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波长光电敲钟上市,成功登陆创业板

钟鸣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3-08-23 我要评论(0 )   

8月23日,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波长光电,股票代码:301421)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光学制造行业的A股新军,正式开启资本市场发展的“新篇章”。...

8月23日,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波长光电,股票代码:301421)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光学制造行业的A股新军,正式开启资本市场发展的“新篇章”。上市首日高开,盘中涨超110%。


图片

据招股书显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2893万股,拟募集资金约3.2亿元,用于激光光学产品生产项目、红外热成像光学产品生产项目、波长光学研究院建设项目等。波长光电表示,本次募投项目有助于公司加快在光学领域的资源布局,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以及进行技术能力提升与创新。

专精特新“小巨人” 营收稳步增长


资料显示,波长光电成立于2008年,公司专注于工业激光加工和红外热成像领域,致力于提供各类光学设备、光学设计以及光学检测的整体解决方案,是中国精密光学元件、组件的主要生产商,多项自研核心技术指标达行业领先水平。

波长光电的主要产品包括激光光学和红外光学的元件、组件系列以及光学设计与检测系列,涵盖了激光光学系列中的扩束镜头、扫描镜头、聚焦镜、准直镜;红外热成像系列中的红外热成像镜片、近红外镜头、短波红外镜头、中波红外镜头以及长波红外镜头;光学设计与检测系列中的主流光学设计软件ZEMAX以及光学检测设备等。

近年来,激光加工与红外热像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越发广泛,波长光电紧跟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不断开发新规格的产品,并专注提升包括光学材料、 加工工艺、光学系统设计在内的技术整合能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波长光电已成为国内精密光学元件、组件行业的重要成员,对我国激光制造产业与红外热成像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2020年7月,受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邀请,公司牵头起草了《激光加工镜头》行业标准。2021年7月,波长光电被认定为工信部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多年来,波长光电以客户为导向,持续进行技术研发和工艺优化,加大生产投资。波长光电的主要客户包括大族激光、华工科技、高德红外、久之洋、IPG等行业内众多知名大型企业,公司与上述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行业内赢得良好口碑。

财务方面,从2020年到2022年,波长光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650.16万元、30941.71万元和34191.50万元,综合毛利分别为9,839.47万元、11,730.79万元和12,859.99万元,维持稳定增长。另外,报告期内波长光电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92%、37.91%和37.61%,保持在较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波长光电的境外主营业务收入从2020年的4990.69万元增长到了2022年的8302.78万元,且境外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87%、48.33%及48.93%。境外业务的高质量增长,为波长光电的未来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图片

技术储备深厚 掌握多项核心技术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波长光电自创立之初就坚定以技术研发为本,在研发方面不断投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开发了各式光学元、组件加工技术,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工艺控制经验,汇聚和培养了一批成熟的技术人员,形成了一系列的专有技术,如光学薄膜的设计与制备、高功率激光镜头制造技术、激光光束整 形设计与制造技术、红外分级变焦和连续变焦光学系统的设计技术、红外硫系玻璃材料的提纯生长技术、激光辅助超精密单点车加工硬质材料/软质材料技术与工艺、无应力精密光机装配技术及光学表面亚纳米超光滑抛光技术与工艺等。
依托于深厚的技术积累,波长光电制造的红外瞄准仪、红外探测器、红外监视器、红外夜视仪、红外测温仪等一系列产品在市场上以优良的性能被下游行业客户普遍认可,广泛用于人体测温、民用侦查、瞄准、安防 监控、无人机、森林预警以及水利监测等众多领域。

公司拥有一批浙江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等光学领域优秀科研院所为背景的创新研发团队。通过自主研发,波长光电掌握了“光学薄膜的设计与制备”、“高功率激光镜头制造技术”、“红外分级变焦和连续变焦光学系统的设计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形成了深厚的技术储备。

截至报告期末,波长光电研发团队中直接从事科研开发的技术人员有73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3.83%。截至 2023 年 3 月 31 日,公司已获得 95 项专利和 10 项软件著作权保护,其中获得 26 项发明专利、69 项实用新型专利。

公司的研发中心先后获得“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南京市工业设计中心”和“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并建立了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波长光电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在自产产品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报告期内,公司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占比超过了80%。

新兴领域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近年来,波长光电充分发挥公司技术优势,在新能源和半导体领域快速发展,通过创新的产品和方案展开差异化竞赛。

报告期内,波长光电在新能源、半导体、医疗科技、增材制造、光伏等新兴应用领域业绩高速增长。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相关业务为例,从2020年到2022年,波长光电的新能源动力电池极耳切割镜头等产品收入飞增,在该领域的营业收入从1149.04万元增长到了2,964.16万元。

另外,波长光电在2022年推出了光刻机平行光源系统及AR近眼检镜头等产品,获得了市场的极大认可,成功进入半导体及AR/VR领域。仅第一年,公司在半导体领域的相关收入就达到了1,150.80万元。

波长光电董事长黄胜弟表示,随着近几年光学产业链在国内发展健全,下游市场应用如工业4.0、安防监控、光通讯等技术与光学发展紧密相联,逐步实现现代光学制造与电子信息化的智能融合。光学产品的应用领域逐渐拓宽,诸如消费电子、半导体制造、智能工业机床、红外热成像仪、车载镜头等相关产品及技术上都应用了多种不同规格的光学元件、组件。

据招股书显示,此次波长光电拟公开发行2893.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约3.2亿元,用于激光光学产品生产项目、红外热成像光学产品生产项目、波长光学研究院建设项目等。

图片

有专业人士称,波长光电本次首发A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展开。投资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将有效提高公司的产品产能,进一步拓展经营规模,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