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工业光纤激光器》:实现光纤激光器国产化 聚焦科技自主创新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2022-12-30 我要评论(0 )   

自1960年世界上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发明以来,激光器的发展和应用已遍及社会发展的许多领域,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进步。光纤激光以脉冲极快、功率极强、线宽极窄等独特...

自1960年世界上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发明以来,激光器的发展和应用已遍及社会发展的许多领域,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进步。光纤激光以脉冲极快、功率极强、线宽极窄等独特的技术优势在激光技术发展中异军突起,成为激光领域充满创新活力和创新机遇的研究方向。2000年后,中国光纤激光器产业开始逐步成长,部分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或国际领先水平。

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武汉锐科激光创始人、总工程师闫大鹏博士编著的《工业光纤激光器》正是其对工业光纤激光器国产化、产业化方向多年研究的总结,较好呈现了国产光纤激光器和激光制造装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理论成果。该书也被纳入“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激光制造前沿技术丛书。

2007年,作者闫大鹏博士怀揣“科技报国”梦想,从国外回国与华工科技创立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为企业宗旨,锐科激光于2011年融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致力于工业光纤激光国产化产业化研究,并于2018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首家主营激光器的上市企业。

作为企业创始人,闫大鹏博士通过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培养人才,形成了人才链、创新链;通过与高校、上下游产业联合攻关,形成了工业光纤激光器产业链。作为项目负责人,他累计申请或授权专利300多项,牵头编制中国第一部光纤激光器行业标准,参与编制我国首个激光产品的国际标准,带领团队在工业光纤激光器领域取得了100余项技术创新和突破,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国家重大项目、国家重点专项等十多项有关光纤激光器的科研项目,有6项成果通过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其中有2项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本书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工业光纤激光器的核心材料、关键器件、核心技术、制造的主要工艺、主要技术参数、测试技术,以及工业大功率光纤激光器方面的相关内容。其中非线性抑制技术、模式控制技术、主振荡级和放大级泵浦方式、大功率单纤单模技术、大功率多模功率合束技术、脉冲整形技术、纳秒级脉冲光纤激光技术、皮秒和飞秒光纤激光技术、窄线宽掺镱光纤激光器中的相位调制技术等核心技术的理论研究和工业项目经验成果,对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端制造业大功率激光器的国产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工业光纤激光器科技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