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激光设备公司乐成智能获德沪涂膜战略投资

激光制造网 来源:36氪2023-06-13 我要评论(0 )   

近日,36氪获悉,乐成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成智能”)获得上海德沪涂膜设备有限公司的天使轮战略投资。这是乐成智能的首次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

近日,36氪获悉,乐成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成智能”)获得上海德沪涂膜设备有限公司的天使轮战略投资。这是乐成智能的首次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生产场地装修、试验设备采购等。


乐成智能成立于2022年10月,主要业务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激光和自动化设备,为客户提供生产线整线解决方案。


钙钛矿电池是第三代薄膜电池的代表技术路线,具有光电转化效率高和成本低的优势。目前大面积钙钛矿电池已通过IEC61215测试,但因材料属性及器件结构与晶硅不同,暂时无法确定能如晶硅电池拥有20年的寿命,仍处于产业化初期。


钙钛矿产线工艺主要包括真空镀膜、狭缝涂布、激光划线清边和封装测试等环节,所需设备较少,主要包括PVD、狭缝涂布机、激光设备、封装设备以及自动化设备等,其产线设备投资额预计为晶硅电池的三分之一。其中,激光设备会成为比较重要的环节,用于完成钙钛矿制备过程中必须的激光划线和清边工序,而激光设备的产线价值量在整条产线占比20%左右。


激光设备有两大用途,一个是划线。钙钛矿产业化后需要解决大面积组件带来的电阻提高问题,这个会通过串联和并联钙钛矿电池的方式实现,串联是更主要的应用方式,这个过程就需要通过激光划线设备对不同功能层的不同位置进行划线。二是清边,切除功能层待去除的边缘。


钙钛矿对激光设备有着更高的精度需求,位置精度需要达到10微米,深度控制需要达到0.1微米的量级,这让传统用于薄膜电池的激光刻蚀设备无法直接应用于钙钛矿电池的生产。此外,钙钛矿产业对激光设备有着满足大幅面加工的需求,随着组件面积增大,保持设备的精度和稳定性的难度会提高。所以激光厂商也正在和钙钛矿生产商合作开发激光设备。


国泰君安证券在报告中认为,钙钛矿激光设备在2023~2025年国内新增激光设备市场规模为 1.2/4.8/10 亿元人民币,2025年达到10亿元规模。


在产品上,目前,乐成智能提供钙钛矿所需划线、清边以及自动化等三类设备。


在划线设备上,乐成智能自主研发了高精度技术平台,在保证大幅面加工精度的前提下,具备焦点跟随、轨迹追踪等功能,能够保证划线效果稳定,且线间距均匀;公司设备可支持两种划线入射模式,根据客户工艺要求,能支持玻璃面入射和镀膜面入射;此外,其设备可支持多路激光同步加工,目前最高可支持12路光划线;在加工幅面上,现在可支持2000*1200的幅面。整个设备可实现很高自动化程度。


其设备主要采用超短脉冲激光,波长有1064nm、532nm、355nm三种配置,客户可以根据划线制程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激光配置。目前,该设备的划线线宽小于30um,位置精度则在正负10um。


清边设备上,通过激光刻蚀工艺,可以完成基板四边固定宽度的扫边工艺,也可以根据产品特殊设计完成其他区域的扫边图形。


此前,乐成智能推出了针对研发需求的小型设备,主要用于小幅面薄膜太阳能电池激光工艺的开发测试,一台设备可以同时支持电池划线、清边等多个需求。


在技术来源上,乐成智能通过工艺实验、测试等获得大量激光工艺参考数据;在设备生产和调试环节,公司招募了激光行业里较为资深的工程师。可完成各种激光和自动化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和制造,为客户提供试验设备和量产生产线。


何乐告诉36氪,我们已经接触钙钛矿激光应用近2年时间,且和客户共同开发工艺。目前公司已有超千万的营收,且华南有一些试验设备的客户。乐成智能在常熟有2500平米的厂房,可用于实验、生产和办公。


在创始团队上,乐成智能创始人兼CEO何乐201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历,曾担任上市公司的激光工程师,主导100MW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线的研发,精通激光钻孔、切割、刻蚀等激光应用和设备。公司共有20多名员工,研发占比50%左右。


德沪涂膜董事长王锦山表示,随着钙钛矿量产工艺的成熟,行业呼唤专业化、一体化的设备解决方案公司,一体化解决方案不仅能一站式解决钙钛矿组件制造商对设备的需求,而且能很好得做到全方位的售后服务;德沪涂膜作为国内钙钛矿涂布/VCD/HP设备龙头,市占率超过70%,本次通过战略投资乐成智能,目标是实现在钙钛矿激光和自动化设备领域实现强强联合,标志着德沪涂膜向成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一体化设备综合服务公司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非常认可何总团队一流的技术水准,希望共同携手服务更多的钙钛矿企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设备,乐成智能,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