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激光版块”潮涌:这些激光公司排队IPO

十一郎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3-08-10 我要评论(0 )   

8月3日,宏石激光于深主板过会,此次IPO拟募集13.20亿元。不出意外,宏石激光将很快上市敲钟,成为“中国激光版块”的一员。 通过梳理发现,2023年,激光企业上市潮依然...

8月3日,宏石激光于深主板过会,此次IPO拟募集13.20亿元。不出意外,宏石激光将很快上市敲钟,成为“中国激光版块”的一员。   

通过梳理发现,2023年,激光企业上市潮依然火爆——2023年初,被冠以“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的禾赛科技,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这也拉开了今年新一轮激光企业上市的帷幕。      

一年过半,在年中盘点的时间节点上,两家激光企业接力IPO,激光上市版块可谓“双喜临门”——7月28日,逸飞激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8月3日,宏石激光于深主板成功过会。         

图片

而在此之前,茂莱光学已成功在上交所敲钟。其后,更有多家激光相关企业已经过会或者准备递交IPO材料,也有多家有实力的激光企业正进行上市辅导……

有业内人士称,即便在目前的大环境相对差一点的情形下,但是,目前来看,激光企业仍有可能“扎堆”上市,因为动力电池、光伏、半导体、显示面板等新应用需求旺盛,使得激光产业链上中下游还在释放出巨大红利,引得各路资本此时瞄准激光赛道,并持续加码涌入其中,从而造就一批激光行业的明星企业。因此,有创新有技术的激光公司,也在蠢蠢欲动而谋划IPO。   

下面,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2023年以来,都有哪些激光企业成功IPO,或者离上市仅差临门一脚,或者哪些激光公司已踏入辅导期正在IPO的路上狂奔……    


1

逸飞激光成功IPO


2023年7月28日,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领域领先企业逸飞激光(68864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发行价格为46.8元/股。该公司致力于提高激光设备领域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市场价值,持续服务于下游产业的智能化升级。  
逸飞激光表示,本次IPO募投项目中将对公司包括精密激光加工智能化专机、电芯自动装配线、电池模组/PACK自动装配线在内的产品产能进行扩产、升级,同时进一步聚焦智能激光焊接系统、智能焊接多领域应用研究以及超高速全极耳智能装备研发等;上述项目的实施落地及市场化将有效巩固并提升逸飞激光在锂电设备、智能激光焊接的多领域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2

茂莱光学登陆科创板  


2023年3月9日,茂莱光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发行价格为69.72元/股,发行市盈率为84.8倍。上市首日,该公司一度涨超180%。
图片
茂莱光学成立于1999年08月,是国际先进的精密光学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精密光学器件、高端光学镜头和先进光学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2020年-2022年,茂莱光学营业收入分别2.46亿元,3.32亿元,4.39亿元;归母净利润0.42亿元,0.47 亿元,0.59亿元。此次科创板IPO,茂莱光学发行新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高端精密光学产品生产项目、高端精密光学产品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3

禾赛科技在纳斯达克上市


2023年2月9日晚间,“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上海禾赛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图片
据悉,禾赛科技于2014年创立,是全球自动驾驶及高级辅助驾驶(ADAS)激光雷达的领军企业。2017年-2022年,禾赛科技累计交付超10万台激光雷达。其中,在2022年,该公司激光雷达累计交付量超8万台,成为全球激光雷达年度交付冠军。


4

宏石激光深交所主板IPO成功过会

2023年8月3日,宏石激光于深主板过会。广东宏石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激光切割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图片 
此次IPO拟募集13.20亿元,用于苏州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新建智能激光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激光智能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研发中心项目、激光智能装备工业物联网及信息化建设项目、济南市宏石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智能激光设备生产基地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5

凯普林拟“二闯”IPO

2023年7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激光器厂商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普林)二度冲刺IPO,拟上市上交所科创板。      
图片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凯普林主营业务为半导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及超快激光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半导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以及超快激光器,其在全球半导体激光器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本次公司拟合计募资9.52亿元,分别投入高功率激光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约2.54亿元;半导体激光器研发项目约1.8亿元;光纤激光器研发项目约1.68亿元;营销总部建设项目7053.2万元;补充流动资金2.8亿元。  


6

波长光电拟创业板IPO

据深交所官微消息称,2023年8月2日,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波长光电)披露招股书,拟于近期在深市发行新股并上市。
图片 
波长光电是国内精密光学元件、组件的主要供应商,长期专注于服务工业激光加工和红外热成像领域,提供各类光学设备、光学设计以及光学检测的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的主要产品覆盖紫外、可见和近、中、远红外的波长范围,主要包括激光光学和红外光学的元件、组件系列以及光学设计与检测系列。

7


创鑫激光拟再冲刺A股

2023年7月17日,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鑫激光”)在深圳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A股上市,辅导券商为中金公司。   
图片
创鑫激光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也是国内首批实现在光纤激光器、光学器件两类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进行垂直整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现已发展成集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光学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激光器厂商。
据悉,2019年4月,创鑫激光曾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同年11月14日,创鑫激光首发上会获通过。2019年12月27日,创鑫激光提交注册。2020年10月,创鑫激光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  


8

华光光电提交上市申请

2023年6月29日,上交所正式受理了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光光电)科创板上市申请。
图片
招股书显示,华光光电此次IPO拟募资5.73亿元,投建半导体激光器外延、芯片及器件产业化工程项目。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5亿元、2.85亿元、3.18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916.86万元、5489.96万元、3680.89万元。 
华光光电称,本项目产品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器件、模组的产能扩张顺应下游应用市场的发展趋势,国内下游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为项目新增产能提供了强大的需求支撑。       


9

莱赛激光IPO申请获受理

2023年6月28日,根据北交所公开发行并上市信息,莱赛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莱赛激光)北交所IPO已获受理。     
图片
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激光测量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客户提供激光测量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80亿元,募资主要投向激光应用智能工厂数字化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本次发行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04亿元、2.65亿元、2.5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836.69万元、3254.16万元、3370.22万元。增幅方面,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5.03%,净利润同比增长3.57%。
来源:激光制造网 编辑:十一郎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版块,激光公司,IPO,光电,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