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珠海力推智能制造 改革开放40年显见成效

来源:珠海特区报2020-07-21 我要评论(0 )   

珠海自1980年设立为经济特区以来,经过多年的经济建设,工业规模显著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粤港澳合作日新月异,形成了行业结构丰富、产业链条完...

珠海自1980年设立为经济特区以来,经过多年的经济建设,工业规模显著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粤港澳合作日新月异,形成了行业结构丰富、产业链条完备、创新驱动引领的工业格局。


  一、促进工业发展举措

(一)政策引领。珠海经济特区建立初期,提出打造“海滨工业商贸城市,以工业为主,兼营农牧渔业、旅游业、商业,综合发展”的定位,发展“三来一补”。1992年3月,珠海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实施“科技重奖”,确立了“依靠科技进步,建立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先进工业为基础,以高度社会化的第三产业为支柱的产业结构体系”的战略,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重点,严格限制低附加值、高成本的劳动密集型产业。2003年、2006年,珠海先后实施“工业西进、城市西拓”发展战略、“工业强市”战略。2008年,提出构筑“4+4+1”的园区发展新格局,推动新增工业项目100%进园区。2017年以来,珠海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陆续出台实施了“十百千”企业培育、招商引资、产业园区发展、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促进灾后恢复生产等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在省出台“实体经济十条”后,出台了《珠海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珠海十条),在降低企业办税成本、用地成本、创新工业用地竞买模式、提高容积率上限、简化工业扩容手续等方面提出突破性政策条款,与省形成政策叠加效应。为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于2019年10月出台《珠海市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实体经济新十条),通过鼓励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盘活闲置厂房、激励“小升规”等措施,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大总量。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于2020年2月、3月分别出台了《珠海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珠海市稳增长“1+7”综合性政策措施》,有效降低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二)培育龙头企业。建立“十百千计划”培育企业清单,通过培育,形成10家以上超百亿级龙头企业、100家以上超十亿级骨干企业和1000家以上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业通过贷款贴息、技术改造、智能化提升、工业互联网+等方式予以个性化扶持。培育成效良好,龙头企业增长强劲,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营业总收入超过2000亿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414位;骨干企业爆发式增长,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隔膜占全国市场份额50%,占全球市场份额15%;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总投资150亿元的格力电器高栏产业园项目、总投资90亿元的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利盟激光打印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已正式动工建设。


  (三)推动升级改造。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2003年在广东省内率先设立市级技术改造资金,每年对工业企业购买生产性设备实施技术改造给予财政补贴。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出台实施《推动珠海市工业企业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计划(2015-2017)》《珠海市促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珠海市进一步促进工业投资增长的若干政策》等政策。开展企业服务腾飞行动,设立企业服务资源池,引进有实力的服务机构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并对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的项目予以补助。紧抓广东建设数字经济强省、发展“5G新基建”机遇,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实施“互联网+”计划,加快建设“互联网+”示范城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支持一批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四)发展智能制造。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省“实体经济十条”“珠海实体经济新十条”等政策的落实,珠海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出台实施《珠海市促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珠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工作方案(2015-2017)》《珠海市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制造(工业4.0)工作方案(2018-2020年)》等政策措施。成立珠海市智能制造发展咨询委员会,为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深化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星电子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组建“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研究院”,暨南大学与金山软件、炬芯科技、国芯云科技等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校企合作覆盖面持续扩大。推动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链条,在机器人本体制造环节,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2012年开始布局智能制造领域,目前实现了多款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具有较高的重复定位精度和轨迹跟踪精度。在核心零部件生产环节、系统集成环节,自动化解决方案环节,涌现出了珠海飞马传动机械有限公司、珠海智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等典型企业。目前已初步形成机器人本体制造、核心零部件生产、系统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产业链条。


  二、工业实力不断壮大

  (一)规模持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珠海的工业实力不断壮大,已成为支撑珠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19年,珠海工业生产总值1528.7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4.5%,较1980年提升了21个百分点。工业持续向技术密集型发展方向转变。2019年,全市先进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629.08亿元,同比增长2.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5.5%。高新技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335.46亿元,同比增长2.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9.6%。


  (二)企业蓬勃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由1980年的234家增加至2019年的1170家,增长了5倍。在家用电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产生了一批拥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并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条。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有7家(格力电器、伟创力制造、中海油、珠海供电局、碧辟、粤裕丰、魅族)。格力电器入选《财富》世界500强。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19年度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家企业入选2019年度广东省制造业500强。珠海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智能制造。目前,我市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领域骨干(培育)企业46家,省级机器人骨干(培育)企业5家。培育了3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9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认定了22个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为内容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三)产业不断集聚。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的原则,珠海致力于推动工业向园区集聚发展,经过整合提升,已形成了高栏港经济区(含平沙游艇与休闲旅游区)、高新区、航空产业园(含三灶工业园)、联港工业园、富山工业园、南屏工业园、新青工业园、保税区-跨境工业区等八大园区。作为全市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地,2019年八大产业园区1028家工业企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14.5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高达86.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74.0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5.9%。园区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主要载体,集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四)平台建设初具规模。近年来,先后引进建设了国家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质检中心、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电驱动系统质检中心、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珠海(以色列)创新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推动格力创建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45%,有国家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7个,省级技术研究中心115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4家、省级孵化器13家,市级重点企业技术中心423个。


  接下来,珠海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典范,应尽快研究出台《珠海工业发展2035》等综合性的工业发展总体规划,借鉴其他省市工业发展规划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市工业发展现状,理清总体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确定我市工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提出工业发展方向和支撑保障措施,争取为珠海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作者单位: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能制造珠海特区40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