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金橙子:23H1业绩短暂承压 业务拓展打开成长空间

激光制造网 来源:长江证券2023-09-14 我要评论(0 )   

  公司发布2023 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09 亿元,同比+3.31%;实现归母净利润0.26亿元,同比-1.6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16 亿元,同比-37.82%。  其中,202...

  公司发布2023 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09 亿元,同比+3.31%;实现归母净利润0.26亿元,同比-1.6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16 亿元,同比-37.82%。

  其中,2023Q2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61 亿元,同比+11.40%;实现归母净利润0.13 亿元,同比-12.4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08 亿元,同比-47.78%。

  事件评论

  公司业绩短暂承压,主要系期间费用率增长。2023H1 公司毛利率为59.08%,同比下降0.44pct;净利率为23.41%,同比下降1.10pct,盈利能力下降主要系期间费用率同比增长11.20pct,其中研发/管理/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2.38%/14.79%/11.61%,同比增长4.67pct/4.00pct/3.95pct,主要系研发投入加大、计提股份支付费用、员工薪酬增加。各项费用的大幅增长造成了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下滑37.82%。随着公司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公司盈利能力有望修复。

  公司振镜控制系统龙头地位巩固,品类持续拓展。2023H1,公司的激光加工控制系统、激光系统集成硬件、激光精密加工设备分别实现营收7591 万元、1923 万元、1348 万元,占比分别为69.59%、17.63%、12.36%。分别来看:1)公司振镜控制系统产品总发货数约占市场总量的三分之一,在国内细分应用领域市场占有率仍保持第一。伺服控制系统产品已在几十家客户处进行试用及测试,实现销售收入100.05 万元。2)G3 系列产品受到客户认可,苏州捷恩泰引进的日本相关技术也逐步导入生产,新推出FalconScan 捷隼系列产品、高功率焊接振镜产品,相关性能指标达到国际产品的同等水平。此外,公司与高校合作共同进行高端五轴振镜的研发过程,预计会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突破。3)公司的激光精密调阻设备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元器件生产等领域,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

  应用场景不断开发,推动高端国产替代。从公司的下游行业来看,目前国内的大消费、广告、包装占比36.78%,3C 消费电子占比21.86%,新能源&电池&光伏占比21.30%。

  2023 年上半年,公司在保持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同时,积极向新能源动力电池、光伏等高端应用领域拓展,在硅片划线、圆盘飞行清洗、圆盘飞行焊接、玻璃切割钻孔、大幅面联动拼接等多个应用领域均为客户提供了高性能的激光加工解决方案,达成多项合作。

  布局3D 打印领域,在研激光3D 打印控制系统。目前公司已完成SLA、SLM 3D 打印软件的开发,进入到批量应用阶段,目标是:1)针对激光3D 打印应用场景提供高精密、高可靠性的3D 打印软件和硬件解决方案。2)完成应用于多头场景的3D 打印软件,进入到批量应用阶段。总体上,公司对现有技术体系不断地完善与优化,如机器人飞行焊接控制控制系统,包含激光焊接软件、高功率焊接振镜和控制卡硬件,未来有望持续贡献增长点。预计2023-2025 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0.60、0.86、1.23 亿元,对应PE 为57、40、28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 新产品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

  2、 市场竞争影响价格的风险。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