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蓝色高功率激光二极管——用于新型应用的束源

来源:江苏激光联盟2022-04-08 我要评论(0 )   

高功率二极管激光器可能是将电能用于材料加工(如焊接、切割、焊接或其他高功率应用)的最有效方法。图1低功率和中功率GaN激光二极管的应用:近眼投影,舞台照明,前灯和...

高功率二极管激光器可能是将电能用于材料加工(如焊接、切割、焊接或其他高功率应用)的最有效方法。

图1低功率和中功率GaN激光二极管的应用:近眼投影,舞台照明,前灯和投影。右图:TO包装中的蓝色激光器(来源:Osram)

高功率二极管激光器可能是将电能用于材料加工(如焊接、切割、焊接或其他高功率应用)的最有效方法。虽然红外激光器是50多年前发明的,在工业上已经使用了20多年,但GaN高功率激光器直到最近才被用于材料加工,尤其是铜的焊接和钎焊。尽管在后一种应用中,蓝色波长比红外波长具有独特且无可争议的优势,但仍有一些困难需要克服。本文概述了GaN激光器的发展步骤,从其商业化初期作为蓝光播放器中的1兆瓦光源,到今天的1.5千瓦系统。此外,还将解释达到40%功率效率的重要调查,以及达到65 khr或更长寿命的考虑因素。还根据与红外激光二极管的比较,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预测。

上世纪70年代,二极管激光器首次在红外光谱范围内广泛应用于CD播放器。类似地,30年后,GaN激光二极管首次广泛应用于405 nm蓝光播放器。这些应用要求地面模式下的输出功率低,光束质量好。此外,在低输出功率范围内,AR、VR的近眼应用中,MR设备需要用于红光、绿光和蓝光的单模式激光器。这些激光模具通常相当小。

用于单模发射的激光芯片如图2所示。它包含GaN衬底、包含发光量子阱层(<10 m厚)的外延层、波导层、电流分布层和金属触点。芯片设计还必须支持接地模式操作,并且其结构使接地模式的增益减去损耗高于高阶模式,以实现接地模式操作。

图2中描绘了典型的LIV曲线。可以看出,对于436nm的低功率激光器,可以实现低至6mA的阈值电流。在24 mA的工作电流和4.1 V的电压下,可以获得10 mW的输出功率。这相当于约10%的效率。非常低的阈值电流很重要,因为这些设备需要在非常高的脉冲频率下工作,因此它们通常总是偏置在阈值电流附近。通过将反射镜的HR侧和AR侧的反射率分别设计为99%和90%,可以达到较低的值。测距或调平应用通常需要输出功率更高的单模激光器。高功率单模激光器的LIV曲线如图2所示。可以看出,蓝色和绿色激光二极管的阈值分别为11 mA和30 mA,在130 mA和290 mA时分别达到100 mW的输出功率。这种更高的工作电平与更高的阈值电流直接相关,因为它是通过谐振器AR侧较低的反射率增加镜损耗而实现的。

图2激光二极管示意图(左),低阈值的LI曲线(中)和大功率单模二极管的LIV曲线。

1–10 W范围内的激光二极管通常用于红外能量传输或低功率焊接应用。随着时间的推移,用于更高输出功率的设备和封装得到了发展。每个光源随时间的输出功率如图3所示。对于红外激光器,在1980年左右实现了1W,并在2008年稳步增加至约100W,现在已达到每1cm激光棒1kW,或在大批量生产的商用系统中超过300W(连续波或硬脉冲)。同样对于GaN激光二极管,有许多应用需要不同的输出电平。这如图3右所示。如今,一位数瓦特级别的激光器用于照明(通过泵送转换器将激光管芯的450 nm转换为所需颜色或白光)或舞台和表演照明。要求功率在10 W范围内的汽车前照灯如今通常用于高端车辆。未来的应用,如商业环境或电影院中的投影,在每个封装约100 W的功率水平下开始变得有趣,甚至在不久的将来,切割、焊接和焊接等材料加工方法也将成为可能。对于这些应用,需要1千瓦及以上的功率水平。对于红外激光器和激光系统,半导体芯片的开发花费了几十年时间,但封装技术、材料和光学元件也必须改进,以便能够配置多千瓦系统。

图3红外GaAs和可见光发射GaN基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和封装输出功率的开发。

对于GaN来说,电源应用的开发始于2000年之后。这方面的进展比红外技术更快,因为为红外技术开发的许多构件也可用于450纳米系统。虽然红外激光器最初的谐振腔长度为300µm,发射器较窄,模具较小,但现在它们的谐振腔长度已达到4至6 mm,在10 mm宽的激光棒中填充系数达到70%或更高。如今的GaN激光器远远没有这些设计特点。

