  这家创立于2007年的公司,今年的年销售额将超过2亿元。公司一系列产品的诞生,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光纤激光器领域的垄断。

 

  新产品打破国际垄断

 

  锐科销售额今年破2亿

 

  昨日上午10时,华工科技园8号楼,锐科激光的工程师在电脑中输入二维码,随后将一片巴掌大小的铝片置于激光打标机下方,一小团白色火焰随即在铝片上跳跃。仅三四秒钟,二维码图印制成功。

 

  激光设备的核心部件是激光器,正如汽车的发动机。而光纤激光器,是由头发丝细的光纤来释放激光能量,可以焊接飞机、轮船和汽车。这也是继二氧化碳和半导体激光器之后的第三代产品。与传统二氧化碳激光器相比,光纤激光器耗电仅为其1/5,体积只有其1/10,但速度快4倍,能量转换效率提高20%,还没有污染。

 

  此前,国内的激光器研究一直处于试验阶段,长期依赖进口。2007年,锐科激光成立后,先后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台10瓦和25瓦脉冲全光纤激光器、第一台100W连续全光纤激光器产品和第一台1000W连续全光纤激光器。尤其是2013年3月,拥有3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的锐科激光,采用激光功率合束技术,研发出我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当时,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炳琨认为,这一技术是中国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光纤激光器自主研发能力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这一系列产品的诞生,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光纤激光器领域的垄断,也直接拉低了进口产品的价格,降幅达60%左右。以一台进口的20瓦脉冲激光器为例,此前每台价格为12万元,现在跌至4万元左右。

 

  对于这样的大幅降价,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并不惧怕,“我们的价格总会比进口货低20%”。2013年,锐科激光的销售额比2012年增长80%。2014年,超过2亿元没问题。更重要的是,今年在中高功率的市场上,将和国外公司展开正面竞争。

 

  占据国内激光器三成市场

  目前成长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和总工程师,闫大鹏还有一个身份——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对于创业经历,他更多归功于创业环境好和幸运。

  闫大鹏老家在山东德州,大学本科、硕士、博士一直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1996年赴美,从事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的研发和产业化。2006年,他作为海外高端人才受邀来汉参加华创会。当时,国内激光龙头企业华工科技正在全球范围寻找领军人物,得知闫大鹏在汉,正在广州出差的时任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连夜赶飞机回汉,没想到此时闫大鹏已赴北京,马新强又马不停蹄地飞往北京。

 

  经过一夜长谈后,2007年4月,闫大鹏与华工科技旗下的华工激光共同出资创立锐科激光。而早在参加华创会之前,就有不少风投公司和其它领域企业找过闫大鹏,愿意投资帮助他创业,但都被婉拒。

 

  在闫大鹏看来,科技型创业应该找平台用户,而不建议找风投,“科技企业研究出的新产品不可能一蹴而就,投产后总会有些问题。风投作为资本运作企业,希望能在最短时间卖出更高利润,这样企业的压力就很大。如果依托平台用户,它既是你的投资人,又是你的用户,在一定范围内会给予你犯错、纠错的时间和机会,让你潜心做产品,更有利于长远发展”。

 

  目前,锐科激光已抢占国内激光器30%以上的市场,产品还远销欧美,以及日本,韩国等。成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光纤激光器供应商。“很多客户跑到公司等货,目前已排到两个月后”,闫大鹏希望能尽早搬进位于未来科技城的新厂房。那里是公司投资2.68亿元建立的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及关键器件产业基地,占地面积80亩。“按照计划,今年底就能搬,到时产能不足的问题就可以缓解。”

 

 

管理员工自有一套

鼓励“夫妻档”重奖研发创新

  记者昨日采访时,适值中午。偶见成对男女员工去食堂就餐。闫大鹏说,在公司,他鼓励“夫妻档”,绝不反对“办公室恋情”。“全家人的收入都依靠一家公司,同呼吸共命运,能不把公司当成家吗?”闫大鹏告诉记者,现在,180多人的公司里已有十几对夫妻。

 

  要管好人,自然离不开制度。为鼓励技术人员搞研发和创新,每季度、年度公司都会评出发明创新奖,奖金千元起步、上不封顶。在研制万瓦大功率光纤激光器期间,有一项关键技术被一位80后工程师成功破解,公司一次性奖励他15万元。

 

  用创新甩开模仿者

  欲引进人才破解原材料进口依赖

  记者采访时,闫大鹏正在接待一位来自美国的贵客。而这,正是他为了解决目前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做光纤激光器,要用的关键原材料——半导体芯片,全靠进口。这不是长久之计”。

 

  采访中,闫大鹏不时皱皱眉,“选择不断创新,除了是企业自身发展需要,也是面对‘山寨’公司低价恶性竞争的无奈选择”。

 

  为避免被仿制,全球最大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美国IPG公司的产品全部固化。光纤细如发丝,在拆解过程中,很容易被损坏,从而不能了解详细构造而难以仿制。

 

  “我们的产品,可以拆卸,本是为方便维修,而且也节约资源。谁知,这竟给仿冒者留下可乘之机。”闫大鹏苦笑说。“有的买了产品拆解后再仿制,有的更嚣张,仿制后还贴锐科激光的标牌卖”。

 

  闫大鹏不止一次地呼吁,知识产权保护应该更有作为,“不能只鼓励发明,而不注重保护”,目前,为了将模仿者抛在身后,公司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不断推出新品,将模仿者远远落在身后”,闫大鹏说。

 

  说起新产品,闫大鹏又有话说,“建议国家对进口高新技术产品的免税政策,应该与时俱进。以2000瓦光纤激光器为例,对于进口产品,国家实行免税。之前,国内不能生产同类产品,对进口产品进行免税还可以理解。如今,国内产品已和进口产品不相上下,就应该及时取消这类免税政策”。

 

  专家点评

  企业盼调整进口产品税收政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财税系副主任薛钢:

  近年来,国内高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像锐科激光这类企业提出,希望同类进口产品免税政策取消的诉求是合理的。因为当国内出现进口产品的同类产品后,如果继续对进口产品实行免税政策,对国内企业来说,就是变相的不公平。然而,进口产品免税目录是按类别来划分,仅凭国内某一家企业很难获得改观。建议以行业协会的名义,或是通过政府部门向国家财政部和工信部等去协调。

 

  政府声音

  配套企业来汉有政策优惠

  武汉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程乐学:

  锐科激光所反映的配套企业不足问题,代表了众多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的心声,他们期盼早日构建完整的产业链。

 

  目前,武汉市非常重视产业链规划。比如,招商引资方面,在引进龙头企业的同时,也有意识引入相关配套企业。就像联想来汉后,很多做显示产品的企业也随之而来。而对于本土极具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也在构建产业园集聚区,针对其上中下游配套企业,在招商引资中,将优先给予土地等方面的政策优惠。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