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激光雷达:2023年有望迎从1到N拓展

来源:远瞻智库2023-04-28 我要评论(0 )   

2023 年随着 消费有望重启、搭载激光雷达新车型的进一步发布,以及补盲激光雷达等有望放量等因素驱动下,预计行业将迎来从 1 到 N 的突破。我国激光雷达厂商受益于国内...

2023 年随着 消费有望重启、搭载激光雷达新车型的进一步发布,以及补盲激光雷达等有望放量等因素驱动下,预计行业将迎来从 1 到 N 的突破。我国激光雷达厂商受益于国内新能源车产业蓬勃发展,以及自身出色的量产交付能力成为全球市场主要参与者。

2022 年为激光雷达量产元年,2023 年预计实现从 1 到 N 拓展


2022 年为激光雷达行业量产交付元年,蔚来、理想、小鹏等多家造车新势力厂商均已推出 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如 2022年起蔚来 ES7/EC7/ES8、小鹏 G9/P5 2022 款、理想 L9/L8MAX/L7MAX 等多款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陆续发布。根据禾赛科技招股书数据,2022 年禾赛 ADAS 激光雷达出货量为 6.2 万台;我们根据 Marklines 汽车销量数据测算,2022 年图达通激光雷达出货量约 4.9 万台,速腾聚创约 4.4 万台,大疆览沃约 1.4 万台。随着搭 载激光雷达的小鹏 P7 改款、比亚迪仰望 U8/U9、蔚来全新 ES6/EC6、新款极氪 001 等车 型有望于 2023 年发布,产业有望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定量测算:预计 2027 年我国车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近 300 亿元


根据我们此前于 2022 年 7 月 14 日发布的报告《长光华芯:光耀中国芯,激光芯片国产化 领军者》中的定量测算,预计 2022 年国内乘用车载激光雷达销量有望达 29 万个。但考虑 到 2022 年国内疫情影响,部分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延迟发布,导致激光雷达行业整体上量 节奏不及预期,我们对此前测算做出如下调整,并新增 2026~2027 年预测:


1)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020 年、2021 年、2022 年我国乘用车销量分别为 1928.8 万、 2014.6 万、2054.3 万辆;我们预计至 2027 年我国乘用车销量达 2290 万辆,对应 2023~2027 年 CAGR 为 2%。


2) 考虑到国内疫情影响部分新车型交付进度,我们将 2022 年 L2.5 渗透率由此前预测的 5.4%下调至 5.2%,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我 们认为 L2.5 级别乘用车有望快速放量,在渗透率方面保持快速提升趋势,预计 2027 年达 30%。但另一方面,由于高等级 L4 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仍待成熟且法律法规 仍存在不确定性,我们预计到 2026 年才可实现规模化生产,在此基础上我们预计 2026/2027 年年 L4 及以上合计渗透率分别为 1%/4%。


3) 均价方面,考虑到半固态成本及性能或率先满足乘用车规要求,我们假设搭载于乘用车 上的激光雷达为半固态式,2022 年半固态激光雷达销售单价约为 5000 元,我们认为在未来规模化量产、上游零部件供应链成熟,以及补盲激光雷达放量等因素驱动下,价格有望持续下行,假设 2023/2024/2025/2026/2027 年价格年降为 -20%/-17%/-15%/-12%/-12%,则对应价格分别为 4000/3320/2822/2483/2185 元。


基于以上数据及假设测算,预计 2022 年国内乘用车搭载的激光雷达出货量为 16 万个,至 2027 年有望提升至 1363 万个,对应 2023~2027 年 CAGR 为 143%;2022 年国内乘用车 搭载激光雷达出货金额为 8 亿元,至 2027 年有望提升至 298 亿元,对应 2023~2027 CAGR 为 106%。


国产厂商快速崛起;量产交付能力体现核心竞争力


国产激光雷达厂商成为市场重要参与者。受益于国内完备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和光通信产 业链,以及蓬勃发展的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市场,多款搭载国产激光雷达新车型于 2022 年陆续发布,我国激光雷达厂商已成为市场中的重要参与者:根据 Yole 的统计,截至 2022 年7月,在全球范围内官宣的ADAS前装定点数量累计约55个,中国厂商份额合计约50%, 较 2019 年的 26%实现快速提升;按厂商来看,其中禾赛科技份额达 27%,超越法雷奥排 名全球第一,速腾聚创、华为、图达通、览沃科技等国产厂商份额分别为 16%、5%、5%、 2%;出货量方面,Yole 预计 2022 年全球将有超过 20 万台 ADAS 激光雷达交付上车,其 中禾赛科技份额为 23%,仅次于法雷奥(27%),前五名(法雷奥、禾赛科技、速腾聚创、 华为和 Luminar)合计份额预计超 80%。



