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后疫情”时代的武汉:聚焦激光精密制造,中俄专家隔空对话

来源:激光制造网 钟鸣2020-11-11 我要评论(0 )   

2020年11月1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双边学术会议及技术交流活动“中俄激光精密制造创新对话活动”在湖北武汉隆重举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

2020年11月1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双边学术会议及技术交流活动“中俄激光精密制造创新对话活动”在湖北武汉隆重举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主题演讲、项目推介、技术交流及签约仪式。“后疫情”时代的这场“隔空”对话,无疑为双边交往合作、共同提振武汉经济活力注入了新动力。

 

 

 

本次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大力支持下,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组织湖北省激光学会、国际科技组织俄罗斯激光协会、湖北武汉中俄科技合作中心、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激光加工国家工程中心联合举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技术及管理人员、投融资专家、高校师生等250人参加了会议。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受邀出席活动,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贤林出席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国际科技组织俄罗斯激光协会会长科福仕教授通过视频连线发表了致辞。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贤林出席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际科技组织俄罗斯激光协会会长科福仕教授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致辞

  

中俄专家隔空对话,两项目线上签署

此次活动采用线下线上融合方式举行,来自中俄双方的专家学者通过现场主题演讲、在线视频和直播方式推介了中俄两国在激光精密制造领域的创新项目和最前沿的技术。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激光学会、华工激光、帝尔激光、凌云光电的10余名知名专家分别以蓝光半导体激光器的精密加工、显示面板的激光精密制造技术、激光在5G通讯中的应用、并行激光精密制造现状与发展建议、激光精细焊接技术及应用、氧化铝电子陶瓷激光打孔研究、飞秒激光微纳4D打印研究、智能制造、激光直写多孔玻璃波导的传感应用、极紫外光源的现状与发展建议等话题现场做了主题报告。

 

因全球疫情防控因素,俄方专家不能到达武汉参会。来自企业、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的5位俄罗斯专家、学者通过在线视频分别以用于大功率激光束校正的小型变形镜、90-45nm技术节点无缺陷光掩膜生产线的联合开发、俄罗斯绿城纳米技术中心集成光子学发展现状、激光清洗技术、俄罗斯激光精密制造现状与发展趋势为题进行了分享和演讲。

 

 

武汉激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白俄罗斯普镭纳集团公司签订光刻机项目

 

华工科技大学激光加工国家工程中心主任、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会会长朱晓与国际科技组织俄罗斯激光协会会长科福仕教授签订《中俄激光领域战略合作延续协议》

 

 

参会嘉宾见证签约仪式

 

除了对话活动,双方合作又续新篇章。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大会促成两大合作协议在线上签署。在现场参会人员的见证下,武汉激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朱耘与白俄罗斯普镭纳集团公司阿瓦科夫签订了光刻机项目;华工科技大学激光加工国家工程中心主任、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会会长朱晓与国际科技组织俄罗斯激光协会会长科福仕教授签订了《中俄激光领域战略合作延续协议》。

 

构建中俄激光领域“产学研”合作生态圈

激光精密制造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关注的领域,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活动,明确激光精密制造技术发展方向,提出亟待攻克的核心器件与应用装备,构建中俄激光领域“产学研”合作生态圈,保障湖北省激光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会领导及嘉宾

 

据激光制造网了解,湖北省在激光领域与俄罗斯的合作已持续了14年,中俄合作有坚实的基础。从2006年起,湖北省激光行业与俄罗斯激光行业开始了全面合作,中俄两国激光技术专家每年都进行学术交流,在产业领域深入合作,形成了长期稳固的合作互信基础和深厚友谊,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新型高功率激光器研发中心获批国家科技部、国家外专局“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一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合作项目获得支持,4家中俄合资公司落户武汉,激光核心单元器件,碟片激光光源、激光加工装备成为激光产业链提升的主要组成部分,有力支撑了我国激光产业的发展。

 

中俄专家隔空对话

 

据介绍,为进一步凝练激光智能制造发展方向,发挥俄方在激光技术基础理论方面和中方在激光应用、智能制造创新与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围绕湖北省正在实施的“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的建设与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激光技术及装备,推进激光制造学科快速发展。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中俄科技合作在激光技术领域的发展,以此次“中俄激光精密制造创新对话”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武汉激光产学研结合、多学科交叉和中俄合作的优势,在新的历史时期,聚焦激光制造,为湖北省激光制造引领全国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激光制造网 钟鸣


转载请注明出处。

疫情武汉激光精密制造中俄专家对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