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光电子产业未来如何走?看看庄松林、祝世宁、邬贺铨等怎么说

来源:中国光谷2023-05-18 我要评论(0 )   

为纪念激光发明者梅曼博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5月16日设为“国际光日”。数十位国际专家齐聚,带来了光电子信息产业的全球视野。作为与第十九届武汉光博会同期举...

为纪念激光发明者梅曼博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5月16日设为“国际光日”。数十位国际专家齐聚,带来了光电子信息产业的全球视野。

作为与第十九届武汉光博会同期举办的高规格论坛,高峰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古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光产品线总裁靳玉志、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顾波等,围绕光学技术、产业、市场、发展趋势等多个方面,介绍产业最新进展。

观点集锦

/ 庄松林 /

中国工程院院士

“光学技术在5大领域应用广泛”

庄松林院士详细介绍了光学技术的应用,特别是制造领域的超精密光学制造、环境领域的水质COD在线检测、安全领域的太赫兹技术应用、医学领域的导航胶囊内镜机器人等。

“手术导航机器人,已在上海长征医院等处应用。水质COD在线检测技术已在三峡库区实现了运行。利用太赫兹方法,对中药三七的检测,不仅可以减少样本量,检测速度也大幅提升。”庄松林院士提到,技术终归要为社会发展和经济服务,他的团队正努力将以太赫兹技术为代表的光学技术从研究推向应用。

/ 祝世宁 /

中国科学院院士

“铌酸锂晶体是光子时代的硅”

“铌酸锂晶体具有压电、电光、非线性、光折变等特点,我认为,它就是光子时代的硅。”祝世宁院士的演讲聚焦了光学领域的一种“老”材料——铌酸锂,并在光学性能方面与电子信息产业的“粮食”硅进行了比较。

他指出,利用薄膜铌酸锂二阶非线性光学效应,在没有谐振腔的情况下,用仅仅80飞焦的能耗可以实现46飞秒的光学开关,创造了集成光子学全光开关迄今为止“史上最快”的纪录。

“目前晶圆级铌酸锂薄膜大规模集成芯片的研发和应用产业化任重而道远,它的多功能性复杂性和应用前景令人着迷。如果能完成大尺寸薄膜制备加工,将为产业化铺平道路。”祝世宁说。

/ 邬贺铨 /

中国工程院院士

“算力时代要实现按需提供光网络带宽”

邬贺铨院士从人工智能的演进说起,以AI算力为基础,推导介绍了计算任务对通信网络的要求、用户到数据中心的接入光系统、城域优化的光传送网、数据中心间的光互联需求,以及算网协同大制造的云智融平台等,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综述了未来算力时代光网络的走向。

他引用了OpenAI分析的一组数据,2012年到2019年AI训练算力的需求,扩大了30万倍,即3.5个月实现翻番,提出要实现光的带宽按需提供,“比如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在云网边端间按需分配和灵活调度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等,达到感知、弹性、可靠、及时、安全、经济、低碳等要求。”

/ 古群 /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秘书长

“我国光电子企业全球市场占比影响力日益增长”

古群的演讲主题是“《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23-2027年)》制定背景”,介绍了光电子器件7大类别和国内产业现状,国内和外部环境,以及新版《路线图》背景介绍和编制进展情况。

她介绍,新版《路线图》重点关注光发射器件、光接收器件、光电传输器件、光电处理器件、光电传感器件五大类,体现前瞻创新、突出战略重点、指引产业升级发展,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目前正进行专家审定。

古群介绍,近5年,我国本土光电子器件企业的全球市场份额及影响力日益增长,在光收发模块领域,2021年全球前十名企业中,光迅科技、华工正源等企业占据六席。在通信光纤光缆方面,长飞光纤、烽火通信、亨通光电等企业产销规模保持全球领先。

/ 顾波 /

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

“用全球格局应对激光行业全球化”

顾波博士在演讲中对全球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及中国的激光市场进行了分析,他引用激光发明者梅曼教授的话说,“激光最初是带着解决问题的方案去寻找问题,63年后,激光领域仍然在发生着根本性变化。”

他介绍,近期II VI对Coherent的收购,使光子行业出现又一个“巨无霸”公司,他希望国内的公司用全球的格局来布局应对挑战,“中国激光行业的全球化才刚刚开始,任重道远。”目前,全球光子技术支撑着超10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核心光子市场总量已超过300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超过6.5%。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市场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