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新基建浪潮下,如何抢占智慧停车制高点?

激光制造网 来源:宏山激光2023-10-31 我要评论(0 )   

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以及城市建设密度的不断提高,车辆数量不断增加和停车设施不足的矛盾日益明显。面对种种静态交通矛盾,可实现立体化、自动化停车的智能立体...


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以及城市建设密度的不断提高,车辆数量不断增加和停车设施不足的矛盾日益明显。面对种种静态交通矛盾,可实现立体化、自动化停车的智能立体车库是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应对停车难问题的主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我国智能立体车库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一大批国内优秀的企业迅速崛起,逐渐成为立体停车库行业中的翘楚。本期锐视角栏目深入立体停车库标杆企业,一探行业未来与发展趋势。

 

据公安部统计,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停车场停车位数16885万个;根据住建部发布的数据,我国大城市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仅为1:0.5。对比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停车位依然紧缺,而且缺口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多年来,静态交通的相关发展也备受国家关注。

“十一五”规划明确了要建设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

“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规划明确了要加强停车场等设施建设,提高交通运输信息化水平。

“十四五”时期,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快交通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加强泛在感知、终端联网、智能调度体系建设以及积极扩建停车场成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

 

基于对静态交通现状的观察,以及中国交通和城市特殊性的把握,紧跟政策导向,江苏普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紧抓停车产业东风,从制造到智造,开启中国立体车库的领航之路。




行业新知

智能立体停车库以钢结构为主体,集车库设备、智能化系统于一体。立体自动停车库钢结构架包括:1)主结构架,用于承受车库自身部件重量和存入车辆重量;2)内部结构支架,用于构成存车室和支撑停车库内一些机械和电气部件。

立体停车库智能化系统一般由自动化仓储系统、搬运与输送系统、自动化分拣系统及物联网系统组成。

  

后起之秀, 革故鼎新抢高地

江苏普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专业化停车设备研发制造。只有13年历史的普腾停车在中国立体车库产业历史中稍显年轻,却有着迸发的发展活力。公司获一百多项技术专利,多款产品被认定为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及科学技术进步奖。

 

 

近几年企业产值更是连续攀高,“ 2019年的时候,我们的产值大约在5000多万元,今年我们应该能做到3亿元左右。凭借这一规模的话,普腾停车也可以算是国内前五的立体停车库品牌了。”江苏普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孙总难抑自豪地介绍到。


看似一路高歌猛进的普腾停车,在创业初期也经历过阵痛。2013年之前,普腾停车做过多种类型的停车设备,包括各类升降横移及简易升降设备。此类产品技术门槛低,产品竞争激烈,价格战频发。

 

当年,普腾停车痛定思痛,提出“精细化设计、差异化研发、让客户惊喜”的技术发展设计理念,优先研发推广垂直升降、平面移动、巷道堆垛等高端智能车库。是国内比较早一批凭着“高技术含量×智能化”的差异化打法,走上了发展快车道的企业。

 

一马当先,用新技术夯根基

 

全面性的“高技术含量×智能化”差异化打法,是普腾停车行之有效的策略。除了在技术和品质管理方面不断提升外,普腾停车在最基础的部件加工流程中,也都一直坚持高技术含量。

 

“公司自有5万多平方米的制造加工基地,年碳钢加工能力3万吨。我们引进了包含宏山激光R3激光切管机和TX12050 重型激光切管机在内的共3台激光切割机。就切割而言,整体加工效率差不多翻了一倍。综合考虑的话,应该是有60%以上的提高。”孙总分享到。

 


在同行还在使用锯床、等离子切割等方式进行部件切割加工时,普腾停车已经大举投资激光切割设备。通过先进的切割方式,不仅实现了加工效率提升,所加工部件还质量高,无需工人返检返修,为立体停车库打好了高质量的基础。

 

另外普腾停车拥有先进的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系统,原材料采购和使用都通过产品数据管理技术(PDM)软件支持,并且完整地与企业资源计划(ERP)软件结合起来,率先在国内停车设备制造行业实现了较高程度的技术信息化,为国内行业技术发展树立了样板。

 

更上一层,创领智造向未来

 

随着智能软硬件的深度融合,立体车库呈现深度智能化发展趋势。智能立体停车库的概念也从一开始简单的:利用先进机械和自动化技术,实现了车辆的自动存取,不断深化为立体停车库操作智能化、安全防护智能化、车辆管理智能化等方面,促使立体车库逐步转型成为更注重效率、更注重停车体验的智能立体车库。

 

 

目前普腾的PCS型停车设备已经在实际项目中与快慢充电桩相结合,为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提供支持。另外业内备受关注的AGV搬运机器人技术也是普腾停车的研发重点,在停车设备中运用这项技术,能够使停车更加方便快捷,增加客户使用车库的舒适感。

 

智能立体停车库对于解决我国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停车难问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现实的社会意义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国家“新基建”浪潮下,智慧停车产业价值正在被无限放大。

 

宏山激光也将携手更多和普腾停车一样的企业,不断挖掘自身价值,发挥技术优势,投身国家”新基建”。相信伴随相关技术的愈加先进和成熟,智能立体车库也将实现“中国领先”的突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