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新品发布

我国第一台3万瓦工业级光纤激光器争取在2018年投入使用

Johnny 来源:南方日报2018-01-23 我要评论(0 )   

广智院研发的3D曲面贴合设备、玻璃热弯设备作为国内首台3D曲面玻璃装备,所生产的曲面屏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最高水准

 

广智院研发的3D曲面贴合设备、玻璃热弯设备

“作为国内首台3D曲面玻璃装备,所生产的曲面屏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最高水准。”20日,在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区大学创新城,为献礼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简称“工研院”)成立十周年,由广东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简称“广智院”)研发的3D曲面贴合设备、玻璃热弯设备正式发布。

与此同时,单光纤功率输出高于国际通常水平的两倍、高于国内通常水平四倍,其他各项指标也都处在世界顶尖水平的3000瓦“单光纤模块”原型机一同亮相。

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最高水准

这台由广智院研发的3D曲面贴合设备、玻璃热弯设备,其技术极其尖端。该设备是由广智院研发的新一代3D玻璃热弯设备,尺寸长3.0米,宽1.35米,高2.0米。适用模具尺寸范围L180xW120xH25-50mm,可压制产品范围大小:3.5-6寸,厚度0.3-0.8mm,成型周期小于55S/Pcs。

广智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国内首台3D曲面玻璃装备,所生产的曲面屏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最高水准。

该负责人说,新一代热弯设备采用了以下新技术:开发了新一代长寿命、耐干烧、抗氧化的加热管,管体、发热丝及内部填充物采用进口材质,耐干烧,抗氧化强,最高可耐温1200℃。设计了高效保温隔热模块,再辅以高效的冷却水循环技术,有效降低零部件的微量形变,提高使用寿命,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

“采用自动调节氮气浓度技术,设置气体检测仪,实时在线监测保护气体浓度值,实现自动控制保护气体的氛围,有效减小氮气的使用量。”该负责人说,该设备还采用独特的温控系统,具有容错率高、程序控制稳定,使得加热效率高、灵敏度高、耗电量小的优点。有效保证温度的精确控制,实现“曲线”加热,保证温度的连续性。

广智院新一代3D玻璃热弯设备由该院工业机器人团队全力打造的,该团队日常主要围绕工业机器人及3C行业智能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团队带头人倪明堂长期从事高端制造装备的研发工作,团队核心成员皆在工业机器人领域、3C行业装备具有丰富的经验。

该负责人表示,工业机器人团队建设了国内首个手表壳体智能车间,实现全制程无人化和信息化;团队研发的手机3D玻璃盖板热弯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标准,3D曲面屏贴合设备在国内率先实现自动撕膜,目前热弯机和贴合机已在国内知名厂家使用。
 

打造全球最高水平3000瓦“单光纤模块”原型机

在广智院新品发布会上,除了3D曲面贴合设备、玻璃热弯设备之外,这台由广智院研发的大功率激光器新品同时亮相,这台设备是全球最高水平3000瓦“单光纤模块”原型机。

广智院相关负责人说,我国2KW以上高功率工业级光纤激光器长期依赖进口,严重限制激光产业发展。广智院技术团队自2017年6月份开始,仅用1年时间,已研发出全球最高水平的3000瓦“单光纤模块”的原型机,单光纤功率输出高于国际通常水平的两倍、高于国内通常水平四倍,其他各项指标也都处在世界顶尖水平。
 

“目前已有包括华工激光在内的多家激光装备企业有试用订单,团队正在加紧组装量产产品,争取在本年度成熟产品正式推出,力争在2018年抢先实现我国第一台3万瓦工业级光纤激光器并投入使用。”该负责人说。

2016年,广智院从美国一顶尖光电子跨国集团引进了以马修泉博士为首的技术团队,获批东莞市创新科研团队。马修泉是北京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博士和博士后期间专修大功率光纤激光器,曾领导和参与了多种类型的高端工业激光器的研发与生产,包括2千瓦至6千瓦的光纤激光器、100瓦的紫外激光器、3千瓦的直接半导体激光器、300瓦的皮秒激光器等,在欧美光纤激光器学术界和产业界都具有较大影响力。

广智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马修泉2016年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定为国家青年千人,被华中科技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教授级研究员,拥有大量光纤光学和光纤激光器方面的世界顶尖的研究成果和发明专利,同时又有5年硅谷工作经历,从创新思维、资本意识、产业视野到具体的生产经验,特别在欧美产业界的人脉积累方面都很突出,具有将高科技研发迅速带入产业化的能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工业光纤激光器3D玻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