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防爆阀激光密封焊接技术在动力电池中的应用

来源:金密激光2023-06-20 我要评论(0 )   

防爆阀是电池密封板上的薄壁阀体,当电池内部压力超过规定值时,防爆阀体破裂,释放压力,避免电池爆裂。防爆阀结构巧妙,多用激光焊接牢固一定形状的两个铝质金属片。...

防爆阀是电池密封板上的薄壁阀体,当电池内部压力超过规定值时,防爆阀体破裂,释放压力,避免电池爆裂。防爆阀结构巧妙,多用激光焊接牢固一定形状的两个铝质金属片。当电池内部压力升高到一定值时,铝片从设计的凹槽位置处破裂,防止电池进一步膨胀造成爆炸。

金密激光将从本文介绍防爆阀激光密封焊接的方法、优势、难点及解决方法。

防爆阀激光密封焊接的方法

防爆阀激光密封焊接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脉冲激光焊接:主要通过焊点与焊点的重叠和覆盖来实现连续密封焊接,但焊接效率相对较低,且密封性相对较差,可能产生裂纹等缺陷。

2.连续激光焊接:需要高的装配精度,但可以实现高速高质量的密封焊接,保证了焊接的稳定性、效率和产品的良品率。

3.复合焊激光器:采用蓝光和红外光的复合输出,可以有效抑制飞溅、裂纹、气孔等缺陷,提高焊缝的密封性和稳定性。

防爆阀激光密封焊接的优势

防爆阀激光密封焊接相比于传统的焊接工艺,具有以下几个优势:

1.激光焊接是一种非接触式加工,不需要对工件施加压力或进行表面处理,可以减少工件的变形和损伤;

2.激光焊接可以直接对带绝缘层的导体进行焊接,也可以对性能相差较大的异种金属进行焊接,如铝和铜等,扩大了防爆阀的材料选择范围;

3.激光焊接的时间短,热影响区小,可以保证防爆阀的密封性和破坏压力值,避免电池爆裂的风险;

4.激光焊接的焊点小,能量密度高,适合于高速加工,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良品率;

5.激光焊接可以通过光纤实现远距离、普通方法难以达到的部位、多路同时或分时焊接,增加了加工的灵活性和可靠性;

6.激光焊接容易改变激光输出焦距及焊点位置,可以实现不同形状和尺寸的防爆阀的精确焊接;

防爆阀激光密封焊接的难点及解决方法

防爆阀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电池安全保护装置,其焊接质量直接影响电池的性能和寿命。在防爆阀激光密封焊接时,我们需要注意一下几点:

1.焊接时需要保证焊缝的密封性和破坏压力值的稳定性,避免电池内部压力过高或过低导致安全隐患。

解决方法是合理控制焊接电流的大小,采用顺序点焊的方式进行焊接,严格控制热输入量,减少裂纹等缺陷的产生。

2.焊接时需要避免飞溅、气孔等缺陷的出现,影响焊缝的外观和性能。

解决方法是焊接前清洁材料或工件表面,降低焊接能量,改善吹气方向,采用复合焊激光器抑制飞溅、裂纹、气孔等缺陷。

3.焊接时需要适应不同的防爆阀结构和材料,选择合适的激光参数和焊接方式。

解决方法是根据防爆阀的形状、尺寸、材质等特点,选择脉冲激光焊接、连续激光焊接、复方式进行焊接,保证焊缝的连续性、均匀性和密封性。

激光焊接利用激光束的高能量密度和方向性,在很小的区域内形成高温热源,使被焊物熔化并快速凝固,形成牢固的焊缝。在动力电池制造过程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在动力电池生产线中,除了防爆阀激光密封焊接,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应用:

1.极耳的焊接:将电芯极带与盖板极柱连接起来,传递电流;

2.外壳顶盖密封焊接:将电芯装入外壳后,将顶盖与外壳紧密焊接起来,保证电芯内部不受外界影响;

3.连接片焊接:将多个电芯通过连接片串联或并联起来,形成电池模组或PACK。

防爆阀激光密封焊接是动力电池生产中的一项关键技术,它直接影响着电池的安全性和性能。通过采用先进的激光焊接设备和工艺,可以实现高速高质量的防爆阀激光密封焊接,提高电池的安全性能和良品率,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可靠的动力支持。


转载请注明出处。

防爆阀激光密封焊接技术动力电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