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锐科激光2022年营收31.89亿元,高端应用领域取得新突破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整理2023-04-25 我要评论(0 )   

4月24日晚间,锐科激光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据报告称: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9亿元,同比下降 6.48%;归母净利润 4087.34 万元,同比下降 91.38%。同日,锐科激光...

4月24日晚间,锐科激光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据报告称: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9亿元,同比下降 6.48%;归母净利润 4087.34 万元,同比下降 91.38%。同日,锐科激光发布一季度业绩公告称,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7.86亿元,同比增长12.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06.31万元,同比增长110.79%。



报告称,据公司销售情况的不完全统计,产品销售方面公司2022年公司在脉冲光纤激光器、手持焊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均大幅提升,切割应用、新能源应用销售增速显著,公司高功率产品销售台数同比增长128%,其中万瓦激光器销售台数同比增长 35%,公司前20大客户销售贡献远超2021年。


新行业渗透方面,新能源业务、激光清洗、增材制造等应用领域爆发了强劲的市场竞争力,环形光斑系列激光器、带光闸光耦系列高端激光器已经进入汽车行业多家头部车企,并形成批量订单,汽车行业整体业务营收较2021年增速较快,公司针对光伏领域定制的产品也获得了市场认可,光伏领域业务增长可观。


1

产业布局逐步完善

高端应用领域不断突破

   
在受到国内激光器终端开工不足、激光器市场价格战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以及激光器快速发展且竞争日趋激烈的行业背景下,锐科激光充分发挥公司自身的产业链垂直整合优势,并通过增加研发投入、加大智慧工厂的自动化建设,采取积极的市场策略和有效的降本增效手段,多措并举继续保持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领先的地位,2022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26.8%。

通过推进产业空间布局实施,已初步形成武汉、无锡、上海、黄石、嘉兴五地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锐科激光二期研发大楼顺利投入使用,改善了办公及研发试验条件;无锡锐科二期项目于2022年5月投入使用;在黄石开展的“中高功率半导体泵浦源开发及智能制造项目”的部分楼栋已投入使用,并结合建设进度完成了部分产能转移工作;锐威公司于2022年7月正式成立,将以国家重大工程和市场需求为牵引,全速推进激光装备全国产化的速度,助力特种光源产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智慧光子公司设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上海国神及其他股权投资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突破。随着公司多项能力建设项目的布局与落地,公司产业布局更加完善,研发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    
         
报告称,2022年锐科激光围绕“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战略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的战役目标,建立了三大销售板块为核心的销售体系,包括以应用于传统通用制造行业,如钣金、五金等领域的核心业务;以应用于高端制造行业,如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的战略业务;以面向海外销售为主体的国际业务。

战略业务在新能源、激光清洗、汽车、船舶、光伏、脆性材料等高端应用领域不断突破,核心业务产品销售收入、出货数量、市场占有率依然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国际业务搭建了13个海外服务点,初步形成全球服务网络。同时,公司依托线上推广平台、经销网络、专业展会、点对点营销等多种方式,结合公司成立十五周年,策划组织了旗帜系列、珠海航展等一系列高端新品推广活动,巩固了公司在高端制造领域的地位。



2

坚持技术创新与研发体系建设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2 年是锐科激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硕果累累的一年,公司单模块 20kW 光纤激光器关键技术入选 2022 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重点完成了 P1000H 高功率脉冲光纤激光器、 500AM ABP 3D 打印激光器、20-30kW 切割头等面向车、船、航空航天、新能源、3D 打印领域产品的研发工作;
         
子公司睿芯公司完成了国家科技部“工业级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湖北省科技厅“工业级高功率超快激光保偏 增益纤芯技术研究与应用”两个项目的验收,上海国神完成了 PIR06D 光纤皮秒激光器、40D 紫外皮秒激光器、10W 紫外飞秒激光器等项目的研制。
         
锐科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总投入 30,899.76 万元,同比增长 7.38%,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9.69%,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 1.3 个百分点。锐科坚持建立市场驱动的研 发创新体系,大力提升数字化创新能力,持续开展在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超快激光器、激光器核心器件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2 年,锐科激光作为激光产业链链主企业,全面梳理激光产业的技术谱系,识别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从基础科学研究、核心器件研发、光源整机集成及 产品化型谱批量制造的全产业链布局,有力牵引公司中长期产品与技术发展,全面提升产业链、供给链自主可控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3

加大高端制造、特种领域的投入

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收入占比

  
锐科激光表示,锐科激光在传统应用领域将通过规模、技术等优势确保市占率的稳中有升,并做好降本增效工作,使公司利润率回到正常水平。公司将持续通过技术降本优化产品结构,推出小型化、集成化产品;通过中高功率半导体泵浦源开发及智能制造项目的启用,在制造端提升良品率、一致性;继续深化上游核心材料的垂直集成能力。并做好特种激光领域的预研与开发工作,推动激光在特种领域的突破。
         
公司后续加大对高端制造、特种领域的投入力度,引入内部创客体系,抓紧激光产业后续发展机遇,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收入占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国资委和央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承担现代产业链链长”的使命和责任,随着国家制造强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和绿色发展战略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掌握激光领域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主动权和话语权,助力公司长期高质量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锐科激光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