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半导体产能吃紧,贸易战、疫情外另有主因!

星之球科技 来源:ICspec 企鹅号2021-01-06 我要评论(0 )   

半导体产能不足的主因,中美贸易战影响外,疫后新常态使各产业需求回温速度不同也不容忽视。但部分业者认为,5G普及化也难辞其咎,3C、未来车甚至AIoT都提前到来,新需...

半导体产能不足的主因,中美贸易战影响外,疫后新常态使各产业需求回温速度不同也不容忽视。但部分业者认为,5G普及化也难辞其咎,3C、未来车甚至AIoT都提前到来,新需求自四面八方涌入。

中美贸易战、疫情等,促使半导体产业产能吃紧,让汽车、3C供应链更大抢产能。业者指出,真正让半导体需求爆棚的当属5G,即使贸易战、疫情等减缓了5G普及速度,但其成长才是带动需求的真正拉力。

全球第二大半导体矽晶圆厂环球晶董事长徐秀兰日前在分析后续半导体走势时指出,2021年会较2020年好、2022年较2021年好;主要是面对5G的成长,刺激NB、手机、平板的更换潮,还有电动车与汽车电子、AIoT等抢市。

徐秀兰说,相较于过往从计算PC、手机年销量,半导体厂就知道当年或当季旺不旺,未来需求来自四面八方涌现,现有的半导体产业包括技术、资本等门槛高,以致可供应者有限,产能在短期自然受限。

业者表示,4G手机IC占全球IC需求约50%,5G手机IC数量是4G手机需求的2.5倍,随著5G逐步普及,对于半导体的需求当然会跟著拉升。若以2020年5G手机渗透率约10~15%推算,2021年约35%左右,届时半导体需求将爆棚,更何况5G成长带动的不单只是手机的换机潮。

5G带动新兴产业崛起,包括汽车电动化加速、车联网、AIoT等,都可望因为5G的普及而加速成长。业者坦言,在这波涨价潮中,不是只有3C老客户、车链接受涨价,其它新兴产业也积极绑产能,但对半导体业的议价力或许更低。

半导体厂短期内最苦恼的一件事莫过于,汽车供应链主流业者,包括代工厂、车厂等要求的芯片都必须经过更严谨的测试及认证,而这些订单就可能排挤到部分的半导体测试产能。

近日传出中芯国际取得美国商务部许可,可采购成熟制程相关材料及设备,但只是随后又遭踼爆是假消息。但业者指出,因为是成熟制程,一旦取得许可,预估对2021年的半导体产能不足、有减缓的效果,但同条件下,汽车产业至少要到2022年才有减缓的机会,毕竟认证期太长外,半导体厂也需要更长的时间筹备需求。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半导体贸易战3C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