量产交付能力是现阶段核心竞争力。从技术路径的选择上,在现阶段全球激光雷达厂商仍 呈百花齐放,例如从扫描方式来看,速腾等厂商采用 MEMS,禾赛及华为等厂商采用转镜, 图达通等厂商采用转镜+振镜的方式;从发射波段来看,速腾、禾赛等厂商选取 905nm 波 长,图达通、Luminar 等厂商选取 1550nm 波长。我们预计未来各类激光雷达技术路径或 仍保持共存,短期内未见收敛;我们判断现阶段体现激光雷达厂商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量产 交付能力,生产端的交付能力和产业链各环节的保供能力将成为各家厂商竞争的关键,具 备较强规模量产交付能力的厂商有望持续加强与客户的战略合作。

多款产品发布,补盲雷达有望于 2023 年开启上车元年


补盲雷达具有超大的垂直和水平视角等优势,能补充前视激光雷达仅 120°FOV 的不足, 以高性价比的方案完成汽车 360°水平视场的覆盖。若想实现 360°全域无盲区感知,满 足自动泊车、交通拥堵自动驾驶、高速公路领航驾驶等功能,“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方案 精度不足,尤其在光照度不佳及区域纹理辨识度不好的条件下会导致无法有效提供可靠的 碰撞边界感知能力,若使用半固态前向激光雷达充当补盲作用,其成本过高,且水平及垂 直视场角有限,对车身周围的障碍物存在感知盲区,因此需要搭载满足大视场角、近距探 测、低成本、可靠性高等特点的补盲激光雷达来满足侧向及低矮物体的感知需求。补盲激 光雷达的上车能够提升车辆全场景感知能力,实现与主激光雷达的互补。


目前国内已有五家厂商发布补盲激光雷达。CES 2022 上,图达通首款图像级中短距激光雷 达 Robin 全球首次亮相,其与 Falcon 的全新组合也将为整车周边的全方位感知方案建立更 有效的安全及性能保障。2022 年 5 月,亮道智能发布了国内首款纯固态侧向补盲激光雷达 LDSatellite™,SPAD 芯片已经通过 AEC-Q100 认证,进入客户送样阶段,全自动化智能生 产线计划在 2023 年第一季度进入投产验证阶段。


2022 年 11 月 2 日,禾赛科技正式发布 纯固态近距补盲激光雷达 FT120,定位近距补盲,采用基于面阵 VCSEL+面阵 SPAD 的 Flash 方案,已经拿到多家主机厂百万订单,预计将于 2023 年下半年开启量产交付;11 月 7 日,速腾聚创发布全固态补盲激光雷达 RS-LiDAR-E1,采用了二维可寻址面阵 VCSEL 技术,可支持灵活的扫描模式,对不同测距场景实时调节局部发射功率,预计 2023 年下半 年量产交付。一径科技于 CES 2023 正式发布全新补盲激光雷达 ML-30s+,拥有 140°x70° 的超广视场角。随着在高速、城区及智能泊车等场景对于补盲感知的需求日渐提升背景下, 补盲激光雷达有望于 2023 年开启上车元年。



补盲雷达有望带动上游 VCSEL 芯片等发展机遇。从目前已经发布补盲激光雷达的国内企业 来看,亮道智能、禾赛科技、速腾聚创都采用了 Flash 技术路线,发射端使用 VCSEL 芯片, 接收端使用 SPAD 芯片。搭载 VCSEL 芯片的 Flash 纯固态激光雷达有望成为补盲需求的最 优选择:和半固态相比,纯固态方案更易集成,具备成本和可靠性优势;和 OPA 技术相比, Flash 方案更加成熟、结构更加简单,能够更早落地;和 EEL 相比,VCSEL 具备更大的发 光面积,FOV 可以做的更大,满足水平方向较大范围探测及低矮物体探测的需求,同时 VCSEL 的功率密度及 30-50 米的探测距离可以满足近距离探测需求。在高阶自动驾驶下超 车、泊车等场景对探测范围有特殊需求,考虑到成本和性能,VCSEL 芯片未来将广泛应用 于补盲激光雷达,需求有望释放。


以上内容仅供学习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详情参阅原报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雷达企业,激光市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