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周刊

第419期:一周激光大事件 行业新闻早知晓 千家中国企业亮相汉诺威

激光制造网 2023-04-19 我要评论(0 )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随着春夏之交的季节更迭,激光市场的动向也呈现新老品牌交锋的热闹局面。在国内,一二线品牌将注意力集中在与地方政府合作或者企业之...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随着春夏之交的季节更迭,激光市场的动向也呈现新老品牌交锋的热闹局面。

在国内,一二线品牌将注意力集中在与地方政府合作或者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国外品牌也纷纷在全球不同区域建设子公司或基地,以期更好的推进自身的全球化发展。下面就跟随我们来一睹为快!

一、市场观察

01 瑞马激光备战2023金耀奖

瑞马激光近日发布资讯称,公司将继续备战2023年激光金耀奖,不断运用激光这一灵活高效的加工工具连接未来,大力推动“光”制造技术与更多上下游行业的结合,为激光产业贡献自身的力量。

2023年中国激光金耀奖( Glorious Laser Award,简称 GLA)继续举办评奖活动,围绕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这三大主要参评类目,将继续深化主题,评选出在技术或应用上极具前瞻性、创新性和行业引领性的面向激光制造未来的作品。最终评奖结果将在“中国激光金耀奖”颁奖晚会上予以公布并颁发获奖证书奖杯。

02、华工一季度营收26.65亿元

日前,华工科技发布了2023年一季报。据季报显示,今年1-3月,华工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6.65亿元,同比下滑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加36.34%;扣非归母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加33.17%;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同比增加40.91%。

华工科技今年一季度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66.32%,主要是当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大幅增长。公司总资产176.22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4.94%。

03、大族激光与四川泰川签订光伏合约

4月11日,大族激光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近期与四川泰川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光伏设备订购合约,设备主要包括PECVD、低压扩散炉、热氧化炉等。

公司将持续加大在光伏行业的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光伏设备业务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04、Carbon Robotics获C轮融资

4月11日,总部位于西雅图的激光除草机器人企业Carbon Robotics宣布获得3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

本轮轮融资由Sozo Ventures领投,参投方则包括其现有投资者Anthos Capital、Fuse Venture Capital、Ignition Partners、Liquid 2和Voyager Capital等,所获资金将用于扩大北美的销售区域,优化和扩大制造规模,开发新的软硬件产品,并加速国际市场扩张。

05、蓝极医疗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近日,西安蓝极医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极医疗)完成由合肥中合欧普医疗健康产业基金领投、陕投成长基金参与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募集资金将用于蓝激光微创、光动力诊疗一体化设备,光生物调节等系列创新产品的研发、临床研究等。在目前大环境收紧,资本市场趋冷的背景下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团队及核心管线的高度认可。

06、宏石激光拟募13.2亿冲刺深交所

据了解,宏石激光上市申请已于3月2日得到受理,并于4月11日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一条的相关规定,深交所已恢复其发行上市审核。


据悉,此次宏石激光拟使用募资13.2亿元,主要用于扩大产能、加强研发和补充流动资金。

7、2023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近千家中国企业亮相

当地时间4月16日,被誉为“世界工业贸易晴雨表”的2023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正式开幕。德国联邦总理奥拉夫·朔尔茨与本届工博会主宾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维多多共同为展会揭幕。约3000位政、商、经等领域的代表出席了当晚的开幕式。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承办的“投资中国”展区也第6次在工博会上亮相,吸引近1000家中国企业参展。

二、行业动向

01、禾赛发布高25mm舱内激光雷达

4月14日,禾赛科技宣布正式面向ADAS前装量产市场发布最新车规级超薄远距激光雷达:ET25。同时,发布当日,禾赛正式宣布与福耀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ET25前装量产方案的落地应用。

ET25是一款以高度命名的激光雷达产品,ET意为Extremely Thin,仅有25 mm高的机身极度轻薄。作为专为置于前挡风玻璃后而设计的舱内激光雷达,ET25为汽车厂商提供了激光雷达上车的更多可能。置于挡风玻璃后侧的安装方式“解锁”了更加流畅的整体车身设计,不影响车身风阻。

此外,舱内设计让ET25在遇到尘土、雨雾等脏污时,无需额外的清洁方案,仅借助车辆雨刮器就可以及时清理雷达视野,保证激光雷达在更多场景下能够稳定发挥可靠性能。

02、世界首个破KW单芯片激光模组诞生

为了解决现有激光技术的局限,索尼研发了一种单片激光器,并宣称这是世界上首个峰值功率高达千瓦级(57.0千瓦)的激光方案。据悉,其体积不到1立方毫米(相当于固体镭射的1/1000倍),输出脉冲持续时间为450皮秒,强度是半导体激光1000倍。

与传统的固态镭射方案相比,索尼的激光模组的排列更简单,结合了半导体和固态镭射模组的结构,可以很好的满足LiDAR对于尺寸小巧、高功率激光源的需求。


另外,小尺寸激光单元可并列排列在一个芯片中,并利用现有的半导体光刻工艺,实现高精度的阵列排列(微米级)。应用场景方面,该技术可用于开发更好的LiDAR传感器,用于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机器人、3D传感、AR/VR等场景。

三、新技术·新科技

01、德国开发新型锂离子电池激光方案

近日,德国弗劳恩霍夫激光技术研究所(Fraunhofer ILT)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已开发出两种创新的基于激光的锂离子电池生产技术。据介绍,这两种制造技术不仅在生产中节省了能源,而且有可能制造出具有更高功率密度、更长使用寿命的电池。

实验中发现的多光束光学系统是与Fraunhofer ILT子公司Pulsar Photonics密切合作开发和实现的,它能够延长石墨负电极的使用寿命,提升化学储能电池的循环寿命,以及降低锂电池的成本。

02、美国开发操纵多束激光芯片设备

4月10日,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的研究人员宣布了一项重要研发进展:他们成功开发了一种芯片级设备,该设备可以同时操纵多束激光的波长、焦点、运动方向和偏振。该成果已于4月3日发表在《光:科学与应用》(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杂志上。


NIST指出,使用单个芯片定制这些特性的能力对于制造新型的便携式传感器至关重要,这种传感器能够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测量旋转、加速度、时间和磁场等基本参量,这超出了实验室的限制。


NIST团队成员Amit Agrawal评价称,仅用一个可在洁净室中制造的简单半导体晶圆,就能轻松取代以往装满笨重光学元件的光学工作台,这一成果“真正颠覆了游戏规则”。此外,这种芯片级设备坚固而紧凑,可以在真实条件下轻松地重新配置用于不同的实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产业,激光市场,激光新闻,激光事件,汉诺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