当观察一些材料参数时,这种差异的原因变得可以理解。表1比较了一些特性。第一个最明显的区别是带隙。GaAs的红外带隙约为1.42eV,GaN的高带隙约为3.42eV。当人们需要不同的波长时,这种差异是不可避免的。p型掺杂的活化能、空穴迁移率、光在激光谐振腔中的吸收系数和特征温度T0都有进一步的技术影响。

表1 GaAs和GaN材料参数的比较。

由于高活化能,只有一小部分掺入的镁实际上起到掺杂剂的作用,导致许多镁原子扰乱晶格并增加吸收,但不会提高载流子密度和导电率。在砷化镓中,碳常被用作p型掺杂剂。这是100%离子化的,这意味着包含的所有碳都有助于实现高掺杂和低电阻。类似地,GaAs中的空穴迁移率大约是GaN中的两倍,导致更低的电阻率,因此更低的电损耗,即使在GaAs中的C杂质密度低于GaN中的Mg杂质密度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GaN基激光二极管的最佳谐振腔长度为1.2/cm,相比于高功率GaAs激光器的小于0.5/cm,因为它们的吸收更高。这些都使得描述阈值电流随温度变化的T0值很低。在GaAs高功率激光器中,当工作温度越高时,阈值电流的增长速度越快、幅度越大。GaAs和GaN两种器件的高T1值表明,斜坡效率对温度的依赖性很小。两者共同描述了GaN激光二极管对更高的工作温度反应更敏感,在给定的工作电流下,输出功率随温度下降得更快。

一开始就必须克服一些非常基本的问题,才能制作和操作GaN棒。由于激光棒是非常大的设备,因此必须保证基板的低缺陷密度。此外,还必须提高外延层的结晶质量。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制作激光棒是不可能的,因为GaN是一种位错密度高于GaAs的材料。据推测,单一发射极故障将导致灾难性故障,正如过去观察到的GaAs激光棒故障一样。由于工作电压也取决于温度,一根棒上一个发射极的低效运行会影响到邻近的发射极,因此必须通过尽可能多地对单个发射极进行热解耦来防止热失控。所有这些都使GaN激光棒的实现成为可能。

在图4中,显示了相同谐振腔长度的蓝色激光棒和红外激光棒的LI、UI和WPE过工作电流曲线。在左边的图片时,输出功率85 W的蓝色条50岁的远高于红外激光(47 W),但很明显,这只是由于更宽的带隙,并导致4.1 V的工作电压远高于红外激光条的1.5 V。这导致在50 a时,壁塞效率较低,仅为40%而不是>60%(图4右图)。

图4 LI, UI和效率超过电流的蓝色和红外激光棒。

对于红外二极管来说,过去几年的策略是降低吸收,增加填充因子增加接触尺寸,增加谐振器长度,并通过降低电阻率进一步降低欧姆损耗。商业应用中cw运行的高输出功率>300W是当今最先进的技术。相比之下,氮化镓激光器不能用长谐振腔,而器件中的光吸收很高。同样,填充因子不能增加,因为这会导致高阈值电流。因此,必须进一步改进不同的材料参数,才能实现更多的设计机会。

目前,用于450 nm发射的GaN激光器的填充系数低于10%(以保持低阈值电流并允许有效冷却),谐振器长度可达1200µm,以避免吸收导致的低斜率效率。它们安装在水冷式微通道冷却器上,在热滚转前可输出功率107w以上,峰值效率约为44%(图5左)。如图5所示,AlGaInN的材料组合提供了调节不同发射波长的可能性,这是波长复用的要求。

图5 1 cm激光棒450 nm的LI和WPE曲线[6](左),不同工作电流下不同波长的激光棒光谱[5](右)。

如今,与基于GaAs的红外激光光源的可比系统相比,基于GaN的用于发射450 nm光的激光二极管仍然表现出较低的效率和较低的总输出功率。此外,由于组件更昂贵,而且这种新型材料系统的产量较低,生产成本仍然高得多。然而,它们具有独特的优势,即一些材料吸收红外光相当差,而对蓝光或紫外光的吸收很好,如图6所示。

图6铜、铜、金、金的吸收光谱。

有几家公司已经成功地将发射波长为450 nm的氮化镓激光二极管整合到输出功率超过1 kW的系统中。这些激光器是专为使用蓝光超强吸收的重型材料加工而设计的。在一些应用中,所有的蓝色和混合系统已经证明了它们比纯红外系统更好的性能。可以预见,随着成本的稳步降低,输出功率和效率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系统将使用GaN二极管作为它们的光源。

来源:Blue High-Power Laser Diodes–Beam Sources for Novel Applications, Photonics Views, DOI:10.1002/phvs.202000018

参考文献:T. Hager, U. Strauss,C. Eichler et al.: Power blue and green laser diod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Proc. SPIE 8640, 864015 (2013).


转载请注明出处。

蓝色高功率激光二极管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